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步步争先方为浦东本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9-04-18 13:06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当下中国汽车业正值寒流,总部位于法国的跨国公司诺瓦瑞斯集团却在近日决定,将位于浦东川沙新镇的汽车配件企业提升为亚太区总部,加大在中国市场资金和研发的投入。无惧寒流、逆流而上,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浦东发生。

今天是浦东开发开放29周年的纪念日。去年,刚刚经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洗礼的浦东,即将迈入“而立之年”。青春浦东添了几分沉稳、也多了几多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来上海考察期间,提出了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一年来,浦东和时间赛跑,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响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攻坚战。

今年春节后第一天,上海举行了高规格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打响开工“发令枪”。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要坚定决心和信心,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在当天下午的全区集中大调研中,浦东新区领导带队奔赴多家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心声,寻找制度创新的突破口,对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为了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一项项干货满满的“燃料”在浦东率先点燃。特斯拉超级工厂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不到半年时间。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公司在与上海合作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这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体现了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浦东“加速度”还在持续发力。近日,在张江科学城启动的浦东国际人才港,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驻店经理、德国籍的乌尔里希成为自贸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试点单位首批获证人才代表,领到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许可证书。“没想到浦东办事效率这么高!”在办事大厅,他欣喜地表示。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可在5个自然日内完成,这是浦东新区率先改革突破亮出的全国首创,此前要至少跑两趟、近2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的开通,越来越多海外人才将享受如此“飞速”的办证体验。

“速度”背后,源于浦东自我加压的改革基因和激情澎湃。最近,在浦东企业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的“一网通办”又有新进展,已实现100%全程网上办理;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网上身份核验等,大大方便了用户,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如今,浦东已经实现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浦东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重点区域建设项目集中验收。正是通过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革,浦东已成为上海自贸区“放管服”改革的“样板间”。

“营商环境好不好,不能唯世行排名,关键要让企业和群众评价,看他们是点赞还是吐槽。”李强书记说,围绕企业和群众的感受,上海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发力。为了把“一网通办”真正服务到企业心坎上,浦东新区上线“找茬”机制,通过办事人员反馈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重点,来对症下药改善政务服务的质量。两批“啄木鸟”先后上岗,反馈行业中带普遍性的问题,便于政府部门对症下药改善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聚焦总书记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中央绘好“大写意”,浦东则要画好“工笔画”,一件一件抓落实、抓推进。“建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不是简单的范围上的再扩区,而是着重聚焦特殊经济功能的塑造,更加突出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自贸区要切实体现全球视野、国际水准、标杆引领,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体系,为国家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攻坚探路。

近日,科创板首批受理申请项目名单公布,其中,001号受理批文“花落”浦东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晶晨半导体,被外界视为“科创板1号选手”。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时,本月,一个精准服务科创板的平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也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启用,将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

今天,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又增新年轮,一项项“变”的改革新举措背后,体现了浦东开发开放始终作为国家战略重要一环的“不变”。作为改革攻坚克难的“主攻手”,激流泛舟、步步争先,方为浦东本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