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金色外滩和爵士乐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外滩,有个地方叫“外滩·中央”,“外滩·中央”里有一处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

作为上海金融业发源地,曾经的远东第一金融街、世界第三国际金融中心,外滩的底色是“金色”。金色外滩,以万国建筑博览群闻名于世,52幢优秀历史建筑风格迥异。如果说,那些经典建筑是凝固的外滩音乐;那么,爵士乐,就是流动的外滩音符。

酷暑季节,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落户“外滩·中央”迄今足月,金色外滩的文化底蕴,将因为流动音符的加入,发生什么变化?

先看看,“外滩·中央”究竟身处何地。

南京东路上,上世纪30年代建成的美伦大楼、新康大楼、华侨大楼、中央大楼,都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分居沙市一路、沙市二路这两条十字形内街的四角,这里曾有著名的中央商场和德大西菜社、东海咖啡馆。2013年4月,“外滩·中央”开发改造项目在此启动,规划不仅保留了老建筑原有的新古典主义欧陆风格,还通过增加穹顶、拱廊,将4幢老大楼与十字形内街及中心广场联为一体,放眼望去,景观丰富,空间宏阔。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就在“外滩·中央”美伦大楼四楼。

众所周知,百年外滩富有金融盛名,南京路步行街号称“中华第一街”,每天平均50万人次的客流,从不缺乏商机和人气;如今,“外滩·中央”的加盟,将在财气、商机之外,带来更多雅致的文气。“外滩·中央”的定位,正是“商旅文生活秀”体验型综合体。

商旅文生活秀,能秀出点什么?爵士乐,一马当先。

爵士乐迷们,十有八九都听说过纽约的美国林肯爵士乐中心,成立29年以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个中心拥有世界顶尖的爵士乐艺术家,还有一大批杰出的客座音乐家,每年为全球听众、观众制作、提供数以千计的精彩节目,纯正爵士乐的标杆定位,无出其右。

这回,“外滩·中央”设立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较之申城众多爵士乐俱乐部,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的爵士音乐家和乐队均由纽约总部派遣而来,以品牌授权、演出编排、节目及艺术家输出的方式,全程配合上海中心运营,水准堪称国际一流。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将成为爵士乐普及的公益平台。多年来,美国林肯爵士乐中心致力于弘扬爵士乐文化,是全球规模最大也最为著名的非营利性爵士乐组织,通过一场场演出、一次次普及、一回回倡导,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现爵士乐的魅力。2013年以来,林肯爵士乐中心先后派遣5组乐队来沪,参加“外滩源夏日音乐季”开幕式及“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专场演出,向上海乐迷展示最新潮的国际爵士艺术,同时,轻松活泼的音乐教育,4年来共向500多名上海乐童传授了爵士乐技艺。

今后,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将承继这一公益传统,推广普及爵士艺术。“上海黄浦”微信平台将面向社会海选,在青少年爵士乐爱好者中招募“林肯爵士手”,经历了大师培训的小乐童们,将与大师同台竞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小乐童们的技艺提升是否立竿见影,还在其次,开眼界长见识,却是实实在在的宝贵经历。

上世纪2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爵士乐风靡上海滩,诞生了一批知名乐队和歌星,其自由、温婉的风格,早已成海派文化的一种特色。上世纪80年代,上海爵士乐再度流行,在和平饭店,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华人爵士乐队“吉米·金乐队”为班底的老年爵士乐团,更已是申城知名旅游景点的文化品牌。

今天,和平饭店一街之隔,来了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其国际性、原创性、公益性,风格鲜明。于是,在外滩,既有爵士乐本土老品牌,也有国际知名大品牌,互为知音,金色外滩的文化底蕴,愈加丰盈。

如此底蕴,却也非金色外滩独有。从上周末开始,在毗邻外滩的南京东路街道,“南东·音乐·家”社区公共音乐计划启动“夏季楼宇音乐会”,奉献演出的,都是青年音乐家,搭建平台的,都是社区党建联合体文化单位,凝心聚力让高雅音乐开启社区之旅。

孔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音乐的力量,可见一斑。“南东·音乐·家”经年累月的社区行走,又将让南东呈现怎样的独特气质,就如同爵士乐让金色外滩底蕴丰盈,值得期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0丨上海原点 昔日“第一高楼” 八十载魅力依旧 2017-08-10 13: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