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口号: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什么要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为什么选择上海,办世界技能大赛将会给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给中国技能人才发展带来哪些改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说:参赛选手进行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的比赛。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资料照片)

申办世赛意义何在?

有记者问,公众对于世界技能大赛感觉还比较陌生,是否能介绍一下,申办和举办这项赛事在专业和全民范围能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张立新回答,如果申办成功并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有利于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理念、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工作流程和组织方式,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来源于企业,并随着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不断调整完善,竞赛标准可以转化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标准,进而为企业生产和服务培养适用的人才。世界技能大赛与企业生产实践、人才培养紧密相连。因此,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可以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开拓国际视野,看齐国际标准,推动我国技能人才工作与国际接轨,提高职业教育培训水平和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而且有利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有利于展示我国国家形象,促进职业技能推广。

我国的优势在哪里?

目前提出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是中国和瑞士,两国推出的承办城市分别为上海和巴塞尔。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瑞士是传统技能强国,巴塞尔是世界著名的会展之都,曾举办过三次世界技能大赛。但是上海也有优势——

第一,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近2亿技能劳动者,在我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使世界技能组织和世界技能大赛的影响力得到充分放大,这也符合世界技能组织的发展需求。第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30多年,形成了一套技能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在我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提升技能发展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第三,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曾成功举办过2001年APEC峰会、2007年世界特奥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4年亚信峰会,具有丰富的举办大型赛事、会议、活动经验。上海曾经成功举办过世博会,接待过7000万人,赵祝平表示“上海完全有信心办好一次精彩的世界技能大赛。”

图说:选手参与“车辆诊断和校正”比赛。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资料照片)

为上海提供哪些机遇?

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上海多有裨益,特别是对科创中心建设也有促进作用。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部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韩正书记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战略是根本。根据本市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两步走的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而2021年正是实现第一步战略目标,开启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节点。赵祝平说,在这个时间点上举办世界技能大赛,让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平的选手齐聚上海,一方面将促进我们的企业技术标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提高我们产品和服务的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卓越技能的比拼、展示,鼓舞更多的企业、技能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2030年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战略保障和支撑。

形象代言人是谁?

前一段时间已经开展了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口号的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应征口号3112条。经人社部和上海市17家单位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研究,拟推荐“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入选申办口号。这个申办口号突出了青年、技能和梦想三个关键词,内在逻辑缜密、内涵丰富,符合世界技能组织所聚焦的青年人群和所倡导的通过“技能改变人生、实现梦想”的核心理念,也契合了我国当前聚焦青年所提出的“工匠精神”“中国梦”的现实要求。

赵祝平说,申办世界技能大赛的形象代言人共有5位,是群像,其中多数是一线职工,没有影视明星。

图说:品酒比赛中,选手通过闻盲品葡萄酒。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资料照片)

为什么要选择上海?

我国选择上海作为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承办城市,是在认真调研、反复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经人社部研究并报中央决定的。选择城市时主要考虑具备以下条件:一是需要承办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能够给予大力支持;二是需要具有丰富组织大型技能竞赛或相关活动经验;三是需要拥有一批专业能力较强的技术服务保障团队;四是需要可投入配套资金,能够提供符合世界技能大赛要求的竞赛场地和配套设施;五是需要承办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人文、气候、交通、治安等基础条件良好,配套服务设施齐全。

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高度重视,表示愿发挥上海优势,举全市之力申办并办好大赛。上海处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国际化程度高,现有大型会展中心和先进场馆设施,大型国际活动组织经验和国际人才储备较丰富,交通、通讯、环境、卫生、安全、接待等保障条件较好,拥有发达的国际航空运输和充足的专业人力资源等基本条件。2016年,上海圆满完成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15个项目的全国集中选拔赛任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积累了组织大型技能竞赛活动的经验。今年6月,还将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2021年,上海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我国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航运、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综合以上因素,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由上海市作为我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承办城市。

会新建场馆设施吗?

这次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将倡导“节约办赛、绿色办赛”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不新建场馆。通过办赛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用最小的成本举办最成功的赛事。从目前场馆的选择来看,开幕式场馆将选择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奔驰文化中心拥有18000座的现代综合演绎空间,曾成功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闭幕式,可满足世赛的要求;比赛场馆将选择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展场馆,按照历届世界技能大赛10-15万平方米的参观要求,完全可满足世赛比赛需求;闭幕式将选择东方体育中心,东方体育中心和奔驰文化中心一样,座席数也是18000座,成功举办过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国际赛事,是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的理想场馆。

名词解释>>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世界技能大赛共设置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六大类50个左右比赛项目。迄今为止,世界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43届。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政府申请并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之后,我国连续参加了3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取得了5枚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和29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特别是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获得5枚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和11个优胜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相关链接>>

中国(上海)申办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鲁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向媒体通报,中国(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我国是一个技能人才大国,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如果能在我国举办一次世界技能大赛,对于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推进制造业强国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意义。为此,在认真调研、听取多方面意见基础上,经中央批准,决定申办一次世界技能大赛,并确定上海市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承办城市。2016年10月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市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2016年大会上,宣布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并推出上海作为承办城市。2016年12月和2017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世界技能组织递交了中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书和申办情况说明材料。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今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由各成员投票确定。目前,中国上海和瑞士巴塞尔提出申办。

为加强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申办工作委员会,马凯副总理担任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申办工作委员会是在申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专门进行申办工作的办事机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担任副主任。

昨天,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讲话时说,国务院批准成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申办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技能人才工作、对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高度重视。做好申办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大局意识,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做好申办工作;增强廉洁意识,确保申办工作依法依规,风清气正。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讲话时说,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战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国家确定上海作为承办城市,为上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申办世界技能大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

会议动员部署申办各项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世界技能组织考察评估团接待、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申办陈述、新闻宣传等工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