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崇高风格是伟大心灵的回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9-01-09 12:52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昨天,万众瞩目的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老科学家钱七虎和刘永坦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证书。摄像机镜头面前,红彤彤的证书大得几乎覆盖两位老人的上半身,也把他们映得满面红光——该奖可视作对他们一生奉献的总结。

两位专家都是“30后”,正是跨入新中国的第一代青年,既有率先进入新社会的喜悦,更担起为国奉献的特殊责任。为什么“特殊”?那时的中国一穷二白,没有基本工业基础(产值不如小小的葡萄牙),科技人员更是奇缺。为了国家发展,必须有非常之策,青年服从国家安排,接受专业分配。“我没有因为是组织分配的,而减弱对专业的感情。”投身防护工程领域的钱七虎如是说。这绝非空话,我采访过多位与钱七虎、刘永坦同龄的“30后”科学家,说得最多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生的轨迹不可能全由自己把握,我们的教育是党、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当个人利益与之冲突时,必须牺牲个人利益,特别是共产党员,这是党性纯不纯的问题”。

当年,专业由不得自己,学业与工作又很重。有位兵工专家回忆,自己分配到普通机械加军工专业,三年学普通机械知识,第四年学兵器基础知识,第五年就搞毕业设计,等于五年拿下两个理科专业,负担之重在当时是普遍现象。可是“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来编织时间”的这代人(王蒙语),“干一行真的爱一行,要干得出息、干出辉煌,”一位老专家的日记里字迹清晰,“人生是短暂的,只有达到这种境界,才在临终回顾过去时坦言,我没枉度此生。”

回到两位获奖者的事迹。钱七虎干了一辈子的防护工程,旨在提高军事技术装备使用效率,保障军队指挥稳定性,保护军民免遭敌兵器杀伤,这类工程具有四大优势——稳定、持续、有效、灵活,也因其敏感性,决定其会成为战时遭敌打击的重点,不夸张地说,他所构筑的是“国家壁垒”。从公开报道看,钱老长期从事抗核打击防护工程研究,不仅要抗住常规武器毁伤,更要抗住能产生光辐射、贯穿辐射、放射性沾染等效应的核武器。可以确认,仅利用中国区区45次核试验,钱七虎就做完外国同行要成百上千次核试验才能获得的东西,为抗钻地核武器防护工程的设计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为中国战略工程派了“定心丸”。

刘永坦生于南京,一岁时,故乡遭到侵华日军大屠杀,尤其城破前,没有对空警戒的南京,犹如敞开的心脏,任由日机蹂躏,这让他在日后的雷达事业中更多了一份使命感。上世纪末,刘永坦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推出新体制的对海雷达。撇开一连串术语描述,我们可以用素描的图景介绍他的成就:雷达靠发射和接收电磁波来测定特定目标方位、角度和距离,而雷达接收的有用信号中总夹杂诸多无用或有害信号(如敌方干扰信号),这好比大合唱里的不合谐音符,对雷达产生迷惑和干扰作用,而要将其滤除掉,去伪存真,是需要拿出有普遍规律性的数学模型和处理方法,刘永坦恰恰在这一方面站到国际领先位置。如今,中国雷达在世界上达到顶尖水平,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甚至给予“没有死角”的评价,这中间少不了刘永坦这样的科学家的长年奉献。

今天,我们讴歌钱七虎、刘永坦等科学家,不只为赞美,更不为争论昔日成才环境是否合适(这有点事后诸葛亮),而是如何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院长包道格观察已是中国社会中坚的“千禧一代”青年:他们对国家的印象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不是1949年刚从废墟中赢得独立和自由的国家,社会财富已大大丰富,释放个性与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大大拓展。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名誉教授让-皮埃尔·莱曼看得更透,当代中国青年对国家与民族的认同感与统一性,未被全球化削弱,却随着国家崛起而强化,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总能得到最高褒扬,成为社会风尚,诚如朗吉弩斯的名言:“崇高风格是伟大心灵的回声。”

习主席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钱七虎、刘永坦为代表的那一代科学家“犹如激光般方向性强,能量集中”,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入事业中。人和人总会有差异,但只要尽了心、尽了力、尽了责,就无愧于人生。曾感动中国的已故“30后”核专家林俊德总结的,成功的关键,一个是机遇,一个就是发狂,“一旦抓住机遇,就要发狂地工作,所以效率特别高,不可能的事就可能了”。当年,他们获得民族解放、事业振兴的千载良机,刻苦努力,成就事业。站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更加伟大的历史机遇就在面前,我们怎能不见贤思齐,奋发图强,毕竟“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生命的意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