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两会焦点丨代表委员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出谋划策——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成为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此出谋划策。

图说:昨天,全国政协妇联界别联组会议之后,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左二)被“粉丝”们要求在邮册上签名留念。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方翔 江跃中 摄

去伪存真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什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施大畏说,“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实际上就是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人开天辟地的创造性、天人合一的科学性,以及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文化发展现象,实际上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如何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面向当代,走向世界,这是今天我们文化人的一个责任。”

施大畏委员强调,一个艺术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广博学识、艺术理想、担当意识。要做到心中有爱,就会情系人民;心中有根,就会不忘初心;心中有梦,就会有担当。面对这样一个好的时代,我们广大艺术家要担当起中华文艺复兴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表示,今天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过去历史文物都“束之高阁”,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已经有机会在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机构近距离观赏到。“诗词大会”这样的电视节目热,也说明了传统文化在受众中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而像昆曲这样的“阳春白雪”在不断普及下,有了越来越多的白领、年轻人粉丝。曹可凡代表建议,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短时期内很难有经济效应,需要政府大量投入。同时可以鼓励企业投入,对传统文化相关项目可以适当有免税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表示,我们对文化传承是有选择的,什么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什么是“美”德,这需要判定,需要选择,需要依据我们所追寻的先进的文化价值标准去反省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文化问题探讨和研究中,尤其是对传统文化问题的研讨和实践中,需要我们有辩证的思维,需要我们持严谨理性的态度。我们要关注文化传承背后的文化价值取向,要警惕一些假借传承传统文化之名,行封建复古之实的做法;更要警惕盲目传承所导致的虚假文化“繁荣”现象所隐含的落后文化意识的抬头。

图说:孩子们穿汉服吟诗作画过中秋。网络图

重视体验  贯通融合当代生活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认为,“传”与“承”要分开来看。所谓“传”,是指将现有的传统文化保留下来。但传统文化的内容并非百分之百适应现代社会,需要通过“承”来有所选择,去糟粕、取精华。从这个角度讲,现在所说的国学经典应当是传统文化的精华,而非其全部。

“不要把所有文化都变成教材,全都拿到课堂上去。”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认为,传统并非存在于生活之外,而是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是传统的携带者,区别只在于是否自觉,“要提升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焕发传统文化的精华,可以借用多样且灵活的方式,比如诗词大会,就是一种方式、一个启发。”

冯骥才委员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对传统生活文化的参与和体验的提案”中表示,在多元文化相互碰撞和消费文化“抢夺眼球”的时代,传统文化受到冲击,守住传统并将优秀的历史文明与当代生活贯通融合,是当代社会的文化使命之一。要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亲近传统,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让传统渐渐成为一种记忆、一种认同、一种情怀。冯骥才委员表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只有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中得到快乐和收获,传统才会进入他们的精神与心灵。

全国政协委员茅善玉表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靠全社会的努力,特别是要加强与小孩子的互动,以点带面,在年轻人的心中扎下这个根。传统的文化发展到今天,实际上也是在不断的革新和演变。我们今天所呈现的,从将来来看,也是一种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表示,故宫除了保全文物以外,更重要的责任是让故宫文化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让故宫成为人们喜欢的博物馆。对于目前已经成为网红的故宫文创产品,单霁翔认为,文化创意产品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只有深度挖掘最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文物藏品,对其意蕴进行提取、归纳和阐释,充分尊重和体现文化渊源和特色,结合考究的工艺、新颖的设计,才能成为具有文化传播功能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面向当代,走向世界,这是今天我们文化人的一个责任。”施大畏委员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在日常生活中总是觉得缺点什么,这就是文化。我现在主抓的中华创世神话项目,就是通过艺术作品来回望中国古代的理想,以一种更加广阔的视野梳理中国哲学体系,在远古神话中寻找中华民族的根。我们要用我们手中掌握的本领,去告诉我们所有的读者,我们中华民族的灿烂。只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的文化才会有非常健康的发展。”

图说: 汉字作为象形的方块字,字字有解、句句有源的文化风格始终没有变。网络图

走进校园  系统教学培养兴趣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表示,教育部在几年前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强调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让传统文化以更加受人瞩目的姿态进入青年的生活。蔡建国委员建议:一方面,建议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必修课程,列入教学大纲,并合理安排课程设置,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科目,系统性地、有针对性地对青年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另一方面,倡导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校内传统文化活动,使传统文化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切实走进青年的生活中。

全国政协委员汤亮建议国家设立“中华汉字文化日”。在每年的法定日,全国开展隆重的“中华汉字文化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中华汉字文化周”活动,进而逐步形成“中华汉字文化节”,吸引全民参与。甚至可以设立国家级的“中华汉字文化论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汉语热”“汉学热”,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中华文化的自信度。

“人类四大古文明中,惟有中华文明的薪火传承,数千年来没有中断过。中华文明之所以能源远流长,绵绵不绝,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华文明的载体——汉字一以贯之的延续。汉字虽然历经历史性演变,但作为象形的方块字,字字有解、句句有源的文化风格始终没有变,汉字始终是记载和延续中华文明和中华历史的载体。”汤亮委员说,“我相信,通过这‘一日’‘一周’‘一节’,可以把推广普通话、规范书写汉字、书画作品展示、古汉语的阅读和使用,以及传统国粹文化普及等内容纳入其中。”

图说:今年央视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 》火遍了全国 。网络图

提升自信  大力弘扬汉字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表示,“文化是物质与精神创造的综合,是一个民族的生存方式和价值体系。一个民族必须依靠文化来传承意义与价值,维系信仰与态度,实施守成和变革。文化自信是对所属文化的自我认同与肯定,是礼敬与自豪。产生文化自信的基本条件,是悠久的文明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强盛的文化基因。”

3月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苏士澍等政协委员向所有国人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并在倡议书上签字。当天,文艺界刘大为、杨晓阳、赵长青、龙瑞等委员先后在《倡议》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工商联界庄聪生、谢伯阳、王玉锁、卢志强等委员也对《倡议》作出了积极响应。《倡议》中表示,希望国人紧握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风,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今年《中国诗词大会的爆红,《朗读者的受热捧,让我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开始了重新的审视。虽然现在人们依然会为了奶茶、葱油饼等网红食物排队,但我们更会痴迷于中国诗词、文化经典等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文化自信。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方翔 江跃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