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

孙绍波/画

吴健/文

“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二十年前,这首《东方之珠》随着香港回归祖国,成为全中国最为脍炙人口的歌曲之一。二十年后,201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八十周年,香港回归祖国也刚满二十周年之后,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访问香港并在次日安排公众参观,航母官兵在机库内举办招待会时演奏的主题曲,还是这首《东方之珠》,而祖国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关怀和护佑,也二十年如一日地强大而坚定。

“辽宁”号驶入香港,本身就极富象征意义。美国学者斯拉格曾说过,和平时期,“辽宁”号有着无与伦比的“软实力”,它是如此强大,以至于谁都无法主观忽视其存在,“这是能够充分激发国家意识与民族向心力的‘象征物’。”以“辽宁”号航母领衔的人民海军16编队停靠香港并开放参观,这是中国航母首次参与军民交流活动,用当地人的话说,“大辽”到香江,是无可争议的“全民明星”。

不过,“辽宁”号访港的意义,绝对不止于令人印象深刻,让香港市民大呼“开心过瘾”那么简单。“东方之珠”期待一艘来自祖国航母的靠港,已经等待了太长的岁月。

作为最早离开祖国母亲的土地之一,香港很早就承受了外国坚船利炮所强加的屈辱与悲痛,连人们的思想都因此被改变。鲜为人知的是,香港是最早遭受航母攻击的中国城市之一,1928年,统治香港的英国当局借口“打击海盗”,将航母开进香港,先以飞机侦察,再空袭扫射,最后派兵登陆,把长洲等海岛渔村夷为平地,当时报刊因此登文,将航母比作“英帝国主义恃以掠夺弱小民族之凶器”。新中国成立后,香港成为内地与西方沟通的“特殊桥梁”,但港英当局的“隐形炮舰政策”仍没有结束,维多利亚湾里经常停靠美国及英联邦国家的航母,特别是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美国故意让第7舰队航母“福吉谷”号(CV-45)航母访问香港,然后逗留台湾海峡多天,最后参加朝鲜战争,“项庄舞剑”所指,不言自明。越战期间,为了牵制中国支持越南抗美救国斗争,访港美舰数量进一步加大到每年三四百次,其中大型军舰(如航母)每隔30天到访一次。也正因为外舰频繁进出,尤其是武力炫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香港市民的认知,例如1967年一份针对香港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这批精英学子居然十分亲美,多数人还支持美国出兵越南。

但回归祖国之后,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正式进驻,以及内地与香港的交流日益密切,香港民众的国家意识也在逐步增强,关心解放军,关心祖国国防的程度就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和观察指标。

一位姓吴的香港人曾经是原驻港英军训练总教官,在香港回归后,他不仅主动放弃入籍英国的机会,定居香港,还多次主动为人民解放军狙击手集训队提供咨询,向解放军传授自己特殊的射击技能。有着“枪王”美誉的解放军某部何姓狙击手曾回忆,吴教头在交流活动中十分主动热情,他讲课非常生动形象,而且技能精湛,“我们用他教授的无依托卧姿、蹲姿、跪姿,居然打出非常好的射击成绩,让我们的队员大开眼界……这种看似精度不高的姿势,实际上无论精度还是实战性都是很高的,大家的训练热情也由此被调动得越来越高,成绩也越来越好。”

吴教头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爱国爱港人士的心声:“我们过去在英军服役,尽管待遇很好,但始终是洋鬼子的地盘。现在我们回归了,中国军队才是自己的军队。”

我也在珠海航展上结识了一位来自香港的军迷朋友阿富,他过去有个改不掉的毛病,习惯在与内地同好交流时加个前缀“我们香港人的看法是……”。7月8日,阿富成为了登上“辽宁”号参观的2000名幸运儿之一,他刚从“辽宁”号航母上参观下来,就给我发来了一条短信,“今天,做一个中国人很幸福。”

我不忘发条短信调侃:“香港同胞幸福啊!”马上,回复来了:“我首先是中国人,爱中国的香港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