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丨丽水:秀山丽水处 画乡生态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郁晶陶     2019-01-11 15:52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这样说。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十余年来,凭着对“两山”理论的践行,对绿色生态的坚守,丽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以往,山区经济发展限制重重,丽水似乎被困在了群山中;如今,发展思路变了,绿水青山果真成了金山银山。这个环居群山怀中,连空气里都透着绿色的城市,正用自己的节奏,揭开这座浙西南大花园的面纱。

浙江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古名处州。市域面积1.73万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辖9个县(市、区)(莲都区、龙泉市和青田、云和、庆元、缙云、遂昌、松阳、景宁),总人口269万。

丽水生态优势明显,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山是苏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长三角最高的山在丽水,最清的水在丽水,最好的空气在丽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1.7%。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被誉为“丽水三宝”。

画乡古镇

聚集油画工作室群

说丽水必说瓯江。作为浙江省第二大江,瓯江的源头就在丽水境内。素有“华东漓江”之称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锦绣河川尽在莲都段,两岸的湿地枫杨林、错落交织的古村落、形态各异的古樟树群,便是“古堰画乡”特色小镇的精华所在了。瓯江,把“古堰”和“画乡”自然分割却又紧紧相连。

图说: 丽水的古堰画乡吸引众多艺术家入住。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遇见匡凯黎是在一个微雨的午后。他的凯旋油画工作室刚搬了新家,新址的装修尚未完工,但门面的设计已经初步成型。旧旧的江南土房,原始的泥坯墙,凹凸不平的地面,全是岁月留下的印记。这些,和屋内挂着的色彩明艳的油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里或是市井味十足的一棵大白菜、一隅老街风景,或是几枝嫣然的荷花、一盆乍开了一两朵的兰……曾走过不少大城市的职业画家匡凯黎,十多年前就在瓯江边落了脚,他把这一切归因于“机缘”。“2006年,我第一次到这里,那时江边还没整修,路上没有几盏路灯,睡觉时,鸟虫的鸣叫声听得非常清楚,就像天籁。”适合创作的环境,最终把匡凯黎留下,并成立了自己的油画工作室。

如今,像匡凯黎定居在古堰画乡的画家已经有40余位,他们闲时喝茶聊画,慢节奏的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光线好的时候,江边的古樟树下,支着画架肆意写生的画家和如织的游客,已经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堰头小村

写生旅游已成产业

瓯江另一头的堰头村和这厢画乡古镇的韵味全然不同。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通济堰,沿用至今,站在堰头的大坝旁,这里的水流清可见底,承载着浇灌作用的渠道,宛若交通枢纽般,在这里形成了两条河交叉而过,却流向不同的景观。村支书张伟武说起十多年前和习总书记在坝上合影时的场景仍有些激动,当时的合影也一直留在他的手机里。“当时在大坝上,习总书记指着远处的松荫溪说,这个地方一眼望去就是绿水青山,这个地方风景好,有发展前景。”

“当年,堰头村还是一个只有七百多人口的小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两千元,现在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突破两万元。”13年来,坚定了旅游强村的发展思路,堰头村开始了全新的探索。 “刚开始创办民宿、农家乐的时候,村民不敢做,我们就带头做,现在尝到甜头了,大家都愿意做。”张伟武说,如今村里民宿、农家乐经营状况都非常好,很多民宿甚至一房难求。同时,民宿的经营水平在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农村脏、乱、臭的现象彻底改变了。

当风景变成资源,当画画成为产业,瓯江边的绿水青山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这里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每年到这里写生创作的学生达15万人次以上。

插上旅游的翅膀,古堰画乡特色小镇油画产值达1.2亿元,而它带动的区域餐饮、住宿、农渔等的配套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仅堰头村内的18家民宿、8家农家乐,一年的收入就达上千万,生意好的几家年收入能达上百万,农民的生活因着这山、这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丽水山耕”

农旅融合生态精品

除了有水,丽水还多山。这里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达3000多座。声名在外的云和梯田是当地典型的农耕方式,在山间穿行,梯田随处可见。梯田壮观,却无形中增加了农民的劳动生产成本,而这使得丽水的农产品在市场交易中并不具备价格优势。

山区的农业发展怎么破题,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耕种者的金山银山?

“好山好水好空气出好产品,我们要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走生态精品农业之路。”几年来,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龙见证了“丽水山耕”品牌发展的点滴,从顶层设计到运营体制机制,都是从未有过的创新尝试。

“我们请来国内顶级品牌规划团队为‘丽水山耕’做品牌顶层设计,甚至细化到目标消费群。”从商标注册开始,“丽水山耕”就走出一条全新的路。据介绍,“丽水山耕”是区域公用品牌,是集体商标,丽水市整合了全市优秀农业主体成立了生态农业协会,以协会名义注册品牌,但品牌归丽水市委市政府所有。作为运营方,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丽水市国有独资公司,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用政府公信力给品牌“背书”,另一方面也保证品牌运营的公益性,让劳动者的利益最大化。

九县(市、区)的优势农产品,用统一标准,依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电商平台营销,同时推行“农旅融合”,全方位推动“丽水山耕”品牌发展。正式推出后4年多里,“丽水山耕”品牌估值已达26.59亿元,居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榜首。

在“整合营销”风生水起的同时,缙云麻鸭、松阳香茶、云和雪梨、庆元香菇、龙泉灵芝等19个地理标志鲜明的子品牌也打出知名度。百兴菇业有限公司作为“丽水山耕”品牌加盟企业之一,旗下“百山祖”菇类产品便是庆元菇业一个品牌标杆,也是探索绿色农业、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范本。

图说:丽水的百兴菇业成为农旅结合的典型。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从2012年尝试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杏鲍菇开始,百兴菇业便走上“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之路。液体菌种的研发、菇渣的循环利用、菇文化主题公园、“蘑幻菇林”项目投运、“蘑锅餐厅”全菇宴……如今的百兴菇业已不再是单一的菇类产品生产企业,蘑菇背后的附加值正在不断提升。如今,“蘑幻菇林”观光工厂景区日接待800多人,有效提高了周边农户有机蔬菜销量,也极大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

“不论是菇类产品还是生产流程,我们都是绿色有机循环利用。而在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上,我们也在不断创新,尝试产品研发,品牌打造。比如游客在‘蘑锅餐厅’内吃到的30多个品种菇类产品,都来自于我们厂,可以标准化生产加工,可复制,这也是我们接下来想重点发力的领域。”百兴菇业总经理吴其进说。

双城故事>>

“来得最多的就是上海人”

“我们这里来得最多的就是上海人。”在得知我们是来自上海的媒体记者时,“老白”沈军明说出了这样一句开场白。这位杭州建筑设计师刚过不惑之年,3年前和几个有志于做民宿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丽水松阳县西坑村,一手打造了“云端觅境”高端民宿品牌。

老白还记得他第一次来到这里时的场景。“这是个古村落,来的那天,站在门口的峡谷里,看到的风景非常壮观,就像在飞机里看到的那样,云很厚、很白,天很蓝。”

跟老白他们一口气签了20年租房合同的房东,是西坑村第一个开农家乐的人,最终,因为看好他们发展前景的,房东也成了民宿的股东之一。经过一年半的筹备,2017年5月20日,这家坐落在云间的民宿正式开门迎客。一年多来,融合了当地农业、文化体验的项目正在陆续出炉。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十几分钟车程的盘山公路让海拔约700米的西坑村多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随着丽水进入“高铁时代”,从上海到丽水坐高铁不过3小时。这个感觉空气里都是负离子的浙西南生态大花园,值得去。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