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美联储时隔一年再度加息

【新民晚报·新民网】 和市场预期的完全一致,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全球金融市场十分平静,因为这个加息已经消耗全世界近一年的耐心,被市场彻底消化。真的加息,对于市场而言,只是不确定性的消除。

美国加息对全球经济当然有影响,这也是全球那么关注的原因。但是,这种影响还是有限的,对中国经济而言,美国加息不会形成巨大冲击。从汇市、股市、债市来看,这种影响已经提前消化。

图说:美联储时隔一年再度加息。新华社

人民币汇率有望稳定

市场最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因为美国加息将促使美元走强,而美元10月份以来的确大幅上涨,美元指数四季度以来涨幅达5.7%,美元指数突破100点大关,最高上摸102点,创14年新高。这种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截至昨天,美元对人民币四季度上涨3.55%,从6.66上升到6.90。

那么,美国加息后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吗?事实上,临近加息这几天美元指数反而小幅下跌,同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这几天也比较平稳。市场一种观点认为,美元四季度以来的大涨,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反映充分甚至有过度之嫌,可能在加息“靴子”落地后利好兑现成利空。

市场普遍预期明年美元将继续走强,人民币依然有贬值压力,现在各研究机构发布的年度报告大多数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进一步下跌,普遍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进入“7”时代,预期7.2至7.4。然而,也有不同的声音,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上周末在福卡趋势论坛上表示,今年10月1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2017年人民币是升还是贬已经和往年不一样,主要不仅仅是盯着美元,还有其他的货币。人民币并不是像我们市场上心理预期那样所谓完全做空的势头,而是有相当坚挺的方面。

实际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虽然有所贬值,但是,贬值幅度远小于其他非美货币,四季度以来,美元指数涨幅与美元对人民币涨幅相差2个百分点。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1.69%,但日元、欧元、瑞士法郎对美元分别贬值8.42%、3.57%、2.78%;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对美元分别贬值9.99%、8.31%、6.10%、5.67%、4.40%。因此,人民币对非美货币近期是升值的,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的强势货币特征。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明年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中国对外的资产负债表是正的,为什么要贬值?凭什么货币必须要贬值来做平资产负债表?而且,美国可能拿着贸易保护不让你贬,所以,他反而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有升值压力。

图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虽然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远小于其他非美货币。网络图

债券黄金依旧低迷

加息影响较大的是债券市场,因为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价格下跌。近期全球债市出现大幅回调,12日,全球债市上演抛售潮,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1基点,收报2.471%,全球其他地区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普涨。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逾3基点,收报0.393%;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3基点,收报0.078%;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2基点,收报1.463%。

这种影响也传导到中国债券市场,本周一,国债期货创下开市以来最大跌幅。

债券市场下跌一方面是通胀预期加强,另一方面是全球流动性泛滥拐点临近。全球通胀预期自今年9月以来开始上行,随着美国加息,分析师认为“再通胀”成为主导市场投资的新逻辑。在这种背景下,随着近日油价的快速上涨,以及全球主要央行可能会开始紧缩的消息刺激,债市的下跌似乎不可避免。上周欧洲央行的议息会宣布延长购债期限,但在延长期内则缩减了购债规模,日本央行也传出可能要紧缩政策的迹象。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称,全球债市近期已出现价格的明显下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达成减产协议之后油价的暴涨,更进一步推动了这种趋势,再叠加欧洲央行上周的举动,都导致本周全球债市收益率走升。

据EPFR数据,截至上周末,全球债券基金经历连续第6周资金净流出。11月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总回报指数蒸发1.7万亿美元,创纪录高点。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上周增持了逾一倍的10年期美国国债空头头寸,净合约数达到近两年最高水平228604份。

当然,加息“靴子”落地后对债市直接冲击有限,但债券市场低迷格局预计还会持续,这可能对理财市场有影响,因为不少理财产品投资的是债券。同样低迷的还有黄金市场,黄金与美元通常是跷跷板,美元持续走强导致黄金价格11月以来再次下跌,从1300美元/盎司一路跌破1200美元/盎司。由于市场对美元未来继续上涨有较强预期,黄金价格恐怕依旧会在低位箱体震荡,难以走出趋势性的上涨行情。

图说:本周一,国债期货创下开市以来最大跌幅。视觉中国

A股仍有上涨空间

从股市看,本周一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破3200点大关,跌幅为2.47%。创业板指数更是跌破2000点大关,报收1984.39点,跌幅高达5.50%,创下3月16日后的最低位。周二、周三,大盘依然低位徘徊。

对于这轮暴跌,市场认为有多种原因,其中,美联储将要加息被认为是一个原因,然而,这种理由似乎经不起推敲,如果说美国加息是利空,按理说首先应该冲击美国股市,然而,本周前两天美国股市却是继续上涨,尤其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历史性地首次冲击2万点大关,周二道琼斯指数最高上摸19953点,距离2万点大关仅差47点。

既然美国股市没有下跌,为什么中国股市因为美国加息而暴跌呢?所以,这轮调整还是A股市场本身的调整。到11月底,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8连阳,市场出现调整并不意外。

同时,这轮调整更多的是结构性的调整,跌幅大的股票主要是中小盘股,所以,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而大盘蓝筹股调整幅度较小,银行股还逆势小幅上涨。

这种现象与美国股市有相似之处,美国股市这轮上涨,以周期性的传统类股票为主,这也是道琼斯指数涨幅大的原因,因为市场预期特朗普将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这些传统产业将受益。同时,基金经理大幅提高了银行股配置比例,美银美林的12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31%的受访者高配银行股,高于上月的25%,也创下纪录高位。近期美国股市大涨,其中银行股涨幅居前,因市场预计特朗普将放松金融监管。

所以,A股市场的结构上与美国股市有一致性。美国加息不会对已经调整的A股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中国经济出现企稳现象,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其中11月的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1至11月的商品房销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这些都是经济向好的有力佐证。A股市场并没有大幅下跌的基础,经过调整之后,依然有继续上涨的潜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明年美国加息速度可能“换挡”

美国加息后,市场关注焦点已转向美联储后续加息进度上,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明年将继续加息,并且加息频率加快,至少加息两次,美元将进一步走强。

分析人士预计,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未来的任期内,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天平大概率将发生变化,财政刺激力度将加大,经济前景及通胀预期改善可能推动美联储更快加息。

摩根大通预测,美联储2017年将加息两次,每次的加息幅度均为25个基点。高盛预计,美联储2017年将加息3次,2018年将加息4次。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计明年加息3次。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经济学家鲁比基预计,12月加息后,美联储未来每个季度将加息25基点,一直持续到2019年二季度末。

但是预测并不那么靠谱,回顾历史,2015年舆论称将加息2-3次,然而最终美联储仅在12月加息1次;进入2016年,国际舆论再次预计年内将加息2-3次,最终还是在12月加息1次。所以,究竟明年美国如何加息还要拭目以待。

不过,金融市场昨晚平静应对美国今年的加息,美元指数昨晚在101点以下小幅波动,离岸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今天凌晨1点已经跌破6.90大关。股市方面波动幅度也非常小,欧洲股市虽然全面下跌,但跌幅不大。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为0.28%,德国DAX30指数下跌0.35%、法国CAC40指数下跌0.72%。美国股市也是微跌,道琼斯指数虽然没有冲击2万点大关,但跌幅很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王宝和:当年的“酒祖宗”、“蟹大王” 如今的网红店 2017-05-02 09:06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