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勤业精业练真功 崇德尚艺绘时代:习近平重要讲话引发上海文艺社科界代表委员强烈共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江跃中 姚丽萍 方翔     作者:潘高峰 江跃中 姚丽萍 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9-03-05 16:02 | |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金句频现,引发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社科界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图说:奚美娟委员(右)在发言。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下同)

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总书记希望大家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他还说到了四个力,能力、眼力、笔力、脚力,这是创作精品的基础。我们要说一声‘谢谢’。”

昨天,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茅善玉非常激动。她说,上海沪剧院创作的《敦煌女儿》就是一部以时代为背景的大戏,故事主人公樊锦诗一生奉献于敦煌,即便到了老年,她还想要用“数字敦煌”来永远保留保存我们国家的瑰宝、人类的瑰宝,这就是一种时代精神。

茅善玉回忆,2014年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总书记说沪剧是上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种,并问她最近在创作什么戏。“我当时汇报说,我们想做《敦煌女儿》,以樊锦诗院长为原型。他说这是有意义的一件事,祝你成功。”茅善玉说,就因为这句话,她觉得好像是跟总书记承诺了一样,虽然中间历经多年风风雨雨,面临巨大困难和压力,但她始终没有放弃。

茅善玉透露,《敦煌女儿》迄今已经演出了近40场,受到了观众极大的欢迎,年轻人也很喜爱。“我们还会更加努力,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打造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可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可能没有先锋。”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认为,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首先要记录好时代的英雄。以东方卫视的一档节目《闪亮的名字》为例,“这其中有保护藏羚羊的环保卫士,有两弹一星专家等等,彰显了一个时代的英雄,不仅讴歌了那些为共和国建设艰辛付出努力、献出生命的人的光辉业绩,也让观众从这些‘闪亮的名字’中获得了有教益的东西,这就是时代精神。”

曹可凡认为,反映时代精神,有很多途径。比如反映中国城乡社会巨变中普通人奋斗故事的《平凡的世界》,比如前不久热播的《大江大河》,记录了高考恢复后年轻人怎么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一种创作路径;另一种创作路径,是向传统文化去汲取艺术的灵感,再用新的传播手段融入时代精神,比如央视的《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等。

“时间再推一两百年,未来的一代人回过头来,会怎么看今天的作品?我们应该给今天的人留下什么样的作品?这是我们这代传播者要思考的。”

图说:章义和委员(中)在发言。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怀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昨天下午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对这句话感触尤深。

作为一位著名编剧,王丽萍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以人民为中心,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总书记访问坦桑尼亚的时候,曾特别提到了非洲正在播放的王丽萍编剧的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去年,王丽萍的一部最新作品《生活启示录》,也被翻译成斯瓦希里语,再次走进了非洲。“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当下的老百姓的生活,这令我们非常有启发。”

王丽萍认为,深入生活不能停留在口号里,浮光掠影式的、走马观花式的,那就是一个“秀”。据王丽萍介绍,从2017年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她一直在基层采风创作。“今年应该会写出来,是从上世纪80年代写到现在的,题目叫《我们的邻居》,是一部写中国邻里关系的作品。”在王丽萍看来,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人跟人之间美好的关系值得书写。“我还在筹备一个关于农村的作品,写乡村的变化,需要大量的生活素材,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今后的创作既是非常大的启发,也是鼓励。”

“我有一个梦想,在世界重要歌剧院,也有中国创作、中国作品。”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至今还记得,2014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全团审议时,他向总书记讲述过一个歌唱家的“歌剧梦”。

昨天,再次从电视上聆听总书记讲话,廖昌永十分激动,尤其是对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感触尤深。

“去年我们根据老院长生平创作的歌剧《贺绿汀》,巡演了16场,得到社会高度评价。”廖昌永说,通过演出,培养了一批年轻创作人才,积累了宝贵创作经验,培养了一批歌唱人才,积累了舞台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巡演过程中,孩子们找到了一名演员“要为人民歌唱”这样一种共鸣。这对于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演员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几年来,廖昌永和中国音乐人一步步实现着“歌剧梦”,努力用音乐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我们创作了民族歌剧《汤显祖》,去年这部歌剧在欧洲巡演,广受欢迎,今年将去澳洲巡演。”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来自上海社科院,是一位社会科学工作者,从电视上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他认为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哲学和社会科学,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总书记讲到要深入调查研究。这对所有社会科学工作者都是最重要的。”张兆安认为,调查研究越深入,才越能真正形成总书记所言的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尤其是总书记提到的,不管是文化艺术还是社会科学,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在想些什么,他们期盼什么,他们希望解决什么问题?这都是社会科学应当思考和研究的。

“我们现在所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都是在社会科学工作者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得以明确,才能知道民意是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理论,需要什么样的实践。”

图说:王光贤委员(左)在发言。

举精神之旗  展文化自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对此,曹可凡深受启发。他认为,除了用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去记录时代,去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媒体,还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告诉国人,中国从1949年成立到今天,70年走过的道路,成功背后究竟有一些怎样的逻辑,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后的制度、文化优势,究竟在什么地方。

“东方卫视做了一档名为《这就是中国》政论节目,就对这些问题做了很好的回答。”曹可凡介绍,节目通过著名学者张维为的现场演讲以及和年轻观众的互动,结合他游历100多个国家的观察,讲述他对中国道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内在发展逻辑的理解。

“我们原来很难想象,这样一档没有娱乐、没有明星、只有思想的节目会引发大家的关注,但我们发现,年轻人在‘B站’上热烈讨论,说明年轻人对中国的成就是关心的,对中国道路未来的走向,是关心的。”据曹可凡介绍,这档节目在新媒体上的二次传播,链接达到1400多万个。

张兆安对此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必然有一个立场、观点的问题。“我特别注意到总书记讲到文化自信。中国是个开放的国家,来自世界各国的社会科学理论思潮很多,一些精华、能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结合起来的,我们要积极吸取,但我们要特别强调,必须注重理论观点的自主性、独创性。”

张兆安说,中国用了4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一两百年的路,就是因为我们坚持“四个自信”,才使得中国走到今天,发生了巨变。未来我们同样必须把“四个自信”作为社会工作者研究的重要准绳,来看待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样我们的立场会更加准确,我们的观点会更加符合中国实际,理论研究的成果也能更好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勤修身养德  出精品力作

“我一直认为,文化工作者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是一份引领精神更加向上的这样一个高尚的工作,甚至需要一些理想主义。”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这对于文艺工作者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作为一个生产较为高尚的精神产品的人,自己该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匹配这份工作,在生活当中该怎么来要求自己,才能达到总书记说的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要求?”奚美娟表示,要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去熟读领会。“要有望尽天涯路的那种追求和信心。”作为上海文联的主席,奚美娟希望文联今年的工作也要围绕着这样的宗旨,去努力打造上海良好的文化品牌,为上海增光添彩。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王苏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她看来,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以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一个有高尚情操,有信仰有道德,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这句话其实也可以引申到教师这一行。

“我们必须首先自己做到这几点,然后才能思考怎么去培养出有高尚情操,有信仰,有道德,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孩子,培养未来的艺术家。”王苏认为,这是她未来努力的方向。

“这次总书记在讲话中两次提到上海,一次是讲上海石库门,一次是讲到谢晋。作为上海的委员,我们也倍感自豪。”谈到明德引领风尚,王丽萍委员也认为,只有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才能不负重托,不负使命,创作出更多真正的精品力作,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姚丽萍 方翔(本报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