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智慧公安”让申城更有安全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9-01-10 13:49 | |

一份新鲜出炉的零点公司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指数连续6年实现双提升,创下历史新高。

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来自哪里?不仅是打击破案,更是防范未然。去年11月,两个赌博欠债的男子相约到上海打劫金店。谁知飞机抵沪还在“筹备”行动,上海警方已经预警到一起严重暴力犯罪即将上演,两人束手就擒。

大数据的碰撞,让预谋中的犯罪也无所遁形。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绣花”的手段。借力智慧公安,上海的公共安全管理,正从应急处置为主转向以风险管控为主,推动城市向着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迈进。

图说:民警带着警犬在国展中心周边巡逻,保障安全。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智慧小区”和“微信群众”

2017年8月22日,松江九里亭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警方勘查现场发现安防设施薄弱,于是将小区列为3个区级智能安防建设样板之一,并于2018年6月底在全区率先建成。

巧的是,智能安防小区建成不到1个月,此前的盗窃嫌疑人郑某再次光顾,被预警模型瞬间比中,还未得手就被抓。警方顺藤摸瓜,在外省市又抓获另5名犯罪嫌疑人。

如果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那么智能安防小区就是智慧城市的“细胞”。目前,上海以街道、镇为单元,通过布设基于物联网的各类智能感知设备,全域、多维、即时感知小区安全风险。截至今年1月,全市已“智慧化”的2700余个小区全部“零发案”;建成智能消防感知系统的3500余栋高层建筑全部“零火灾”。

智慧,不仅体现在硬件上。去年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微信警务室”,是智慧公安的配套工程。目前,全市已有5490名民警开设“微信警务室”,27万余名群众成为堪比“朝阳群众”的“微信群众”。

2018年12月,市民周先生在“微信警务室”向虹口分局社区民警沈琳爆料:大连西路一居民楼有群租。沈琳立即联合街道平安办、房地办等部门上门,发现被举报房屋果然已被分割成8间群租房,正在装修,即将出租。沈琳立即联合各方约谈房东,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反馈举报者。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前的群防群治力量,“微信群众”更加年轻化,也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多元视角和创新思路。

图说:武警官兵顶着寒风值守岗位,守护节日平安。杨建正 摄

“命案必破”到“抢案必破”

2018年12月21日夜,奉贤区发生一起凶案,从现场判断,似为家庭矛盾引发的伦理惨案。但警方敏锐地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疑点:真凶并不在家庭成员中。12小时后,凶案告破,嫌疑人被抓。此人与死者有仇,上门报复杀人后伪造了现场。

这是2018年上海最后一起命案,随着案件迅速侦破,上海命案破案率稳稳地维持在100%。这也是上海连续第4年实现命案必破,与此同时,警方还破获16起命案积案,创下历史新高。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支队政委马亮介绍,近年来,上海警方通过强化刑侦与治安、社区等警种联动,加强社会基层矛盾纠纷调解,预警并最大限度减少纠纷转化命案等“民转刑”案件。全市命案已连续13年保持下降。

命案必破,也给其他案件侦破带来启示。去年6月,上海警方提出“抢案必破”理念。通过与命案一样的处置预案,全警动员、整合资源、创新举措,持续加大“两抢”案件打击力度,成功实现去年6月以来“抢案全破”的目标。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政委薛勇透露,在打击最影响市民安全感满意度的入室盗窃犯罪上,警方也下了大力气,去年相关案件接报数大幅下降41.2%。今年警方将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整合侦查资源、创新侦查技术,继续加大入室盗窃打击力度。

“警务中台”改“处警模式”

岁末年初,一部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走红网络,讲述了上海巡警的真实故事,圈粉无数。

有心人会发现,“智慧公安”建设正给巡警的接处警模式带来革新。去年12月18日21时46分,杨浦分局延吉新村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隆昌路某大酒店门口有人斗殴。巡逻警长许佩琪和民警姚建强迅速前往处警。

赶往现场的路上,两名巡警通过警务PDA接到后方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发来的信息:参与打架者由原来的二三人陆续增加,将增派警力和分局特种机动队车组增援。综合指挥室还通过视频观察,源源不断将现场人员体貌特征、所持器械等情况通报给处警民警,并在民警到场后,远程指引民警抓捕已准备逃逸的为首人员。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警务中台的动态指挥和大数据的后台支撑,巡逻民警可以不断得到信息支援,不再是单兵或者是孤军作战。后方的指挥也突破了时空限制,效率更高、危险更低、增援更加及时。

上海的街面巡逻力量,除了普通巡警和配枪巡警,还有16支特种机动队、140多个作战单元,加上特警和武警的武装巡逻,各司其职,守卫上海平安。但以前后者多以驻守重点区域为主。

上海警方去年开始调整这种模式,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力量配置,建立起覆盖市区的快速应急处突网络,以应对各种突发暴力事件。未来,这种模式还将逐渐向郊区推广。

图说:交警在长途南站周边巡逻。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机器写手”助“交通优化”

交通管理是上海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上海交通大整治以来,层出不穷的高科技手段,不断被应用于处罚交通违法行为,起到了“正尊法风气,树法律权威”的强大威慑力。

随着后交通整治时代的到来,交警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不断将科技研发力量向交通管理倾斜。

黄浦区九江路湖北路路口,一直以来左转流量较大,与车道指向很不匹配。前不久,这种不合理的交通组织被调整优化,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改善。很少有人知道,提出建议的竟然不是人,而是机器。

据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路设处张汐警官介绍,“智慧公安”建设中,上海交警部门开发了“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新技术和云计算平台为基础,依托机器深度智能学习,结合现有的信号灯系统,实现了“信号配时优化、交通组织优化、设备智能运维、事件自动推送”四大功能。尤其是通过云计算研判交通拥堵成因,然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给出交通组织优化方案,令人惊叹。

据了解,目前除了九江路湖北路路口,中山南路瑞金南路、盈港东路诸光路等路口的交通优化方案也是由此而来。经人工评估采纳后,有效提升了路口通行能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