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上海,越开放越美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黄佳琪     2018-07-11 14:51 | |

孙绍波/画

沈月明/文

昨天,是必将记入上海史册的一天。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隆重召开,上海正式向全世界宣布100条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同一天,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

任凭风急浪高,中国对外开放的道路不变,上海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决心不变。

上海推出扩大开放100条,以实际行动响应了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宣告的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庄严承诺。

我们稍稍浏览一下100条的内容就能发现,习近平在博鳌演讲中提到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四个方面的要求,在100条中得到了十分充分的体现。

推出扩大开放100条,当然不是上海的贸然之举。据介绍,在100条出台之前,上海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提出,上海自贸区3.0版确立的“三区一堡”新目标,其中一个“区”就是“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因此上海这一次扩大开放,会有一点点“冒险”,而即便真有问题,风险和影响范围都将是可控的。

既然是扩大开放,那就必然要打破现在的条条框框,必然要和现有的规则甚至法律发生碰撞。据介绍,此次扩大开放大动作,上海自我加压,自我突破,100条中有34条属于主动争取国家支持。很多举措堪称“大胆”,可能会让一些比较保守的同志看得“心扑扑跳”,对外方投资者来说,甚至会有“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惊喜。但既然下定了决心扩大开放,那就“来真的”。

扩大开放100条,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举措,条条都是“干货”,不拖泥带水,不虚与委蛇。两位100条“操盘者”常务副市长周波和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在向媒体介绍时都特意强调,这100条,条条都很具体,条条都有操作性。

也许看几个例子会有更真切的体会:

第1条: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一并申请人民币业务。

第45条:取消飞机行业外资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取消船舶设计、制造、修理等环节外资限制。

第85条:争取对临床急需境外已上市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抗肿瘤新药,在上海先行定点使用。

两个“取消”一个“先行”,干脆利落。但每一条看似简洁明了,其背后包含着大量如何快速实施的周密考虑。比如,在制定金融产业负面清单的过程中,光中央一个部门就提出了令人咋舌的负面清单。如何把负面清单精简到国际同业能接受的程度,煞费苦心,其实是痛下决心。

扩大开放100条,诚意满满。 这不仅是上海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的厚礼,同时也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战略支撑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李强在昨天的推进大会上指出,进入新时代,上海要承担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扩大开放是必由之路。

从国家层面来说,坚持扩大开放,一方面是积极主动应对全球竞争和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考量,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历史深刻认知和反思后的民族自觉。

历史上曾有一个著名的唐太宗之问:创业与守成孰难?房玄龄说创业难,魏徵说守成难。唐太宗说,其实两个都难,只是因为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历史阶段而已。但即便如此,无论唐朝还是宋元明清,历朝历代都没有深刻警醒,一个个失去了创业的动力、守成的能力和开放的勇气,最终凄凉退出历史舞台。特别是清朝,没能融入世界科技、文化大发展的潮流,拒绝革新、固步自封,终致丧权辱国,湮没于历史。

中国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深刻明白,要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必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上海这座城市,更是生于开放,兴于开放,自然深谙这个历史逻辑。

所以,这一次上海“华丽丽”地一口气推出100条扩大开放举措,一切质疑上海的声音终将消弭。开放从来是上海的强项,上海也将在开放中走向辉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