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花开时节动京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3-15 13:42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闭幕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通过表决,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将取代原来的“外资三法”,成为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

对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在第一部与外资有关的法律通过后40年,中国又一次通过外资立法,宣示了将改革开放之路走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这部法律的出台,上海自贸区的制度探索功不可没。我们都知道,外商投资法一个重大改变,就是废除了“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度,规定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这个新型的管理制度。而我国的外资投资管理从审批制转向备案制,从正面清单管理转向负面清单管理,这项改革正是从上海试点起步。

2013年,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不久即做出了高水平开放的战略决策。当年7月10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汪洋副总理代表中国表示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与美国进行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这标志着中国将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即高水平开放模式进行投资开放。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拟对投资开放进行压力测试。次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又称负面清单,共涉及18个行业门类。与此同时,“外资三法”的有关规定在上海自贸区范围内暂停实施三年。

三年期满后,2016年10月8日,《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初步在全国实施。此后,随着中国持续的对外开放,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也经历了4次修订,从最早2013版的190条大幅缩减到了2018版的45条。

这些年来,正是由于负面清单的持续缩减,才有了特斯拉新能源整车项目、穆迪(中国)有限公司等项目的不断落地,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信用评级等开放领域零的突破。据统计,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里的外资企业近2万户,其中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的新设外资企业达1.1万户,占新设企业的比重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了20%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海此前推出的两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迄今为止已经累计落地企业超过2800家。这其中,有38个开放领域的全国首创项目落地在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比如,中国第一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第一家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医疗机构、第一家外商独资工程设计公司……

在杭迎伟看来,外商投资法的很多条款,都是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固化,这些改革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外商投资热情,引进外资成效显著,为外商投资法的出台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犹记自贸区设立之初,有一段论述曾经脍炙人口:“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的确,这里育的是创新之苗,开的是制度之花。如今,随着外商投资法的尘埃落定,美丽的花朵已然盛放,声动京城,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是上海的骄傲,也足以让中国自豪。

法律是制度的基石。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不妨看作是一块新的台阶,当我们拾级而上,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起点。今后中国的改革探索、制度创新,都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向上攀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这一切都说明,中国正在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此刻,再回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时,就会发现其中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的任务,何其正当时。就像环环相扣的棋局,每一步都早有深意。

市委书记李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自贸新片区的定位,就是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这让我们充满期待,更多制度创新之花,正含苞待放。正所谓,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