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老字号新气象丨234岁童涵春:把每颗药丸都做成精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走进豫园,一座近10米高的封火墙引人注目,墙上是浑厚遒劲的四个大字——童涵春堂。很多人不知道,这家创始于1783年的百年老字号,是上海国药“四大户”中唯一土生土长且从未离开过上海的。

“童叟无欺,涵合理中,春生万物,堂堂正正”,“童涵春堂”从清乾隆时期十六铺小东门的一间小药铺,发展到如今年销售额数亿的现代医药企业,改变的是企业管理模式、不变的是“戒欺”“求真”的店训。今年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即将施行,传统中医药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风来了”,234岁的“童涵春堂”如何起飞?令人期待!

图说:童涵春堂的工作人员正用戥秤配药,称准分匀。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实习生范剑磊 摄

戒欺求真   百年立身之本

古色古香的童涵春堂营业大厅内,仿佛能闻到百年来绵延不绝的药香,川流不息的求方购药者让这座古建筑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味道。

“什么叫百年老店?就是产品变了,生产方式变了,但经营理念不变。”童涵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国生说。

起模、加水、加料、泛制……陈卫兵双手紧握药匾,迅速依靠臂力来回旋转药匾。细粉在匾中立即随之转动。1分钟后,陈卫兵放下药匾,加点水,再度重复上述动作。约莫半个多小时,药粉变成了一颗颗直径0.5到1毫米的细小药丸。

陈卫兵是童涵春堂中药手工泛丸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这份“古老”的手艺,他一做就是近40年,师傅教给他、他再教给儿子,“工作第一天,我就记住了‘采办务真、修制务精’这八个字,然后始终没忘过。”

童涵春堂的发展,就在这一代代药工和一门门手艺的传承之中。

“上海滩4家老字号国药号,蔡同德来自武汉、雷允上产自苏州,胡庆余堂则源于杭州,唯有童涵春堂是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土生土长且从未离开过上海的老字号国药店。”卢国生介绍,39年前,这位如今的掌门人还是童涵春堂的一名仓库保管员。记者采访中发现,童涵春堂很多员工都是从学徒做到退休,“所以我们员工归属感和荣誉感特别强,都知道做人做事不能砸招牌。”

童涵春堂金字招牌,始于234年前的清朝乾隆四十八年。创始人童善长在上海小东门外里咸瓜街上专做中药材批发生意,1783年在小东门瓮城方浜北岸(即今方浜中路)的一开间门面开店,店招取名为童涵春堂,是因为“涵春”具有“涵合理中、春生万物”之意。做生意“戒欺求真”,童涵春堂稳步发展。

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伴随着“下南洋”的热潮,童涵春堂飘扬出海,第四任经理童绳霞,自置大型帆船往返于上海和南洋群岛之间运输木材,出海时顺便带去童涵春堂精制饮片及丸散膏丹等,其中如淡附片、玄胡索、广金玉、花槟榔、淡苁蓉、制首乌等药深受侨胞欢迎,童涵春堂的名声响彻港澳地区、东南亚甚至扩大到日本、欧洲和美洲。

一度,有华人之地就有童涵春。

图说:古色古香的童涵春堂豫园旗舰店。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实习生范剑磊 摄

技压群芳   工匠精神典范

一料膏方,从药开始煎到最后煎成,前后至少要8到10个小时。“这里面大有讲究,每个环节都考验药工的手艺和经验。”李国新看着药罐里水的多少,闻着罐里的气味,“你闻,这就是上乘的药材经过煎煮后散发出来的药香。”

李国新是童涵春堂的中药高级技师,工作41年,“做了一辈子膏方”。

“收膏太薄容易变质,不利于贮存;太老要结焦破坏;膏收不好经冷藏凝固容易发霉变质……”李国新滔滔不绝,做膏方,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膏的质量就会下降。

“老上海”大都知道“童薄片”,“童薄片”的制作手法,更是精细。刀房师傅能把一粒蚕豆般大小、治咳化痰的制半夏,切成薄似蝉翼、色白如玉的透明亮光的一百多片,将这样的薄片放在书页上,丝毫不影响你透过它阅读后面的文字。

“童薄片”的产生始于19世纪60年代,“当时童涵春堂开始对中药饮片的炮制方法和片型加以改进,以提高质量,使片型更美。”后来,法半夏片、淡附片、广郁金片、玄胡片和槟榔片,博得了“童薄片”的美称,有人赞誉说:“半夏如蝉翼,附子飞上天,玄胡、郁金像金箔,槟榔要切108片。”

然而李国新告诉记者,“童薄片”的技艺却一度面临失传危机。近年来由于怀有绝技的老药工相继离世,“童薄片”一度后继无人,为此,童涵春堂花费两年多的时间,通过档案资料的考证、药工的口述和实际上万次的实验,终于将这门技术抢救成功,“抢救‘童薄片’,因为它代表着童涵春堂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老药工的工匠精神,如今在童涵春堂被年轻人传承着,在童涵春的柜台上,年轻的售药人正一手拿小秤,一手麻利地量着药。药多了,轻抖托盘;药少,再轻捻一些。低头看秤,已分毫不差。摊开包药纸,倒药、裹包,一气呵成。

