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一树新栽益四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19-04-09 13:51 | |

孙绍波/画

杨洁/文

一树新栽益四邻。

春染大地,生机勃发,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4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挥锹铲土、围堰浇水,油松、国槐、侧柏、玉兰、红瑞木、碧桃……棵棵新苗在明媚阳光下笔直挺立,片片新绿在和煦春风中微微颤动,沙沙诉说着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4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这样的数字,令国人激动振奋,也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好消息!”今年2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研究人员检视卫星在2000-2017年收集的遥感数据后发现,世界变得越来越绿了,全球绿化面积增加5%,相当于多出一个亚马逊雨林的面积。而这些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人们时常有这样一种思维定势:一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往往会因为人口过多、过度开发等,破坏植被与生态环境。中国,却努力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数据给出强有力的回应。

这些新增的绿化面积从哪儿来?答案就是植树造林和农业集约化:中国新增绿化面积中,有42%来自于植树造林,32%来自农业。

植树造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记》曰:“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清明时节,古人也有插柳植树的传统。从古时的“持钱买花树,城东坡上栽”,到如今各地举行的义务植树活动,甚至是手机上的“蚂蚁森林”等环保公益产品……这份植树爱树的传统美德,延续至今,融入生活,成为当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最好践行方式之一。

人们种下这一株株树木,也为我国对抗土地荒漠化的艰巨任务贡献力量,形成沙漠变绿洲的“中国样本”。

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库布其沙漠,因寸草不生、动物绝迹,被称为“死亡之海”。在治沙人的努力下,库布其沙漠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率分别由2002年的0.8%、16.2%,提升到2016年的15.7%、53%,每年阻止上亿吨黄沙流入黄河。现在,库布其被治理总面积达到6460平方公里,超过沙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赞为“全球治沙样本”。

陕西省榆林市别名“驼城”,意为“沙漠之城”,那里毗邻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漠,也是京津地区重要的风沙源。“茫茫沙漠广,渐远赫连城。”唐朝诗人许棠曾在此留下这样的名句。

今天,从空中俯瞰毛乌素,汹涌的绿意扑面而来、盈满眼帘,好一片生机盎然之景!榆林市176万亩基干林带、150万亩农田林网和230万亩零散林地,将昔日肆虐的黄沙牢牢锁住。这片染黄千年的土地,终于重新披上绿意。

当地人亲眼见证毛乌素的变化:“现在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小时候需要将近一天,经过一些路段时,车上的大人要下车铲沙,不带工具车轮陷在沙里出不来是日常。感觉现在整个气候有了质的变化。”

这份美丽,来之不易。

其实,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很多人,都能够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绿色故事。今年植树节,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治理退化草原666万公顷以上,新增公路绿化里程7.9万公里,新增“国家森林城市”29个。一年造林707.4万公顷,这是什么概念?换算一下,它约合7.074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等于一个爱尔兰的大小。

近年来,中国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与40年前相比,中国森林面积增加80%,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人工林面积长期位居世界首位。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中国的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方可成就绿色生态之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