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 | 乌镇: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江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方翔     作者: 方翔     编辑:梅璎迪     2019-01-08 19:05 | |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方翔)在一座小镇,等一个人,看一场雪。2018年岁末,雪后的乌镇一眼望去就像一幅水墨画,而在乌镇大剧院举行的刘若英世界巡回演唱会,则让乌镇又不乏流行元素。

  古老与现代交织,传统与创新融合,千年水乡正青春,这或许就是乌镇最大的魅力。

  图说:乌镇一景。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融入沪杭都市圈】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千年乌镇在中间。受千年文化的浸染和小桥流水的晕染,乌镇这座雅致的东方小镇,焕发出令人流连忘返的魅力。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戏剧节……让乌镇声名远扬。在这里,世界读懂了中国江南。

     “今天的乌镇,正在高标准推进‘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产城一体化’建设,加快旅游产品创新和新兴旅游业态引进,开发旅游精品路线,丰富旅游业态,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形成古镇风貌与智慧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据姜玮介绍,乌镇正在积极推动数字资源的城市化应用,打造融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为一体的智慧乌镇城市体系,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促进城市共治共享。加快建设和应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广和普及5G网络,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建设“云享乌镇”——智慧城市数据中心,构建智慧政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智慧民生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

       姜玮表示,乌镇将主动融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加快融入沪杭都市圈,加大产业承接、人才对接和公共服务连接。展望未来,更大的变化正在走来,依托一条贯通南北的乌镇大道,桐乡打造的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备受瞩目。未来,乌镇大道将成为桐乡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率先大量应用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政务等成果,集聚占全市GDP80%的产业和众多高层次人才。

【文化“大戏”频上演】

街头的姑嫂饼,巷口的小麻花,满墙的爬山虎,沿河的杨柳青,门侧的栀子花,老房前的桂花,缓缓流淌千年的小河和乌篷船,入夜灯火绚烂的乌托邦,枕水乌镇,梦里水乡……

走在乌镇景区,人们首先感受到的就是传统江南文化。然而当你近距离接触,特别是乌镇景区住上一晚之后,你就会感到这里的“不一样”,这种不同就是来自于空间的氛围。

1999年,桐乡市决定实施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工程,组建乌镇古镇保护和开发管委会、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当时被任命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陈向宏,提出了一个口号:“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

从旅游小镇,到度假小镇,再到文化小镇。乌镇,一直都在创新理念丰富旅游业态。2013年5月,以“映”为主题的首届乌镇戏剧节举行,如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的它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和文艺青年,让乌镇从一个“旅游小镇”,摇身一变成为充满浓郁气质的“文化小镇”。

“文化乌镇建立的初衷是希望做一个属于年轻人自己的、有年轻人个性的、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邱建卫表示,“乌镇戏剧节非常关注年轻人的发展,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年轻人带向世界的舞台。”

乌村是乌镇西栅之后开发的一个村落项目。乌村所在地,原名东瑶村,是京杭大运河边上古老的自然村落。2014年,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对村庄进行保护性开发,取名乌村。

   “在乌村,我们保留村落的肌理结构,一砖一瓦没动,墙外立面没动,河湾、小桥、农田等空间结构没动。但它们的内部已经现代化。”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许红说,“房子内部按照精品酒店的高标准装修,并保留了传统记忆,根据村子原本的产业结构,起名为渔家、磨坊、酒巷、竹屋、米仓、桃园等。”

据介绍,乌村的商业模式,采取一人一价全包,只要入住乌村,村子里所有吃喝玩乐,如游泳文体活动等不再另行收费,包括麦田餐厅一日三餐、竹屋里的各种江南小吃、路边貌似偶遇的汤粉和粽子铺,也不再收费。

图说:竹芸竹编工房。本报记者 王凯 摄

【古镇管理智能化】

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网上支付刚兴起,乌镇的商超系统已普及;二维码门票、全区域免费WiFi覆盖;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服务质量……凭借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和保存完好的传统文化,2014年,乌镇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

互联网让古镇焕发了蓬勃生机,更改变了乌镇人的思维方式。在乌镇植材小学,学生们跨越时空,直接与远隔重洋的英国外教交流互动。在乌镇的街头巷尾,活跃着一支3700多人的“乌镇管家”队伍,一旦发现问题,便上报系统,迅速反馈到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网络平台,平台整合了全镇公安、消防、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水利、供电等诸多职能部门,实现社会治理“一网联动”。

“80后”钱利淮,干的是最传统的行业——竹编。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后,钱利淮开始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思考产品定位。

通过现代科学技术,乌镇景区已经实现管理流程智慧化、景区服务精准化、游客体验便捷化,把智慧旅游普及到每一处服务细节。

“我应该是最早在这边开民宿的那一批人了,”民宿房东宋阿姨热情地招呼我们坐到了水阁临河的八仙桌旁,“在景区订住宿,你用手机就可以了。”她拿手机给我们点开乌镇旅游官方预订网,该网集房、餐、会、票、商品于一体,同时自带智能导航和互动体验。这种多业态综合电商平台将线上购物、线下接待和客人体验全面打通。通过系统化管理,减少了中间人工干预环节,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双城故事】上海企业助力智慧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5年来,让乌镇从一个小小的江南水乡,变成了信用乌镇、数字乌镇和掌上乌镇。借助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乌镇不仅成了世界瞩目的中国数字小镇的典型样本,更实现了自己在数字时代的一次次信用和智能升级。在这些升级背后,得益于一家来自注册在上海的公司——支付宝的大力支持。

  从2016年变成全国首个信用景区,到如今的信用免押金升级,今年整个乌镇可以凭信用借还免押金的点超过了100个,而且可以信用借还的除了充电宝,还拓展到了雨伞、导览器、书等更多范围。乌镇志愿者协会会长冯培祥感慨地说:“自从有了信用借还,游客来到我们乌镇拍照再多也不怕没电了。”

  在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迎来八方客的乌镇东栅景区停车场,悄然出现了一项停车“黑科技”:只要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来客开车离场时,无需停车、不掏现金,甚至连手机也不用拿,就能顺利出场,乌镇率先成为全国首个“无感支付”景区。

【名片】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地处富饶的杭嘉湖平原中心。历史上曾是两省(浙江、江苏)、三府(嘉兴、湖州、苏州)、七县(桐乡、石门、秀水、乌程、归安、吴江、震泽)错壤之地。陆上交通有县级公路姚震线贯穿镇区,经姚震公路可与省道盐湖公路、国道320公路、318公路、沪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相接。乌镇距桐乡市区13公里,距周围嘉兴、湖州、吴江三市分别为27公里、45公里和60公里,距杭州、苏州均为80公里,距上海140公里。镇域面积110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