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总理报告中的“老小旧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9-03-07 15:19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全国两会中颇受关注的重头戏。前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又为全国人民送上鼓鼓囊囊的民生礼包: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这份民生清单,被网友称赞:“硬核,实在!”

今年,上海两会上有个“热词”——“老小旧远”。在总理的这份报告中,全国范围内的“老小旧远”也占据了前所未有的大篇幅,从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民生情怀。

“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报告中专门点出全国老年人口的数量,这意味着全国老龄化程度已达17.3%。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相关服务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老龄化社会是挑战,也是机遇。有了含金量高的政策,市场一定会作出迅速反应。民间资本进入顺畅了,优质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加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便有了更多的选择。“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人心里暖暖的。

家有二宝,麻烦婆婆带娃,还是自己辞职带娃?许多年轻妈妈为此纠结不已。不要急,婴幼儿托育也写入总理的报告: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忘记小宝宝,这是因为“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针对社会上的入托难,报告也给出答案: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这一点,可谓说到“宝爸宝妈”的心里。

第三个“旧”字,则和住房有关。全国范围内,各地仍存在一些棚户区,房子破旧狭小、设施不全,甚至还要排队上公厕;而老旧小区的数量则更大了,房屋老化、厨卫合用、没有电梯……居住在其中的百姓生活非常不便。为此,报告要求今年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对于量大面广的城镇老旧小区,则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同时,还特别提到“支持加装电梯”,这也是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多层楼房的电梯问题再次被总理提及。我们的城市将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全国各地的“悬空老人”有希望了!

最后一个“远”字,是关于精准脱贫的。报告指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是我国目前尚存的为数不多的深度贫困地区,大多位于遥远的边疆和西部,也多为少数民族地区。

贫穷,曾是边疆地区、偏远山区许多群众难以摆脱的梦魇。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都超过1000万人。去年,精准脱贫继续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具体举措中,有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等,还有一条饱含温度:“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到最后关头,绝不能功亏一篑。因为,只有当偏远贫困地区每一个家庭都能安居乐业,每一位老人、每一个孩子的脸上都绽放出笑容,中国才是真正实现了小康。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从来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群体。老、小、旧、远,都代表着需要特别关怀的群体。此外,在报告中被提及的还有退役军人、城镇困难职工、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等。这每一个群体的背后,都有千千万万双渴望的眼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他们分门别类亮出那么多政策、举措和工作要求,也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老小旧远”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终将为百姓换来福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