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激昂奋进201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吕倩雯     2018-12-31 12:42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当您拿到这份报纸时,离2018年结束已不到12个小时。“逝者如斯夫”,回望过去的12个月,我们和我们的祖国都有哪些收获,哪些感悟?这,无疑值得品味。

2018,是开局之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神州大地洋溢着“不驰空想、勠力同心”的蓬勃气象。某种意义上,2018,也是破局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一些国家逆“全球化”而动,大搞贸易摩擦,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接近三成的中国自身也有浩大的结构转型工程,发展与稳定的政策把握十分艰巨。破局的关键,就在改革开放不减速,主动拥抱全球化。用开放为改革注入新动能,既有助于引进资金,帮助中国高科技产品在国际竞争,也有助于提升面向国内市场的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最为世界称道的大手笔,莫过于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洽谈采购。这一切表明,中国的表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的——“中国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愿与各国分享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的中国,简单的经济增长不是工作的核心,高质量发展才是关键之义。“坚定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创新实验室’转变,北京强调这不仅是经济任务,也是政治任务。”美国政治学家、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看到,中国没有在别国的技术封锁尤其是“芯片狙击”下低头,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雪龙-2”科考船等“大国重器”层出不穷,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腾讯等IT巨头成为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自主研制的等离子体刻蚀机在上海确认用于全球首条5纳米芯片生产线,在集成电路领域向“扼喉者”发出不屈的声音。

丰富的资金和人才为中国科技进步注入无穷动力。权威统计,中国研发经费业已超过日本和欧盟28个国家,几乎与美国持平,研究人员人数超过160万人。“这种世界级头脑循环不断创造出可观的价值。”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副校长角南笃感慨,中国古代花了千年修筑万里长城,“如今中国也以‘长城精神’把确定的(技术创新)工程坚持到底”。

发展转型更给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虽维持在6.7%的中速区间,但国家对民生的投入保持强劲势头,城乡新增就业超过1107万人,经济新动能对新增就业起到三分之二的支撑能力,而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在世界瞩目的脱贫攻坚上,今年有望减少至少1000万绝对贫困人口,尤其深度贫困地区的减贫提速明显,约3到4万个贫困村“摘帽”,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的目标。俄罗斯学者科瑟列夫亲眼目睹,江西革命老区井冈山,贫困户(还剩千余人)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在政府帮扶下,当地人学会靠“红色旅游”挣钱,还通过互联网卖东西。

中国人不光为共同富裕而奋斗,更为共同的高品质生活而努力。这一年,中国高铁营运里程达到2.9万公里,高铁动车组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高铁站成为拉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增长点。以虹桥为例,它不仅是上海,也是周边省份的交通中心。”体验过中国高铁的俄远东联邦大学教授伊万·祖延科看到,像高铁网这样壮观的基建设施,让中国更富发展活力与民族凝聚力,“因为高铁,民众可去邻近城市求学、工作、旅行,最终提升国家的向心力,利于共同价值观及普通话的推广,就国家团结而言,功劳胜过高铁的只有汉字”。他的最新证据当属9月开通的沪港直达高铁,“8小时17分的紧凑行程,这不只给香港带来内地客源,更为‘一国两制’深植民心提供更具韧性的纽带”。而日本《东洋新闻》记者则在上海市郊看到另一种酷炫的“快”,那是今年刚开始营业的新一代超市,融合传统零售店、电商和物流的功能,“如果收货地点距离店铺3公里以内,顾客用手机App下单,30分钟内就可送货上门”。

当我们讴歌这一切时,忘不了自己曾经走过的道路。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