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小核桃仁绕地球5圈还不够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一包包的小核桃仁,一共100亿粒,可以绕地球5圈。

5圈,是“来伊份”在过去15年里创造的销售纪录。若要继续创造匠心品质,5圈,是不够的,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是必需的。

上周,市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聚焦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来伊份”的案例引发思考:从田园到舌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何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

若干年前,食品安全可追溯,还是新鲜事。从田头到餐桌,一条可追溯的安全链,让人知晓这棵葱那瓣蒜,是在哪个大棚里生产出来的,这个安全链,让“马大嫂”们对食品安全有了信心。

今天,这样的“可追溯”不止用于小葱小蒜,菜场外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也打算把这个可追溯体系发扬光大;毕竟,有互联网+和大数据,过去想做做不成的事,如今也都有了做成的可能。

一袋小核桃仁,外包装上是二维码,二维码里藏了很多秘密,小核桃是在哪个山头上长出来的,树是谁种的,是谁供应给销售商的,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扫二维码,小核桃仁的身世就搞明白了。

消费者用支付宝付款,买好东西走人。一旦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销售方会通过手机号码找到消费者,第一时间通知预警,最大限度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

这样的安全二维码,就是“来伊份”正在尝试推广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从品质保障、透明消费到安全预警、事故防范,就是这套系统要达到的质量管控目标。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这样的目标实现成为可能,而现实的食品安全需求,也让这样的技术尝试,十分迫切——无论是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还是监管者。

来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信息显示,全市食品安全统一举报电话开通5年来,投诉举报信息的接受量,年平均增长率为29.9%。2016年全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接到食品类投诉、举报和咨询106942件,同比增长28.2%。

维护食品安全,加强追溯管理,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因此建立,明确10大类20个重点监管品种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上传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目前数据累计4000多万条。

曾经,食品安全监管遭遇的一种瓶颈是:各部门监管信息仅仅是“内循环”,在部门相互之间,信息未能有效互联互通;监管部门与监管对象之间信息沟通互动性不强,监管部门未能掌握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获得的安全隐患信息。

今天,这个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统一平台,功能就在于打破壁垒,实现共享,不但在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和企业之间,也要在部门和公众之间,畅通食品安全信息。这样的共享,在监管部门和“互联网+餐饮”新业态之间,尤为引人注目。

近年来,在所有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中,网络订餐、网络食品经营作为“互联网+餐饮”新业态,也成了投诉热点。申城要实施食品安全最严监管制度,新型业态,特别是网络食品经营,更要被纳入监管视野。有意思的是,监管部门和第三方订餐平台之间,不止是监管和被监管,同时也共享大数据,共同构筑全过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去年,市食药监局已对大众点评网、饿了么开展《食品安全法》普法宣讲,约谈存在问题的平台,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鼓励网络订餐平台采集和应用政府许可监管数据,开发数据接口,1.7万多户餐饮单位的监督公示脸谱等信息已在去年4月上线。

今年,市食药监局督请各第三方平台清理网上无证餐饮单位6万多户次,3万多户次餐饮单位的监督公示脸谱信息,已与饿了么、大众点评网、百度外卖等5家平台对接上线,查处网络订餐平台违法案件13起。这样的“对接上线”,实现了政府信息和企业信息的大数据共享,所有“问题餐饮”不但进入监管“黑名单”,同时也进入所有第三方订餐平台上的“黑名单”,共享共治,推动食品安全“精准治理”。

可见,维护“舌尖上的安全”,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不止是技术支持,更是思维方式和治理模式的更新。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既有企业借助新技术自我完善,也有监管部门恪尽职守依法行政,更有共享共治。

这样的“精准治理”,辐射于申城食品安全,也让“小核桃仁”有可能持续提升品质,刷新纪录,擦亮品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