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走过多少地方 就有多少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吴雪舟     2019-03-10 12:30 | |

孙绍波/画

毛丽君/文

上海团的代表会讲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刘艳的故事里,有一位让她难忘的阿姨。阿姨叫冯琴仙,是上海市五里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一名护理人员。“冯阿姨退休前是当地的居委会干部,对社区里家长里短的事情再清楚不过。很多事情,她一眼就能看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因此她也非常了解老人的需求。”

冯阿姨的特别在于她的身份。“以前,社会上对护工这个职业的认同度并不高,一个居委会干部愿意来做护理人员,一方面她本身是非常有奉献精神的人,觉得老人需要她的服务,另一方面,近年来,社会对养老服务的认识在提高。”冯阿姨的这一“转身”,让刘艳看到社会大众对护理人员的理解和尊重,看到人们观念的转变。然而,感动之余,她更多地思考着现实的问题。

“专业照护,光有爱心和热情是不够的。像冯阿姨这样的从业者,他们缺的是专业的知识和培训。”刘艳提出,目前社区养老服务各方面的人才储备及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不足,建议加强社区养老人才教育培训,将养老的培训需求与供给进行精准匹配,高效实施分类分级培训,加强对服务和管理人员的赋能,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过去的一年里,刘艳走访了四家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了四家上海及周边城市的养老机构,在十一家基层养老服务机构展开调研,倾听来自老人们和为老服务人员的需求。今年,关于养老的话题,她带来了三份建议,从精准化社区养老服务到建立健全长护险制度,再到长三角养老产业一体化,每一份都非常厚实。

而章伟民代表的故事里,则有会让女人们两眼放光的宝玉石。去年全国两会上,章伟民提出货物参展进口博览会,是否可以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就提到宝玉石。“进口宝石有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共计37%的税率,与宝石近乎同类的钻石只有4%的税率,参加进博会宝石钻石主题馆的展商非常希望展会期间能让宝石与钻石享受同样的税收政策。”

如今,中国宝玉石交易中心已经由国务院批准,虽然尚未挂牌,但一旦挂牌后,续税收政策问题势必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我今年会期内暂时不提建议,因为还没做完调研,没准备好。”尽管此前特地去钻交所了解情况,但这在章伟民看来,调研还不充分,“宝玉石品类多,比较复杂,政策制定的难度也非常大。但不能因为难就不做了,交易中心挂牌后肯定会有很多这方面的声音”。

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宝玉石展馆目前招展火爆,这说明市场有需求,而相关制度的创新对保障后续宝玉石阳光交易来说非常重要。章伟民说,会后他准备再多跑几家企业,结合企业的情况、宝玉石品类的情况,寻找突破口。“我们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柴闪闪代表的故事里,有一个明黄色的包装箱。这个箱子约30厘米见方,外表涂成了鲜亮的明黄色,上面印着“可回收循环使用包装箱”。这些年随着快递物流行业兴起,快递过度包装造成的污染不容忽视。作为一名邮政从业人员,柴闪闪关注的是如何减少快递垃圾。

“以这个快递箱为例,箱子使用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和一次性锁扣,可以重复使用15次左右。最重要的是,箱子相当结实,我这么高个子,160斤的体重,双手撑着也不会压坏,完全不需要缠胶带加固。”为什么这箱子在生活中并不常见?柴闪闪说,他走访了多个基层快递站,和周围居民交流后发现,不少市民说包装箱是买东西时附赠的,也有部分快递员因为嫌麻烦,不太愿意上门回收,造成快递箱循环流转出了问题。

“今年我打算提交一份关于大力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包装的建议。”在他看来,治理快递过度包装产生的垃圾,不仅需要政府和快递企业参与,市民观念转变也很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132件,连续6年,所提议案全部被大会秘书处列为正式议案,无一被退。

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完成了两份调研报告,一份是“对口帮扶工作立法”专题,一份是“大数据共享与安全”专题。两份报告共59页,字数超过3万,两个调研组有54位代表参加,其中三位代表还跨界参加了两个调研小组——而此次上海团代表一共也就57位,这意味着,他们几乎全员参与了这两份报告的调研。

突然想到,代表与我们分享的那些故事,都真实地发生他们走访、调研的路上。走过多少地方,就有多少故事。这些故事如今走到了全国两会的会场上,而它们真正的讲述者,难道不正是每一个与此息息相关的老百姓吗?说不定,这里面就有你,有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