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禁燃”的信誉与规矩

孙绍波/画

吴德胜/文

上海市外环以内禁燃烟花爆竹已实施第二年了,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卓有成效的“禁燃”表明,今年又是一个“平安”年,也是一个上海人民可以骄傲的令行禁止的“守信”年。联想到上海开展道路交通大整治,也不过是短短一年,成效昭显,道路交通面貌大为改观,被公安部认为“走在全国前列”,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肯定。

说起阿拉上海人,以前有段时间,还是有些不同看法、不同观点的。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当兵时,在新兵分配至连队时,连长、排长甚至班长们听到是上海兵时,经常会情不自禁地皱皱眉头。不过,说归说,上海兵许多还是会被专业技术部门“抢”走。我就当上了雷达兵,许多上海籍的都成了通讯兵、报务员和航海操舵手。后来我跟首长们开玩笑,上海兵虽然闻闻有些不同味道,可吃起来是香的,上海兵绝不是“孬”种。跟我一样,许多上海兵都是多次获得嘉奖,并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时光荏苒,随着三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上海已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这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上海人讲“信誉”懂“规矩”,已经成了许多人对上海的共识,也成为上海得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一张不可或缺的名片。讲得直白一些,就是上海人的“规则”意识,使得上海一直以依法、遵法、守法的形象广为人知,大大增强了上海对外交往的便利程度。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一直有着“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欢迎和接纳了难以计数的来自世界及全国各地的各方面人才,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成为上海发展的巨大动力源泉。

把“信誉”和“规矩”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也使得上海的发展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和平台。举两个例子吧,上海老字号的传统美食,“杏花楼”该算得上头牌了,可在2011年发生的“问题馒头”事件,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改变这个情况,为了上海的“信誉”和“规矩”,为了上海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杏花楼集团主动揽下这份社会责任,大量生产没有什么利润、市民生活又十分需要的“安全馒头”。到正式上市的50天内,倾尽全力,投资500多万元引入两条馒头生产线和物流冷藏车,辟出2000多平方米的馒头生产车间,同时,反复试验和严格把控,把保质期延长到了7天之久。这些举措,仅仅是为了一元钱一个的馒头吗?更多是为了城市的“信誉”和“规矩”。

我的朋友老郎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当初开设“老郎面馆”时,遇到有顾客胡搅蛮缠,快吃完时拿出异物说是在面里找出来的,老郎接过那个脏东西一口吞下自己肚里,连声说“对不起,这是我做的调料,如你不喜欢我再免费送你一碗新的”,尽管这个例子有点极端,但他把“信誉”和“规矩”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我所在的公司经常会碰到催讨工程款之事,我也经常出差去执行催讨任务,有些地方往往是“先喝三杯酒,什么事都好说”,可第二天去谈正事往往给顶了回去。这种事在上海很少发生,所作的承诺,大都会想方设法去兑现。

听不到“爆竹”声,新年照样过得很好;道路整治严格了,上海人出行更方便了,这有什么不好呢?居住在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市民,我们又在创建“卓越”城市,要有配得上的相应对的素质。“硬件”越来越美观了,“软件”更应超前和优质。

上海的城市美丽漂亮,上海的科技先进发达,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我和更多的上海人一样,还更想听到的评价是:上海人讲“信誉”、懂“规矩”,“上海人的素质很高!”。这样的城市,必定会越来越美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