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垃圾分类也要脑筋急转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9-04-12 14:01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今年元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高票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迄今,2019年已进入二季度,2020年不远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时间紧任务重,申城各区新招频出,推动垃圾分类不遗余力。

在中心城区,有高楼大厦,也有二级旧里,有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也有石库门老弄堂,普遍存在的二元结构,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少不了因地制宜苦干巧干,少不了头脑风暴脑筋急转弯。

推进垃圾分类,二元结构难题如何破解?答案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多元协同,以社区治理促进垃圾分类,以垃圾分类促进社区治理。治理路径有了,还得来点催化剂,让治理成效事半功倍,办法是——“科技+管理”。

从时装到文艺,到金融到互联网,跨界融合,互联网思维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基层社会治理也没落下,脑筋一转弯,就转到了垃圾分类。“科技+管理”,正是互联网思维营运于垃圾分类的一种探索。

垃圾分类,采取“科技+管理”模式,建立双向监督机制,从智能监控装置、车辆GPS设备到网格化管理,所有治理资源统统整合起来,从居民区、街道到全区建立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处置五个环节的全程监管体系。

这个全程监管体系,要破解的,正是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常见难题。

头一样,源头分类投放。一方面,借力“绿色账户”激励机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倡导居民主动垃圾分类;同时,开放监督举报平台,鼓励居民参与监督分类管理责任人的分类收集、分类驳运,形成市民与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双向监督机制。

第二样,分类运输和中转。收运时间、车型标识,都要有规范有公示,什么时间收运,谁来收运,杜绝混装混运,一清二楚。在居民区,物业公司配合源头分类收集、分类驳运,是法定义务,要依照条例将其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同时,依托垃圾分类全程信息化系统,强化生活垃圾品质控制,对分类品质不达标的予以拒收,对多次混装混运严重的收运作业企业实行市场退出机制。

一种极端的情况是,不依法分类的小区,就会垃圾成山,倒逼居民和物业公司依法分类;混装混运,屡教不改的垃圾清运企业,就会失去营运资格,倒逼企业依法分类清运。

最后,末端处置。垃圾运到了处理场,此时,垃圾分类的品质,会有全程追溯的自动监控,分类品质考核,直接影响末端处置企业的绩效评价。同时,垃圾收费,收多少怎么收,不会一刀切,建立面向单位、与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挂钩、奖惩得当的差别化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关键要素一定会涉及分类质量——分类品质升上去,收费金额降下来。

有了“科技+管理”,双向监督促进垃圾分类,到底灵不灵,不妨拭目以待。

另一件垃圾分类“脑筋急转弯”,效果倒是已经立竿见影了。

上周,全国劳模、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农民工成长为上海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朱雪芹做了一件事——作为颁奖嘉宾,为上海市金鼎学校荣获“垃圾分类小达人”的同学们颁奖。

很多事,都讲究“小手牵大手”,娃娃人小,能量大,垃圾分类,也不例外;只不过,怎么才能让娃娃们参与分类更有动力,倒也需要动动脑子。金鼎学校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队,孩子们平时学到了不少分类常识,也开始在学校、在家里学以致用;但要让孩子们意识到垃圾分类不仅是为了环保,更是守法小公民对城市的义务,是一件光荣的事,那就需要多点激励。于是,朱雪芹应邀来加油。

面对小朋友们,朱雪芹说——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场战役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从我做起,共同努力;同学们都是城市的小主人,想不想能不能可不可以做好垃圾分类保护好城市环境,让上海成为垃圾分类的城市榜样?

朱雪芹是金鼎家长学校的名誉校长,她的励志经历让她成为孩子们的偶像。面对偶像,如此被激励,孩子们异口同声——可以!

果然,小手拉大手,管用的,换个角度,大手拉小手,也是很有力度的。

的确,申城要做垃圾分类的城市榜样,需要只争朝夕,更需要四两拨千斤的方法,要相信,在上海,一个社区、一所学校,乃至这座城市从来都不缺乏——敢啃硬骨头会啃硬骨头的勇气、魄力和智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