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进口,中国有诚意更有实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11-19 13:58 | |

孙绍波/画

方翔/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不仅展现了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而且宣示了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欢迎大家明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首届进博会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举办进博会释放的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加大进口将成为中国的一项长期国策。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市场。这为扩大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在首届进博会闭幕没有多久,第二届进博会的“邀请函”又向全球发出,无疑显示出中国扩大进口的诚意和决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之前,没有哪个国家专门搞过单向的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的创举。搞进口博览会是有门槛的,需要一个国家既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有足够的国际支付和物流能力。正如业内专家表示,当今世界,出口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出口大国可能是原料加工的出口大国,是一般意义上的贸易大国。但进口大国一定是经济强国,进口大国将极大提升贸易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进口博览会属于卖方做客,是邀请外国展商在中国展示,就地采购,这种形式的展览对于没有太多国外采购机会的中小企业是个很好的机会,而且可以大大降低到海外的开销。与此同时,全球化意味着资源的全球布局和应用,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让无数跨国企业都心动不已。在这里,他们寻找的不仅是市场,还有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过去,中国企业以“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定位进入世界产业链分工。未来,“Made for China”(为中国制造)模式将进入全球视野。对于海外企业来说,“Made for China”不仅是将自己的产品卖给中国,更意味着依托中国日益增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来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中国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环,因而寻找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进博会上首发的商品并不占大多数,但各家展商却拿出了其最好的产品。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主要是因为11月一般不是企业新品的发布高峰,而从进博会本身的特性来看,也不像车展、消费展那样以首发作为卖点。对于采购商来说,他们更加关注的还是商品本身质量以及市场的成熟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进博会的价值是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都将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之大、消费人群之多、消费层级之广,无疑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机会。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而是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通过进口优质产品和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业竞争,满足消费升级。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向世界作出的进口表态,也是向世界各国企业发出的出口邀请。这40万亿美元的进口对于世界贸易的意义,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增长红利,更是中国推动开放型经济、支持贸易自由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40年来的经验表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参与到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中,经济才能快速发展,不断攀上新台阶。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开放的条件下才能得以实现。中国的贸易伙伴可以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共同发展,让中国的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共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