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5G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9-05-29 12:47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5G、华为,最近成为新闻热词。但许多人仍是雾里看花,因为5G看似只是高科技通信领域的又一次升级换代。正在举行的第18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上,一场“5G将给我们带来什么”的对话,跨界科技与人文,畅谈5G硬核科技背后,对百姓、社会的巨大影响。

如今在中国,哪怕是偏僻的乡村,小小杂货铺里往往也可以扫二维码、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完成支付。这种“无现金生活”得益于中国4G通信网络的广覆盖。“如果说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么5G将改变我们的社会。”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徐树公展望5G技术愿景时认为,和前面几代相比,5G最主要的差别,是开启了“人-物”“物-物”通信的新纪元,能够使万物互联。

万物互联意味着什么?人们可以遐想一下未来的场景。现在还处于小范围试验阶段的无人驾驶,在未来可能广而用之。只是和现在欧美无人驾驶主要以“车”为研究主体,在车上装很多的传感器、雷达等不同;未来进入5G时代的中国,很可能实现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每辆车都成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各行其道,根据实时场景灵活穿梭。

5G时代,还将加速城市更新,让城市印记更加清晰耐看。比如,上海的标志性建筑武康大楼等,通过完成光纤改造、发展5G网络等,露在外面的架空线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经过高科技精雕细琢后,更符合上海这座城市的特质,让城市更加美好。

华为的5G风波也让中国人清楚地意识到,只有拥有硬核科技、不被关键技术“卡脖子”,才能在世界上有发言权、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网络运行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现今阶段,中美之间比拼的是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在未来,则要比拼运营商之间的建设能力和服务能力,中国必须未雨绸缪,提早布局。5G时代,对上海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还是互联网医疗等领域,都将有巨大变革,对经济结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中国要争夺5G应用的制高点,和高科技息息相关,却不仅仅与高科技有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最近,华为把《山海经》里面所有的中国神兽全部注册了,在网上成为热帖。华为作为一个技术型的公司,对《山海经》传统文化很重视,这意味着,科技和人文的跨界,将开启人类智慧的新境界。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进入到5G时代,想象力同样也是最大的资源。中国智慧的一大特点就是包容性,这种源头活水也将推动5G时代不断跨界、迸发出新的创造力。

5G的愿景虽好,我们在为华为人加油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路长且阻。面对生死攸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却将重点放在谈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上。他引用了一句话:“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因为从华为遭遇美国禁令到近期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其实质是科技实力的较量,根本问题还是教育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在为华为人加油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为我们在研发起点上的确存在短板。他曾看过一个数据,从2012到2017年毕业比例最大的学生,按学科算,第一名是教育学,第二名是媒体、通讯和信息,第三名的学科是金融。在5G时代智能生产方式来临的时候,大量岗位将消失,这个社会的失业率将大大增加。为此,我们应该重新考虑,对教育体制做深度改造,调整掉不适应未来竞争的内容,因为这是关乎到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期的国家竞争力。

在任正非眼中,发展5G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消灭别人,而是共同为人类服务。“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不是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境的硬设施。硬设施没有灵魂,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5G时代,是高科技的竞争,更考量着伦理道德、教育理念、人文修养。中国传统的经典话语在新时代一样耐人寻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