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田子坊的垃圾分类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赵菊玲     2019-08-19 13:42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从小到大,田子坊的商户们听过无数的课,这垃圾分类课,倒是平生头一遭。他们都听得认真,实在是因为——生活垃圾分类不但是法定的,更是田子坊行业自律新标准,要在田子坊生意兴隆,就得守规矩。

掐指算算,自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至今,见识了大大小小社区里的垃圾分类达人,在社区自治的大道上战高温斗酷暑,坚持不懈把家门口的垃圾分类越分越好;但田子坊这样商户云集的地方,垃圾分类该怎么做,倒是很开眼界。

田子坊垃圾分类,重在行业组织的行业自律。行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是否于法有据?有。

在申城,生活垃圾“四分类”已然家喻户晓,垃圾分类要成新时尚,如何在全社会范围内取得更高的社会认同?

当初,立法调研即已表明,建立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和村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结构,集聚区域资源、社会资源共同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无疑是社会治理新思路在地方立法中的折射。为此,地方立法明确——垃圾分类的社会发动,既有基层治理,倡导将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也有社会参与,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传播引导;还有行业参与,市循环经济、市容环卫、物业管理、旅游、餐饮烹饪、家政服务等相关行业协会,应当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开展行业培训和评价,共同推进生活垃圾管理。

因此,垃圾分类培训课,不仅是田子坊商户的专利,更是申城诸多商业旅游业繁华地的共享课。从新天地、淮海路商圈到南京路商圈……这个夏季,与“夜间经济”共同成长的,还有商户们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养成,其间,来自行业组织的自律,是紧箍咒更是催化剂。

自律即自救,行业组织的自律,做紧箍咒做催化剂,真有那么大能量?有!

不信,请看。2002年,《上海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规定》颁布,这是我国第一部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行业自律自救由此有法可依。此后,针对美国家具业对中国家具实行价值10亿美元的反倾销,上海家具行业协会组织调研形成专题报告,直接参与应诉,减少了上海家具行业的损失。针对国内出现100多家冒用“上海”名称销售假冒仿劣农药的厂家,上海肥料农药行业协会配合市工商部门开展行动,公布了26家非法企业名单,有力打击了制假造假。针对近年发生的校园毒跑道事件,面对跑道质量标准缺失,上海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校园塑胶跑道团体标准,解决毒跑道问题。

凡此种种,行业自律自救在国计民生、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可见一斑。市场竞争,面对不法侵害,行业协会冲锋陷阵,有效自卫,表明行业组织能够凭借自身专业优势,依法维护行业乃至国家利益。社会治理,行业组织面对治理短板,一样能够凭借自身专业优势,为社会治理把好“技术关”。

到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时候,行业组织引导的行业自律,能量几何?田子坊商会的培训课上,道理都说清楚了,分类方法也说明白了,最后不忘警示:田子坊里,监控都装好了,啥人家垃圾勿分,乱分或乱掼,下趟垃圾统统掼到侬店里厢!

众人哄堂大笑,一堂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田子坊,上海新地标,做好垃圾分类,维护田子坊的体面,就是维护自家体面。一个月来,坊内商户垃圾分类较之一个月前大为改观。这是行业自律的效果,也是特殊区域社会治理的效果。如果说,垃圾分类课的背后,是行业自律;那么,行业自律的背后,则是社会治理新格局。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1个半月多来,可喜的是,各行业垃圾分类问题发生率环比呈现全面下降态势。8月上半月,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问题发生率为27.8%,环比下降29.2%;餐饮企业问题发生率为20.2%,环比下降7.8%;居住小区问题发生率10.5%,环比下降4.5%……数字的变化,是基层治理、社会参与、行业参与,共同养成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大练兵,各种治理能量各司其职,充分发力,申城垃圾分类月考、年考,就能拿出越来越好的好成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