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民眼 | 营商环境三境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吴健     2018-11-10 13:39 | |

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进博会对上海的接待能力、服务水平、交通保障,包括志愿者和普通市民的热情和素质都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而上海再次向世界证明了承办国际一流展会的能力。而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上海考察对上海提出的最新要求。

图说:临港已部分具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民晚报记者徐程 摄

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笔者以为至少应包含三个层面的优秀品质。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第一层品质应该是服务。

毫无疑问,办事方便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如果是普通事项或许可以将就一下,但对国内国际客商来说,你不欢迎我做生意,那换一个城市,换一个国家就不行了吗?在提高办事效率,简化证照办理方面,近年来上海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其中尤以自贸区为典型。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一项成功的制度创新。如今,这一窗口已设置了货物进出口、支付结算、信息共享等十个功能板块,对接海关、边检、商务等22个部门,服务27万多家企业。“单一窗口”的成功运行,在长江各口岸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也受到海内外客商的欢迎。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服务方面的改进,另一项典型工作是“一网通办”。目前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已正式上线,截至目前,38个市级部门、16个区、220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网上办事服务已入驻“一网通办”总门户,1008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7%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市委书记李强对“一网通办”提出要求,应接入的审批和服务事项要加快做到全部接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都能像“网购”一样便捷。

2016年上海发布“人才新政30条”,这是2015年“人才20条”的“优化版、加强版、升级版”,目标是使上海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今年5月,7位外籍高层次人才获得永久居留身份证和居留许可,这是上海推行“出入境聚英计划”,打造人才高地,引智引才的最新举措。而一系列人才新政,都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的诚意之举。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第二层品质应该是开放。

习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为响应中央号召,今年7月,上海推出扩大开放100条。上海自我加压,自我突破,100条中有34条属于主动争取国家支持,很多举措堪称“大胆”。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举措,条条都是“干货”,条条都很具体,条条都有操作性,不拖泥带水,不虚与委蛇。扩大开放100条,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战略支撑的重要举措。

而在这之前,上海已经率先推出了“上海自贸区扩大金融开放25条”,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上海自贸区建设联动,将自贸区打造成为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上月,上海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这是上海在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开展制度创新,探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最新尝试。

完全可以想象,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下,上海在各领域对外开放的水平一定会更深更广更有力。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第三层品质应该是环境,或者说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在上海宣布扩大开放100条的当天,特斯拉正式宣布落户临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把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设在上海,正是基于上海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创新创造活力、高效的行动力和各类人才集聚优势,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临港至少在部分方面具备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奥科赛通用航空公司创始人毛一青说,临港的创业环境让他非常满意,厂房几乎是免费的,“双特”人才政策很吸引人,从上到下沟通顺畅,信息公开透明。来临港才一年半的时间,奥科赛水陆两栖运动飞机“风翎号”在滴水湖实现首飞。

临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杰曾转发一位临港创业者的微信朋友圈留言:

“去年刚到临港的时候高速上就我一辆车,当时刚好黄昏,在海边从公司到泥城的路上跟(旧金山)湾区一样漂亮。我平时拍了一些很温馨的场景。因为在临港,我经常不用锁车,在展会看到其他临港的企业会异常的亲切,特别有种‘老乡’的感觉。我特别希望这种‘老乡’的感觉能传承下去,把科技、规则、平和、努力、荣耀,像滴水湖那滴水泛起的涟漪一样传到太平洋。”

而这位创业者心目中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未来将不止于临港,而将是整个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

沈月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