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元宵夜,记者蹲点派出所9小时:“零”的背后,是他们在默默守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杨洁     作者:潘高峰 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19-02-20 16:04 | |

今晨零时,上海在平安祥和中度过元宵佳节。全市报警类110接报总数同比下降12.9%,再次实现禁燃区域“零燃放”,烟花爆竹“零火灾”。

这两个逐渐被上海人视作平常的“零”,背后并不简单。昨夜今晨,本报记者来到上海的一个基层派出所——淮海中路派出所蹲点。这是一个颇具上海特色的派出所,它所在的区域既有高大上的淮海路、新天地,也有接地气的旧里弄、石库门。

9个小时的连续采访,让我们真实地触摸到“零”的背后,那些具体而生动的人与事。

图说:淮海中路派出所所在区域既有高大上的淮海路、新天地,也有接地气的旧里弄、石库门。潘高峰 摄

“巡逻兵”一天“逛”十几趟淮海路

昨天15时,正值派出所巡逻队交接班时间。记者跟随值中班的巡逻队警长梁永秉准时来到枪械室,看他在重重锁具“把关”的柜子中,领取自己的配枪与子弹。取出枪支、对靶验枪、清点子弹、签名登记……这套流程,老梁已经做了不下数千次。

图说:巡逻队警长梁永秉。杨洁 摄

老梁是一个“60后”,还差2个月就满50岁。1993年开始做巡警的他,2001年来到淮海中路派出所后,在这里已经干了近20个年头。除了配枪,他的腰间还有不少装备,系得满满当当:手电筒、催泪瓦斯、警棍、手铐、记事本……“全副武装”下来,一根皮带“分量十足”。老梁打趣说,“过去还有匕首和水壶,要是腰细一点,就绑不下了”。

戴上警帽,系紧腰带,老梁与搭档“80后”民警王桢乘上警车,开始了今天的沿街巡逻。这条淮海路,他们每天都要走十几遍。

性格内敛的老梁说起巡逻,顿时打开了话匣子:“淮海路上有几家比较有名的酒吧,外国人很多。晚上经常会有一些醉汉酒后闹事,后半夜还会有人躺在街上睡得不省人事。这时就容易有路人起贼心顺手牵羊,我们管这种案子叫‘杀猪猡’。”

老梁告诉记者,派出所辖区“两极分化”,有高大上的商业中心,也有相对比较破旧的老城区。根据不同特点,处理警情时也要加以区分。“在商业中心我们更注重规则与细节,在街坊里就要注意态度更加亲民。”

车行至淮海中路黄陂南路,老梁和搭档放慢车速,仔细观察。“这个路段手机失窃案多发。因为前面有一个地铁站,人流密集,贼会跟着人走,趁人不备就下手。尤其是下雨天,更是案件多发。”

图说:巡逻队警长梁永秉与搭档沿街巡逻值守。杨洁 摄

老梁和搭档还要负责接处警。巡逻车在淮海路上兜了不到半小时,老梁肩头的对讲机里就传来警情:一位姓康的女士自称在瑞金医院丢了手机,想要调取监控寻找。据康女士回忆,自己开车带母亲前来配药,手机遗失,很可能是掉在车位旁,被别人捡去了。老梁马上前往医院值班室调阅监控,遗憾的是,摄像头拍不到康女士的车所停的位置。

“像这样自己遗失物品的,我们经常碰到。它不属于盗窃案,我们都尽量帮忙,但如果实在找不到,也只能口头上提醒市民下次多加小心。”老梁说。

事件处理完毕,已是16时许。老梁和同事回到刚才的巡逻线路上,继续“兜马路”。

“活地图”300个监控点烂熟于心

回到派出所已是傍晚时分。所领导告诉记者,要真正了解整个派出所辖区的状况,还是要到“指挥中心”去看看。

“指挥中心”其实是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走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位端着碗的辅警。正是饭点,大家都在食堂吃饭,这位辅警却吃饭不离岗,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一头银发的值班警长颜申午告诉记者,这位辅警名叫张双平,干视频巡逻辅助工作10年了。“视频监控室24小时运转,一刻不能断人,负责的民警和辅警习惯了吃饭工作两不误。”

