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组织千万青年下乡”?团中央拿出“红头文件”驳斥标题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倪彦弘     2019-04-12 17:26 | |

  这两天的朋友圈中,“干大事!国家计划3年内动员1000多万青年下乡”等夸张标题让不少人大吃一惊,特别是还附上了共青团中央“红头文件”的封面,引发了众多转发。昨天,共青团中央不仅发表了《“三下乡”≠“下乡”》的微信,还附上了这份“红头文件”的全文。

  六大重点工作

  在文件中,明确规划了6大重点工作项目:

  ★乡村人文环境提升工程

  加强和改进农村共青团思想政治、价值引领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乡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升级”。到2022年,力争累计动员不少于10万名青年参与。

  ★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

  构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人才培养体系。到2022年,县级青年创业组织建成率力争达到80%以上,联系服务20万名带头人。

  ★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

  在农村广泛普及电子商务创业,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商市场环境。到2022年,力争联系帮助1万名青年运用电子商务在“三农”领域实现就业创业。

  ★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深入农村尤其是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到2022年,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参与。

  ★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燕归巢”工程

  引导、支持、服务高校毕业生和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培育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动能。力争到2022年,服务10万在外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在外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培育一批乡村治理青年后备人才。到2022年,力争累计组织动员不少于1万名在外学生党员、团员“返家乡”兼职担任基层团干部。

  “三下乡”≠“下乡”

  所谓“三下乡”,是指涉及文化、科技、卫生三方面的内容“下乡”,本质上是现代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相关知识的“下乡”。

  三下乡——是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文化下乡包括: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科技下乡包括:科技人员下乡,科技信息下乡,开展科普活动;

  卫生下乡包括:医务人员下乡,扶持乡村卫生组织,培训农村卫生人员,参与和推动当地合作医疗事业发展。

  通过“三下乡”活动,国家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为农村中心工作服务,三下乡为农民致富服务;把集中活动与经常工作结合起来,抓好集中活动,发挥示范作用,做好日常工作,满足农民需要;把面上活动与雪中送炭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着重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三下乡”活动,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通过“三下乡”活动,使得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服务农民,锻炼队伍,推动部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培育农村文化市场,制定政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

  此次,浏览文件原文,讲的不过是“到2022年,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参与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000万人次,翻转成1000多万青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简写成“下乡”。不得不佩服某些自媒体的“想象力”。

  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2月4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018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农村大有作为、农业大有奔头,这是当前的公众共识。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能够投身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让青年成长在乡村、奉献在乡村、奋斗在乡村,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别样的青春力量,更好更快地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编辑 | 包雍尔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