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在家门口看大片、Cosplay、体验VR……浦东改革开放带来文化“大礼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8-09-18 10:39 | |

改善民生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浦东28年改革开放成就的最好注脚。昨天,在曹路镇星纳居委家门口服务站,居民们自己“点单”,用激光影视机、影院级音响观看了电影《明月几时有》,体验了一把在家门口就能看院线电影的“酸爽”。

记者了解到,过去被视为“文化沙漠”的浦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通过打造“融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提升“家门口”文化服务能级、新建地标性文化设施等方式,打造出许多广受市民欢迎的文化“爆款”,满足了百姓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图说:浦东图书馆馆内阅读区座无虚席。徐程 摄

家门口享受社区院线、Cosplay

在浦东新区曹路镇,是上海有名的大型居住区,许多居民从浦西或浦东市中心动迁到这里。刚来的时候,尚未完善的生活配套,尤其是文化设施匮乏,让居民们很不习惯。

最近,一个“家门口”的院线电影服务让居民们奔走相告。这项由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院线”,和过去只放些老片不同,拥有3000多部电影的资源库,每月还会增加新片,由张江的新升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设备和服务支持,为居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片源。目前已经在曹路、川沙、周家渡、康桥等街镇开始试点。这个解决了“文化最后一公里”的免费公益项目受到了社区居民,尤其是社区老人的欢迎。

文化活动,在浦东将有越来越多个性化的面孔。在川沙新镇,居民们可以Cosplay,过把越剧名角瘾,圆梦的同时还可以发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这样的“家门口”文化体验,不但吸引了越剧迷外婆,还带来了女儿、外孙女……

将来,到新场古镇不只是走走逛逛,还可以穿穿“汤唯式”的古典旗袍,通过“VR”体验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

浦东新区文广局局长黄玮介绍,为切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打通文化最后一公里,今年年内,浦东将全面提升辖区内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的文化能级,把高品质的文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图说:家门口服务站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陈梦泽 摄

文化“爆款”点亮白领生活

在陆家嘴浦城路,陆家嘴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厨房三件套”抬头可见。今年世界读书节前夕,四大新型阅读空间在浦东集体亮相,以其耳目一新的高颜值、多功能迅速“网红”,陆家嘴融书房也是其中之一。

上午8时40分,图书馆还未开门,记者在c门口看到,已经有不少读者等在门口等待图书馆开门。和人们印象中社区中的图书馆以老年读者不同,其中不少都是年轻人。

陆家嘴图书馆馆长凌志荣介绍道,陆家嘴融书房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陆家嘴的独特区位和附近白领金领的需求,目标是打造全上海首个以金融为特色的“城市书房”。读者只需凭借芝麻信用,就可以免费借阅图书。没空到图书馆借书的读者,也可以通过网上借阅,快递借还书。“融书房成立后,图书馆的借阅量比以前高了近3成。”

图说:高颜值的融书房受到众多白领欢迎。陈梦泽 摄

更为火爆的是“陆家嘴读书会”,线上和线下活动频频,每月举行两场活动,包括读书讲座、名家对谈、主题月活动等,每次活动内容一在“陆家嘴发布”公众号等推出,立即被“秒杀”。据悉,成立至今4个多月,读书会参与人数已近6000人,场场活动人数爆满。

在张江科学城,曾有“科技高地、文化沙漠”之城,如今,随着张江戏剧谷、张江科学城书房等落地,“张江男”“张江女”们不必再跨江看话剧,可以“劈情操”的阅读空间也越来越多。“约吗?”各种花式文化活动,每每成为白领们秒杀的“爆款”。

黄玮透露,浦东新区继去年打出“文化+金融”组合拳,用两个“15亿”撬动千亿级文化市场后;今年9月,将再度重磅推出6条新政,并通过“柔性使用”的方式吸引文化名家汇聚浦东,助推一批浦东精品原创文化作品问世,让浦东文化不但“活起来”,也“火起来”。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