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共同守护香港的明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8-13 13:51 | |

图说:8月11日晚,深圳湾上空,600架无人机排出“我爱中国”的画面,现场一片欢呼。肖冬 摄

潘高峰/文

刚刚过去的周末,新华社记者记录下这样的画面:走在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的波斯富街,眼镜店、珠宝店和钟表店都是大门紧闭;再往前经过罗素街、启超道,穿过怡和街,走到崇光百货,路边大大小小的店铺八成以上都关门了。要知道,这是周日晚上8点左右的街景。这一段连通时代广场、希慎广场和崇光百货的道路,是铜锣湾商圈的核心,平日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如今却异常冷清。

这样的景象并非偶然。由于6月以来的几乎每个周末,暴力示威者都会发动流窜式的骚乱,受影响的商家不得不选择从下午开始就停止营业。周末的香港,本来是“愈夜愈美丽”,现在呈现肃杀凋敝的景象。

8月7日,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深圳共同举办香港局势座谈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通报了中央关于稳定香港当前局势的重要精神。张晓明指出,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阻止香港滑向沉沦的深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在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时同样表示:一连串极端暴力事件,正将香港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地。她呼吁大家冷静地想一想,是否要以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押上香港700多万人的民生作代价?

严峻、危险、沉沦、深渊……这些描述绝非危言耸听。据统计,今年6月香港出口降至3096亿港元,较上年下降9%,为2016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进口也下降了7.5%;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急挫6.7%;住宅销量呈断崖式暴跌,当月销量下跌超过43%,为4个月以来新低;餐饮业总收益创10年来最差,自2009年以来首次再出现价量齐跌;7月,港股跌幅达2.68%,8月则跌势不改……

可怕的是,发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仍在不断升级。8月11日,香港多区发生违法暴力袭击,极少数激进暴力分子使用大量具有高杀伤性的武器,包括向警署投掷汽油弹,导致值勤警员严重烧伤,甚至有人使用大口径强力射击装置袭击警署。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昨天对此表达严正态度,认为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挑战。

犹记8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式上,香港警队出场一亮相即获暴风鼓掌,全场观众高喊“雄起”,令人热泪盈眶。全中国14亿人,为何众口一声力挺香港阿Sir?是为他们面对暴徒不择手段攻击时表现出的专业水平而喝彩,也为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忍辱负重的精神所感动,更是希望他们能够砥砺前行、继续守护好香港的秩序与平安,因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所有中国人珍视的明珠。

看着香港TVB电视剧长大的一代,有句经典台词十分熟悉:“香港是一个讲法治的社会。”这句话曾如此深入人心,它的确反映出香港曾经作为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的令人称羡的法治精神和市民素养。这是香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当这一切正在快速失去时,每个香港人都应当警醒和反思:香港的明天会变成什么样?那些暴力分子的所作所为,将会把香港带往何方?

试想一下,你会在一个街头随时爆发械斗的城市旅游吗?你会到一个人身安全都无法保证的城市做生意吗?你会把自己的总部设在交通一团糟、连航班都随时可能取消的城市吗?

时至今日,大多数香港人已清醒认识到,那些围攻警署、破坏公共设施,对持不同意见的市民进行恐吓、攻击的行为;那些阻碍地铁运行,阻塞主干道和过海隧道,使交通大面积瘫痪的行为;那些扔砖、纵火、制造炸弹,伤害普通市民和警员,甚至侮损国徽、国旗的极端暴戾行为,又怎么可能怀着美好的诉求?群魔乱舞,其实只因背后有人“提线”操纵。

香港,是中国领土,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所谓“占领”香港、“光复”香港,只是跳梁小丑疯狂表演的闹剧罢了,连笑谈都算不上。毕竟,包括别有用心者在内的所有人都知道,帝国主义靠船坚炮利就能割走香港岛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这种前提下,乱港者的所作所为,心态昭然若揭:就是为了搞乱香港、搞垮香港,留下烂摊子,得不到的,就毁掉它。到那时,那些蛊惑人心的所谓“大佬们”,拍拍屁股就能离开,那些可恨又可怜的“废青们”会发现,自己的“炮灰”生涯,砸烂的是自己的家园,牺牲的是自己的明天。

香港实行的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制度,中央肯定会全力支持香港,但香港人更要为自己的明天负责。此时此刻,应该有更多的香港市民站出来,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而是要明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向暴力说不,向暴徒说不,让极端暴力分子成为过街老鼠。香港的前途和命运,要掌握在真正爱香港的人自己手中。大家携手,抛弃纷争,共同续写不朽香江名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