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勇当龙头争上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吕倩雯     2018-11-08 13:44 | |

孙绍波/画

沈月明/文

记得习总书记在进博会演讲中提到将增设自贸区新片区时,笔者点开了虹桥商务区的官网,“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长三角的CBD”等定语令人印象深刻。几日前,与临港管委会的一位领导一起交流,他说,临港从上海的地图上看有点偏远,但如果从长三角的视界来看,临港是联结江苏、上海、浙江沿海的重要节点,而这是临港更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立足长三角,服务全中国,影响全世界,这是上海未来发展必须具备的视界和雄心。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后,对上海各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上海未来发展提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而他开宗明义的第一条,就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这样的嘱托,其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一以贯之的重视和信任。这种重视和信任,从他在进博会开幕主旨演讲中对上海的描述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他说,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上海人特别关注到习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品格的解读,他说,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与上海干部交流时特别提到希望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正是上海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核心命题,总书记加了“加快”两个字,赞同之外,显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引领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发展,还是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必要的前提。

在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总书记赋予了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很多人解读为“三大利好”,但其中蕴含的更多是责任和使命。

总书记讲到,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中央决定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手笔之大,期望之深,闻者可鉴。

这让人不由想起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之初,中央给予上海的一系列特别政策,如允许外资银行进入、允许设立证券交易所、设立开放程度最大的保税区、扩大5方面项目审批权等。如果说,当年中央给予上海的是“政策”,是“礼包”,那么今日中央赋予上海的,更多是使命,是担当。

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勇当龙头,这是中央对于上海的定位,也是上海当仁不让的使命和光荣。

在几乎所有国际城市影响力排名中,上海均列一线城市。某些指标排名还相当高。比如在GPCI排名中,上海的经济指标排名全球第5。无论上海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上海都堪称优秀。2017年上海GDP总量在亚洲仅次于东京。商业资源公司Expert Market公布的《世界顶尖科技城市2017》排行榜中,上海排名第六位,排在班加罗尔、波士顿、伦敦、温哥华之前。

但与国际超一流城市相比,比如纽约、伦敦,上海必须看到自己的差距。特别是配置全球资源的服务能力,仍是短板。在城市排名中成色极高的金融中心功能方面,上海仍显落后。在全球各种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无论是逐年的总分排名,还是各项指标的排名,上海虽然曲线在不断提升,但起伏仍然明显。

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提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正是出于“排头兵”和“龙头”的身份认同,对自身提出更高更远的要求。而上海按照国家战略部署,提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精准“实招”。

上海提出,“上海服务”重在提高辐射度,金融中心要融通全球,贸易中心要买卖全球,航运中心要覆盖全球,经济中心、科创中心要影响全球。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提出上海要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无疑对上海进一步打响“服务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丰富的内涵。

回想从2013年到2017年,习总书记每年在全国两会上寄语上海干部群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上海要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引领上海的改革和发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中国向全世界宣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决心的今天,总书记来到上海,走访考察,面对面交流,对上海干部群众提出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殷切嘱托,意义重大,意涵深远,对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而言,更感重任在肩,使命重大而光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