卢国生说,“做药就是做良心,还是那八个字——‘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不投机取巧,确保每种药材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老百姓才放心。”

把每一颗药丸都做成精品,这就是老字号的工匠精神。

图说:童涵春堂的中药配方颗粒采用电子秤重,误差在0.2毫克内。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实习生范剑磊 摄

老树新枝   打造全产业链

近年来,童涵春堂正在摆脱“慢郎中”的印象,“老字号”跟上了大都市的快节奏。

“我80后,经常手脚冰凉。”“我90后,一到雾霾天,就老咳嗽。”“有啥膏方能帮我改善下?”

童涵春堂中医门诊部,是2012年首批入选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中医坐堂门诊部,每个双休日都是一号难求。近年来,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为了提升服务,童涵春堂提出了“六小”的口号——备齐小药品;做好小生意;当好小参谋(问病卖药,买药问病);开好小窗口(夜间通宵服务);接好小客料(代客加工药品);寄好小邮包(代客邮寄快递)。持之以恒执行数年,广受好评,大众点评APP中,童涵春堂50家连锁品牌药店共有一千多条评价,“服务热情”“药材丰富”“老品牌放心”占关键词搜索的前三位。

近年来,童涵春堂还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运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客户端、即时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诊疗报告查询、划价收费、药品配送服务等网络中医医疗服务应用。“线上导医、线下体验”,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方法,开发中高端客户群、提供2种以上慢性病患者针对性个性化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解决方案。

目前,童涵春堂现有三家中医门诊部均已纳入上海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三家中医坐堂医诊所,运用“医-药-养”三位一体的“全健康管理”方式,将“中医治未病”、“慢病管理用药”、“大健康养生保健”等理念充分融入到医疗服务之中。

根深方能叶茂,如今的童涵春堂已经成为覆盖全产业链的大型中医药企业,完成了从药材种植、饮片加工、成药生产、商业零售、医疗科研以至工业旅游等为主的中药产业链。

图说:童涵春堂豫园旗舰店二楼的中药博物馆。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实习生范剑磊 摄

启古悟今   弘扬中医文化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豫园童涵春堂是明清建筑风格的典型建筑,特别是旧校场路边门粉墙上的两个很大的繁体黑字“药局”,烘托出这家古老中药店深厚的历史感。满满一墙齐整的中药抽屉“搁斗”更是专业化的象征。

现在这间童涵春堂也成了世界了解中医药文化的一个窗口,旅游旺季每天要接待十多批国内外旅游团队。

2010年11月,童涵春堂自建中药博物馆,设在豫园店三楼,面积不大却游客盈门。1257件展品,静静讲述着一个老字号和中医药的发展史。展厅陈列着各种中草药标本、动物标本及可以当药的矿石标本,还有许多名药,中医的精深玄妙,在中药博物馆一览无遗。游客们可以领略中医药史的变迁,还有经验丰富的老药工现场演示泛丸、中药材切片,有兴趣的游客可以亲手尝试用传统药具操作。

“这个中药博物馆的建成汇聚了全社会的力量。”卢国生介绍,当时上海档案馆敞开历史的大门珍贵的史料供童涵春堂免费查阅,素不相识的耄耋老人来到店里颤颤巍巍地拿出童涵春堂七十年前制作的驴皮胶,退休多年的老员工献出珍藏多年的中药“汤包纸”。

一个品牌就是一个博物馆,这是老字号独有的文化魅力。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记者手记>>

十年磨一功

李国新从业41年、陈卫兵从业40年……童涵春堂内,很多都是这样“从一而终”的老师傅,“非遗传人”“高级技师”的头衔背后,是十年、数十年磨一功的“童子功”。他们都有着不约而同的担忧——后继无人。

几千年来,中医传承一直是师傅带徒弟,而中医院校教育在国内发展60年,有点类似工厂流水线式的培养,学生反而很难学到中医的精髓。其实,这看似是“口传心授”的师承体系被改变,实则是“工匠精神”的失传。

中医的灵魂,就是工匠精神。

 追根溯源,工匠精神的“工”,就是古代医者的一种称谓。《说文解字·酉部》解释:“医,治病工也。”中医的最高境界是“上工”,所谓“上工治未病”。

近年来,很多中医缺乏对工匠精神的坚守,放弃对“至精至微”境界的追求,导致中医传统优势不断萎缩。中医传承的困境,其实也是传统文化教育的困境,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对于不少中医人如同难懂的“天书”,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让更多的中医人勤学古训、博采众长,中医药才能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

重塑工匠精神、传承传统文化,老字号国药号责无旁贷。

(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