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扫黑除恶,事关执政之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9-06-04 14:25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阳光之下总有阴影,即使是在治安状况良好的上海。

  去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上海已收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1985条,查处黑恶势力团伙194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191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56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5起,挽回经济损失5亿余元。

  上海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2013年开始,上海已连续6年实现公众安全感与满意度双提升。这样一座平安城市依然绕不开黑恶势力的侵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扫黑除恶斗争的艰巨性和必要性。

  安全感的内涵和外延很广。命案发案逐年下降、破案率达到百分百,带来的是安全感;一部手机、一个钱包、一辆自行车被盗后失而复得,同样是安全感;深夜归家,一盏永远闪烁的警灯在不远处默默守护,也是一种安全感。

  但更重要的是,昭昭日月、朗朗乾坤,无人可恃强凌弱、横行霸道,无论是生活、工作、学习还是做生意,每一位公民都可以心无旁骛、坦坦荡荡,不需要花钱去买平安。

  多年来,上海对黑恶势力一直秉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鲜明态度。针对各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犯罪,比如结伙持械滋事、“吊模宰客”、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涉黑涉恶苗子,始终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不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让这些犯罪团伙坐大成势。

  “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治理就是一个例子。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手法,犯罪分子通过精心布局、团伙作案,为市民设下完美圈套,一度与民间借贷纠纷很难区分。上海警方在全国率先向“套路贷”说“不”,逐步形成打击此类案件的“上海模式”,并被全国推广。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琛,被誉为全国打击“套路贷”第一人。他曾告诉记者,只要是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无论是黑是恶,都要一网打尽,还百姓一个公道。“扫黑除恶绝不仅仅是打击犯罪,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的确如此。扫黑除恶是一场关系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向基层的延伸。

  改革开放40年,全国各地治安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也随之生长蔓延,成为骑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的“村霸”“市霸”“行霸”;各种“校园贷”“套路贷”更是害得不少老百姓身陷痛苦,家破人亡;一些黑恶势力甚至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人民群众深受其害,却敢怒而不敢言。长此以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就会被消解,党的执政之基就会被蚕食,党的初心和使命也会成为一句空言。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这细微而重大的变化。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因此,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

  当前,随着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开展,扫黑除恶进入了攻坚碰硬的“深水区”。一些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纷纷改头换面、蛰伏隐匿,企图逃避打击。那些尚未浮出水面的黑恶势力,也因活动形式隐蔽化、活动方式软暴力化、渗透领域宽泛化和网络化,治理难度不断加大。

  如何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

  首先,要坚定信念,破除麻痹思想。黑社会的存在,古已有之,从春秋时期一直活跃到建国之初。当今国际,各种规模庞大、组织森严的黑社会也始终存在。比如日本雅库扎、俄罗斯黑帮、意大利黑手党等等。相比之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严厉打击黑社会组织,坚决取缔反动会道门,涤荡了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为新中国大厦清理了地基,也为社会铲除了毒瘤。

  这与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有关。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唯一领导核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中国,没有两党或者多党之间的相互倾轧,也不需要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势力平衡,所以根本不需要另一套秩序的存在。党的意志与人民的意志是统一的,一切危害人民利益的人与事,都是专政对象,不论势力多大,背后的“保护伞”官居何职,最终只有覆灭的下场。

  其次,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发挥我党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只要群众被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那些隐藏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丑恶现象就无处藏身。

  也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最终胜利,实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创安”。

  更多内容请点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