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立法后的执法新思路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本周以来,一条新闻,有意思。

新闻说,市食药监局普法培训,500多名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应知应会,当场考试,不及格,没那么容易照旧执业。

新闻的背景是,今年1月20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将于3月20日实施。

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传出消息:今年,改进执法检查,所有执法检查项目都将试行“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交办、督办机制”。

两条新闻,不难发现,立法之后的执法新思路,备受关注——无论是立法机构,还是行政执法机构。

备受关注,是有原因的。

近年来,只要是城市管理出了什么问题,要解决,不约而同,大家都会想到一条出路:赶紧立法吧!

“立法需求”旺盛,说明大家看重规则,依法治国,民心所向。但令人难免担心的是,无论解决什么问题,似乎都成了“华山一条路”——立法,也不管是否已经有了相关国家大法、地方法规或政府规章,问题摆在那儿,只要行政职能部门说“执法没依据”,大家就等着立法了。

“执法没依据”,放在若干年前,职能部门这么诉苦,一定令人同情。可时间长了,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奶粉出了问题,职能部门说检测缺乏标准,要查处没依据,需要立法解决;豆腐出了问题,职能部门也说缺标准,要立法解决。难道真的需要立法机构为奶粉、豆腐分门别类立个法?那还要现有的食品安全法干什么?

即便立法,也是要成本的,一部地方法规从提出立法议案,到进入审议程序,没有三四年时间,通常是出不来的。假如国家大法、地方法规真的一时缺位,职能部门也可以在政府规章的框架内有所作为。

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社会生活各方面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时至今日,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也已走过62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也已成立38年,多年来积累了不少“家底”,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地方法规的立、改、废,更是并行不悖。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条例,更把“三个坚持”放在了心上——坚持最严的要求,在上海地方立法中突出创制性,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坚持最严的准入标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和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期盼。立法之后,更需要“法的执行力”。执法部门的执行力来自何处?最大的动力,来自监督;制度化的执法检查,就是一种重要的监督。

面临执法检查的,不只是食品安全条例,修订后将于下周实施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更是万众瞩目。

申城,真的能做到“天花板下不吸烟”吗?观察最近10年的地方立法,可以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曾是一部颇具争议的社会领域立法——争议的焦点,不在于该不该“立”,而在于法规如何执行到位,能否在若干时间段内见成效。为此,2010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将这部法规的执法检查作为任期内的“重点监督”,如此“超长规模”的执法检查,30年来尚属首次。面对现实,控烟执法检查的意义在于——保障多数人依法不受“被动吸烟”的侵害,这不仅是一种导向,更是一种可以借助法的强制力逐步推行的行为规范;持续的控烟执法监督,就在于将点滴进步汇集为普遍的潮流和风尚。

2016年,控烟条例实施6年后,地方立法顺应公共健康、公共环保的新要求,适时修法,室内禁烟,从特定场所扩大到所有公共场所。

无疑,控烟条例是上海在社会领域立法的一次连续性探索,执行效果备受关注,立法者为此布局长期性、整体性的执法监督规划,十分必要。在条例修订时,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建议:市政府主管公共场所控烟的部门,应当就有效实施控烟立法提出工作方案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的牵头、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切实组织力量贯彻落实各项控烟措施,切实加强相关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持续提升本市控烟成效,促进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为此,3月1日后控烟执法,一个重要计划是:推进专项执法,大力推动“天花板下不吸烟”。

无论食品安全,还是室内禁烟,维护法律权威,都有赖执法新思路。诚如立法者所言,制定一部法规,监督法规执行,评估立法效果,如此制度流程,保障立法初衷不落空;完善立法,也要完善执法,社会的进步,就发生在勇于担当的人们凭借足够的智慧、勇气和韧劲,把曾经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