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微创投”改善社区生活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小区里,杂乱无章的角落,也可以花红柳绿,凭借一个叫做“花草生活”的社区自治微创投项目,斜土路766号教师楼公寓小区,实现了这样的改变。

“微创投”,究竟如何改善社区生活?新年里,社区自治又会因为“微创投”呈现出怎样的新样貌?

斜土路766号,住户大多是黄浦区教师,不少人都爱好园艺。去年,五里桥自治微创投项目要实现街道覆盖,766号所属的打浦居民区该选择一个什么项目呢?议题征询会上,社区党总支向居民征求议题。社区需要一个谈天说地的公共空间,社区里又有众多绿植达人,“微创投”,就选“花草生活”吧。

“花草生活”,很快被列为五里桥街道居民自治微创投正式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花草生活”,不只是种种花花草草,它要实现的目标是——绿化环境美化家园,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拉近邻里距离,实现社区融合。

如何实现目标?打浦居委向居民征询设计方案,一个月,来了12份设计稿,设计者最小的8岁,最年长的80岁。接下来,社区听证会上,集思广益,居民代表、教师楼党支部、物业确定了改造方案并公示。几个月下来,社区里原本可以绿化却杂乱无章的地方,变成了充满创意的小花园。吊兰、山茶花、银杏……各种盆栽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志愿者还在盆栽贴了小标签,写上植物的名字,小花园里的绿色科普,也有了。

小花园,成了居民最爱去的地方。居民家里昙花要开了,也打算拿来展示,不过,昙花一现,怎么才能让奇花共欣赏呢?监督合议会上,大家一合计,不如组织一个纳凉晚会,赏花聊天两不误,多好。

就这样,“花草生活”,群策群力,环境好了,很开心,关心社区,很热心。

迄今,正在改变社区生活的,不止“花草生活”,整个五里桥街道有40个“微创投”。

“微创投”,这名字有意思。作为一种社区自治方式,名字即特征——项目微小,富有创造和创意,还有人负责资金投入。那么,一个自治项目,如何“微”,如何“创”,谁来“投”?

先说说“微”,社区里的事,原本都是居家过日子的小事,可这些小事,样样都寄托着家园梦想,谁不希望自己生活的社区,有秩序有活力有品质?所以,能够进入“微创投”的小梦想,多多益善。

再说说“创”,每个自治项目,都出于居民改善社区生活的实际需要,需要变成现实,或者说,实现梦想,需要群策群力,梦想成真的过程,激发的,是居民自治的创造力。

最后看看,谁来“投”?当然是街道。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之于社区自治的意义,就在于扶持和帮助。

所以,40个“微创投”,由街道提供扶持资金,可以委托专业社会组织提供管理和技术,所有自治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小组、志愿服务组织、兴趣活动团队,都可参与;聚焦社区管理和服务,积极开发实施小微自治项目,满足居民需求,提升居民满意度获得感,推进基层自治。

一个微创投项目,要具有服务性、公益性、创新性。目前,40个项目,社区志愿者参与人数近400人,受益居民6000多人次。微创投项目,要实现的一种改变是——从“你应该”到“我可以”。每个项目的立项,要通过的程序是:征集、汇总、设计、申报。在这个过程中,有效组织居民表达需求,借助“微创投”实现居民愿望满足居民需求;居民有序参与社区自治的能力由此提升,面对社区各种问题,居民将更习惯通过程序化的协商协调,解决问题;同时,自治能力的提升,将更有助于居民发现问题,积极主动参与解决问题。

一言以蔽之,社区面貌的持续改善,需要居民自治意愿和自治能力的正比例提升,“微创投”,有助于实现这个“正比例”。

过去一年,“微创投”,让打浦社区“花草生活”生趣盎然;让铁一社区“破冰项目”打破了新居民小区居委会无法入户、无法了解居民状况的尴尬,提升了居民的社区认同;让瑞南社区“亲子堂”团结了所有全职妈妈,在社区亲子阅读馆共享社区资源,分享育儿心得……

新年里,“微创投”如何更加有效实现自治初衷,密切居民与社区的联系度,提升社区活动参与度?

一个计划是,精确定位创投项目,合理确定预算投入。这当中,无法实现“微创投”理念的原有项目,将减少预算,甚至不予立项;同时,鼓励更多的符合自治需求的项目积极立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居民骨干,提升团队效能,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自治品牌。计划可否实现?试试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