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② | 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我有一个梦想,在世界重要歌剧院,也有中国创作、中国作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江跃中 姚丽萍 方翔     作者:潘高峰 江跃中 姚丽萍 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9-03-05 17:01 | |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金句频现,引发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社科界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图说:廖昌永(左)、王安忆(中)、曹可凡(右)代表在交流。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怀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昨天下午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对这句话感触尤深。

作为一位著名编剧,王丽萍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以人民为中心,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总书记访问坦桑尼亚的时候,曾特别提到了非洲正在播放的王丽萍编剧的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去年,王丽萍的一部最新作品《生活启示录》,也被翻译成斯瓦希里语,再次走进了非洲。“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当下的老百姓的生活,这令我们非常有启发。”

王丽萍认为,深入生活不能停留在口号里,浮光掠影式的、走马观花式的,那就是一个“秀”。据王丽萍介绍,从2017年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她一直在基层采风创作。“今年应该会写出来,是从上世纪80年代写到现在的,题目叫《我们的邻居》,是一部写中国邻里关系的作品。”在王丽萍看来,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人跟人之间美好的关系值得书写。“我还在筹备一个关于农村的作品,写乡村的变化,需要大量的生活素材,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今后的创作既是非常大的启发,也是鼓励。”

“我有一个梦想,在世界重要歌剧院,也有中国创作、中国作品。”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至今还记得,2014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全团审议时,他向总书记讲述过一个歌唱家的“歌剧梦”。

昨天,再次从电视上聆听总书记讲话,廖昌永十分激动,尤其是对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感触尤深。

“去年我们根据老院长生平创作的歌剧《贺绿汀》,巡演了16场,得到社会高度评价。”廖昌永说,通过演出,培养了一批年轻创作人才,积累了宝贵创作经验,培养了一批歌唱人才,积累了舞台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巡演过程中,孩子们找到了一名演员“要为人民歌唱”这样一种共鸣。这对于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演员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几年来,廖昌永和中国音乐人一步步实现着“歌剧梦”,努力用音乐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我们创作了民族歌剧《汤显祖》,去年这部歌剧在欧洲巡演,广受欢迎,今年将去澳洲巡演。”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来自上海社科院,是一位社会科学工作者,从电视上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他认为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哲学和社会科学,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总书记讲到要深入调查研究。这对所有社会科学工作者都是最重要的。”张兆安认为,调查研究越深入,才越能真正形成总书记所言的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尤其是总书记提到的,不管是文化艺术还是社会科学,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在想些什么,他们期盼什么,他们希望解决什么问题?这都是社会科学应当思考和研究的。

“我们现在所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都是在社会科学工作者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得以明确,才能知道民意是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理论,需要什么样的实践。”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姚丽萍 方翔(本报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