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 | 金华:点石成金 浙中崛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9-01-18 15:55 | |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古代,金华凭借婺江、衢江、兰江三江交汇的独特地理条件,成为浙江中西部的交通枢纽,也是浙江通往华东各省的交通要道,更是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范围。

今天的金华,凭着“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改革闯劲,让火腿木雕之乡刷新人们的认识,一步步探寻浙中崛起之路。

图说:中国婺剧院。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传播文化 做大产业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金华在古代称为“八婺”(“八婺”指的是古时金华府所管辖的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汤溪八个县),但你们一定熟悉金华火腿。火腿,作为金华的文化和地理印记,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作为金华火腿行业协会会长,马晓钟从肉厂技术员到厂长、在这一行里摸爬滚打了近40年。“上海,一直是金华火腿的重要市场,目前上海的销售额基本上占到我们企业的15%至20%。”马晓钟说。

据考证,金华火腿距今已有1279年的文字记载历史。火腿之香,飘过了上千年,能成为金华的代名词,与火腿产业在发展中持续创新密不可分。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火腿企业对销售模式也在进行更多尝试和探索。在马晓钟看来,在西班牙、意大利,人均火腿消费量达到了每年6公斤,而中国仅为20克,火腿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木雕是金华另一宝。来自东阳的红木家具相继走进了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厦门会晤、上合青岛峰会以及首届“进博会”。

这些产品来自东阳的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精湛的制作工艺、优秀的家具质量、浓厚的文化氛围在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红木家具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明堂红木总经理张向荣表示,“艺术与生活、创造与欣赏从来都是内在融通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古典美学就是一种生活美学。红木家具满足了后物质时代下消费者对功能与品位的双重需求,更是对中式生活方式的认可。”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吴腾飞也是著名的红木家具设计大师。他认为,要把东阳木雕与红木家具有机结合,走艺术家具的路线,如果消费者想买雕刻红木家具,就会想到东阳,那我们就成功了。

除了传统产业,金华企业也积极谋求引进上海技术发展新兴产业。位于金华婺城区的斯玛特科技公司,通过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发展智能膜研发应用项目,在新材料创新领域中迈开新的一步。

图说:大清翰林木雕作坊。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金华磐安县尖山镇的乌石村,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因此吸引了众多上海游客,被游客亲切地称为“上海村”。但就在十几年前,这里的情况还不是这样。

“我当时是乌石村经济联合社社长,2005年9月28日,我和另外三家农户开办的农家乐开业。还是县里出钱安排大巴到金华市去宣传,才成功招揽了第一批游客。”张财瑶说,“之后有一次,来自上海的四名骑行游客说,上海人就喜欢这样的乌石房子。于是大家决定组团到上海推介农家乐。”

2006年9月18日“乌石村农家乐服务中心”建立,制定出台《管头乌石村农家乐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实施“四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对外促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结算账目。从2007年开始,不用动员、不用补助,村里的农家乐越办越多。成排的新房子,乌石搭建的古民居,络绎不绝的车辆,来来往往的游客。张财瑶心里乐开了花:第三年开始赚钱的承诺提前一年实现了。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感受乡土文化,村里整理修缮了明代本保殿、清朝四合院、龙湾堂花厅、乌石古巷、双眼井等古建古迹,并围绕10多棵千年古树建设了古树公园。成立了农耕文化展馆,陈列了许多传统的农事用具。2016年,这里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张财瑶带我们来到乌石村村口一家卖肉的铺子,“这家老板姓厉,客户基本上都是上海人,春节将至,这几天一天要寄七八个快递,据他讲每年光盐就要用近2万斤。”

在金华的许多地区,都可以让人体会到“静伫青山绿水间,远村近寨胜诗篇”:金东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催化古建筑群、“家+”旅游等美丽经济升级;武义利用自然生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形成了特色鲜明精品旅游村;既有仙山胜水,又是名副其实的浙中花都,婺城区自然环境优美,境内林海莽莽,山峦叠翠,溪水潺潺,蜿蜒如带,五大水库,碧波荡漾。

现在,有些城市还存在这样的疑惑:自家门口的山也青、水也净、景也很美,为啥还是没有金山银山呢?金华的经验说明,最现实的路径是旅游,美丽乡村要变成美丽经济。金华市乡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图说:乌石村。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无中生有 气象更新

改革开放四十年,无中生有的小商品城,拔地而起的横店影视城,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成就了金华现在的传奇。

1985年6月,金华撤销地区建制改为地级市,实行市管县。面对“小马拉大车”的现实,金华既实施城市扩容,跨江发展战略,又着力发展小城镇。

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08-2020)》,把浙江省城镇空间结构主体形态确定为“三群”(环杭州湾、温台和浙中城市群)、“四区”(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都市区),并作为浙江产业拓展和升级的主要载体和浙江省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门户地区,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金华在全省战略布局中的地位。

去年10月18日,在金华的中国婺剧院旁,金华市城市展示馆正式开馆。与一般博物馆“用文物说历史”的展陈方式不同,城市展示馆以“城市发展”为主线,重点展示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承载的是一座城市的智慧结晶。

立足于时代潮头的金华,将会迎来怎样的战略机遇?在城市展示馆的“战略机遇展厅”揭晓答案:在一幅巨大的“一带一路”壁挂模型上,清晰地描绘出互联互通的世纪蓝图。金华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陆上“义新欧”、海上“义甬舟”、网上跨境电商三大对外开放通道建设,构筑金华对外开放新格局。紧挨着的“蓝图共绘展厅”,有金义都市区总规壁挂模型、《八婺乐章》、100个愿景和数字沙盘。

日月春晖渐,八婺气象新!今天的金华正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打造浙中大花园,扮靓诗情画意绿水青山,持续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浙中崛起正在八婺大地逐步变为现实。


双城故事>>

从“绿”浦江到黄浦江

金华有一个浦江县,人口仅38万,却在宋代以后涌现出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家250余人。这个与黄浦江一字之差的小县有着秀丽山川和纯朴民风,更巧的是,目前不少从这里走出的艺术家就生活在上海,比如大家熟悉的画家方增先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的“攻城略地”,浦江水晶在熠熠生辉的同时,也让生态环境蒙尘纳垢。浦江是“水晶之都”,全县最多的时候有20余万人从事水晶加工产业。因为加工水晶产生的废水、废渣排到浦阳江水系中,外界曾称浦江的河水为“牛奶河”。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浦江县终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唤回了绿水青山。行走在浦江乡村,青砖白瓦马头墙,红花绿树芳草缤,处处美景,村村如画,美不胜收。

浦江县有关领导表示,希望生活在上海的“浦江人”能够为“绿”浦江与黄浦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长三角一体化的“春风”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浙江金华

金华市地处浙江省境中部,俗称浙江之“心”。南北跨度129公里,东西跨度151公里,土地面积10942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044.7平方公里。

金华境辖设婺城区、金东区2个市辖区,兰溪市、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4县级市以及武义县、浦江县、磐安县3县,2018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全国17座城市入选,金华名列其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