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日本在“搅浑”太平洋

孙绍波/画

岳鸣/文

最近看到一则“毁三观”的国际新闻,日本驻英大使馆竟出资收买英国一家智库,炮制“中国威胁论”。每个月1万英镑,约相当于85000元人民币,这家英国智库“吃相”有点难看,而日本有关机构为了渲染“中国威胁论”,也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我们暂且不谈日本为何要处心积虑在国际上制造“中国威胁”的谣言,先来看看谁是亚太和平真正的威胁。

信奉军事优先的安倍政府自2012年再次上台以后,防卫经费年年增长,2015年首破5万亿日元,创日本历史最高纪录。2014年,从审议通过“防卫装备转让三原则”,到宣布“有条件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防卫政策发生颠覆性转变。2015年,在安倍政府操控下,日本国会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日本政府坚守60年的专守防卫底线全面告破。

2016年3月,安倍内阁宣布,包括11个法律在内的“新安保法案”当月正式付诸实施。日本自卫队的任务范围从此无限扩大,在自己未受攻击的情况下,可参与美国等军事同盟发起的军事行动。近来日本屡次表示可能参与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巡逻,好战姿态明显。

极端点说,日本越来越像“九一八事变”时那样,找个借口,随时可以发动战争。

但安倍的政治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删除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是他屡次表达的任期目标。一旦放弃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被废除,日本自卫队将改为国防军,日本可再次向他国发动军事攻击,这将是对二战战后秩序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

让我们看看在安倍政府的精心策划和全力推动下,“专守防卫”“热爱和平”的日本逐渐变成了怎样的一架战争机器。

据美国scout军事网站评估,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14艘军舰,人数达到45800人。其核心力量是大量的驱逐舰,数量超过英国和法国总和。更让人生疑的是,致力“自卫”的日本最近几年建造了3艘“直升机驱逐舰”,排水量均超过2万吨,拥有与航母相似的飞行甲板。虽然直升机驱逐舰的设计目的是携带直升机,但外界普遍认为日本将在其上搭载F-35B战斗机,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

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300多架战斗机,并将获得42架美制F-35A隐形战斗机。此外,开始大力投入武器自研的日本还在研发国产先进战斗机。日本还拥有庞大的预警机机队。“无论是飞行员还是军舰,日本军力已可与任何国家比肩”,美国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军事史教授库恩如此评价。

而我们所看到的还不完全是日本军事力量的全部。2016年,日本政府通过答辩书,竟称宪法并未禁止日本持有核武器。前美国副总统拜登曾提到,“日本可一夜之间拥有核武器”。日本最新的“崇武”迹象是,越来越多大学科研人员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要求他们参与到军事技术开发中来。也就是说为打造军事大国,日本已经着手全体系建设。

以军事技术为先导,以经济利益为诱饵,日本近年来频频在亚太地区拉帮结派“搅浑水”。积极向澳大利亚兜售苍龙级潜艇即是最典型的一例,虽然遭到挫折,但日本以先进武器装备“盟友”的意图非常明显。另一个重大动向是积极联络印度“对抗中国”,多次与印度联合军事演习,并向印军提供水陆两栖飞机。

近一两年日本积极在南海周边国家开展“巡逻艇外交”,向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赠送或低价提供海上巡逻艇。哪怕中国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建设一个海外补给基地,日本也要大惊小怪,宣布今年将扩建其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

一个令人不解但真真切切的现实是,日本以“中国威胁论”为幌子,竭尽全力处处给中国设障,掣肘中国在国际上正常的经济、外交活动,以在亚太挑起风波,动摇亚太国家和平相处为能事。

反观中国,尽管在经济上取得跨越式发展,但中国在军事上的投入仍然维持在国际低水平。中国一再声明,我们发展军事力量是为了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即便在南海拥有绝对主权,但中国始终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领土争端。近几十年来,中国在边界勘定方面成果丰硕,充分显示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渴望和平的国家。

日本通过制造无中生有的“中国威胁论”污名化中国,阻挡中国的和平发展必然是徒劳的。一个曾侵略几乎整个亚洲,至今未对战争罪行彻底反省的国家,如此穷兵黩武,又处处抹黑、打压中国这样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其用心必然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贼喊捉贼,这是一套世人早就清楚的日本人的鬼把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