图说:一些民警和辅警已经习惯了吃饭工作两不误。杨洁 摄

虽然满头华发,颜申午的年龄其实不过50出头。军转干部出身的他,转业不久就因与入室盗窃伤人致死的犯罪分子殊死搏斗身负重伤,获得了二级英模的殊荣。到综合指挥室工作后,他拼劲不减,成了派出所的“活电脑”和“活地图”——辖区1.5公里范围内,23条道路如何分布了如指掌,近300个视频监控点位和编号如数家珍。去年1年,他在视频巡逻岗位上抓了68名不法分子。

视频巡逻看似简单,其实枯燥乏味且伤眼。18时许,阴郁的天色已经很暗,大屏幕上一块“淮海/西藏”点位的分屏画面,引起了颜申午的注意,他盯上的是一名身穿黑色滑雪衫的中年男子。“这人有点怪。”老颜口中的“怪”,连他自己也说不太清。“可能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一种感觉,就是觉得他与一般人不一样,包括走路的姿态和一些细微的动作。”

黑衣男子走出分屏画面的那一刻,老颜快速在操控台按了几个数字,马上接上了下一个探头的画面。“不能切得太快,有些对象很警惕,会在路上忽然掉头原路返回,或者突然往边上一钻,如果你太早切了画面等他,很可能等不到,再回头去找,线已经断了。”

就这样,从“淮海/龙门”“淮海/普安”“淮海/望亭”“淮海/嵩山”……老颜一路输入探头编号熟练切换画面,跟踪观察他眼中的可疑男子。当老颜解除怀疑时,调阅的探头已经有10多个。“这不算多,最多的一次,我们连续调阅了30多个探头跟一个对象,最终配合街面巡警把那名贩毒的外籍嫌疑人抓获。”据老颜回忆,当时发现疑点,也只是因为外籍男子点烟吸了一口之后,把烟递给朋友抽了一口。“很多吸大麻的人习惯这样分享毒品。”

“老娘舅”三言两语间化解纠纷

与别的派出所不同,淮海中路派出所还有一个特殊警组——大楼警务组,主要负责辖区淮海中路沿线20多幢高楼的治安与消防安全。19时,记者跟随大楼警务组的王志刚、张剑秋两位警官“出更”,第一站就是著名的“K11”。

由于是工作日,K11购物艺术中心里客流不算多。记者在民警带领下来到大楼底部的监控室,仔细查看了各个出入口的监控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王志刚还反复叮嘱大楼物业和安保人员,绷紧安全之弦,加强大楼各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

在时代广场,王志刚和张剑秋重点检查了电影院的消防通道和消防器材,同时抽查了几家餐饮场所的防火安全。他要求大楼物业运作部的工作人员拿出厨房脱排油烟机的清洗记录,仔细察看。“饭店用油量较大,脱排油烟机长期不清洗,油脂累积,很容易引发火灾。”

20时,负责元宵烟花爆竹管控的社区民警们正式上岗,记者跟随颜华清、陈志忠两位民警冒雨来到“新天地”对面的西城居委会。这个居委会由西城里、新民村和俗称“韩国弄堂”的普庆里三个旧式里弄小区组成,住着1600多户人家。两位社区民警和西城里的片警史良灿一起,带领15名身穿黄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打着雨伞穿街走巷,守护着雨夜的宁静。巡逻间隙,居委干部还端来了热腾腾的元宵,邀请民警们一起分享。

21时许,附近发生了一起因醉酒引起的纠纷。记者跟随梁永秉出警。现场显得有些荒诞:三名头发花白的爷叔围着一辆出租车骂骂咧咧,其中一人挺身拦在车前,堵住了一根车道。“这种事我们遇到不少,估计是喝多了。”果不其然,几位爷叔酒足饭饱后扬招出租车,却未看到“电调”字样,眼见的哥竟敢不予理睬,便将车辆拦下,以其拒载为由报警。

老梁先将当事人与车辆劝到一边,恢复交通,随后开始劝解疏导。“拦住车不让人走,影响交通是不对的。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去出租车公司投诉。如果你打不到车,需要我帮你打一辆吗?”爷叔们开始还有些不服气,随着老梁耐心劝导,很快平复了心情。

送走爷叔,老梁又回过头劝告受了委屈的司机:“这种喝完酒不讲道理的,我们也常遇到,退一步海阔天空。今天是元宵节,别为这事生气了。”三言两语间,一场纠纷化解无形。

回去的路上,老梁挺高兴,他告诉记者,平时一个班头至少要接警6到8次,司乘纠纷、邻里纠纷、物品被盗等各种琐事都会遇上。“可能是元宵节的缘故,今天的警不多,挺好的,城市太平。”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