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香港的真正出路在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言     作者:海言     编辑:黄佳琪     2019-08-28 13:27 | |

孙绍波/画

海言/文

坐在餐厅一角翻报纸,呷一口咖啡读几行文字,本是老派香港人晨间一乐。特别是一些副刊上的闲情散笔,有时能打发许久的悠闲时光。然而,近日的香港纸媒副刊,也一反常态。有编辑慨叹:“连专写爱情的都在写民情。就算副刊健康版记者也不会放过以催泪弹遗害为题。”可以说,自修例风波以来逐次升级的暴力事件,已让香港一伤再伤,直到伤不起的地步。有港人无奈自嘲道,“东方之珠”已经成为“东方暴都”。

这或许是暴徒背后的操控者所希求的效果,然而绝不是大多数港人所要过的生活。当出个门要考虑穿衣色系,当有人整合商户的“黄”“蓝”背景发到网上,有朋友不禁向笔者慨叹:“香港现在吃个饭都要分颜色。”在网上看到某街区有人要搞事唯恐避之不及;商家惹不起躲得起提前打烊竟也遭暴徒砸得稀烂;街头智慧灯柱被暴徒怀疑有探头而惨遭切割破坏……别说发展民生经济,香港“沉默的大多数”那日子还过不过了?

香港一些报纸昨日刊出正大集团谢国民投放的整版广告,四行大字——“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法治共促繁荣”。在昨天特首行政会议前,林郑月娥再次会见记者,并强调特区政府对暴力行径零容忍,所有暴力违法的行为都会不分背景、严肃追究、一视同仁。此前,她亦多次称,自己的首要工作是遏制暴力,让社会恢复平静。据笔者观察,抵制暴力,已经成为香港有识之士的一种共识。香港是个多元社会,各种背景、不同社会阶层的人,有着各自不同的诉求。然而,秩序若不恢复,法治无以维护,面对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暴力冲击,何来坐下来静心饮茶而谈的机会呢?

从笔者这几日在香港街头的见闻来看,港人大多认同香港的法治。譬如红绿灯没招谁惹谁竟被暴徒捅坏,在未及修复时,有人自觉出来维护交通,行人也都听其指挥,秩序井然,即是一例。有这样的法治基础在,随着暴徒作恶时间的持续,更多市民认清暴徒本质以后,撑警的人越来越多,就越有机会恢复秩序。

当然,必须看到,面对撕裂,恢复秩序只是香港社会弥合的第一步。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必须想办法加强与香港一些年轻人的沟通,展开对话,才有助纾解彼此的矛盾。香港树仁大学历史学系区志坚博士则告诉笔者,据他所了解到的情况,一些支持暴徒的学生之所以不愿意与有识之士对话,是感觉他们的言辞像是几十年前妈妈教导孩子一般,老套。笔者也发现,暴徒及其支持者更多从社交媒体、网络组群接收信息。那些在情感上潜移默化的短视频、电子海报等等,摆明是背后有人花重金在他地制作,传输到香港的。这些文宣材料对不同的人群进行精准传播,一旦触动被传播者情感的闸门,就会产生连锁反应。本来摆事实讲道理很好分辨的事情,却因此而变得剪不断理还乱。有些激进示威者看上去简直像中了蛇精毒的葫芦娃,令人痛心。区志坚提出的办法是——多用年轻人能听懂的方式来与之交流,才能解毒。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本地传媒上另一个有点热度的话题,亦同样面临如何向香港年轻人传达。尽管有不少人看到了大湾区的前景,但自己如何前往深圳或者大湾区的其他地方发展,许多人一片迷茫,甚至会产生一种错觉:大湾区发展越好,香港越边缘化。眼看着内地原来的穷亲戚一个个富裕起来,自身的失落感也跟着此种节奏步步增高。叶刘淑仪认为,当下香港年轻人的怨气主要有三点——一是土地房屋问题严峻;二是贫富差距扩大;三是青年向上流动机会减少。以房价而论,去年香港家庭中位数收入是33.98万港币,若要购买一间位于九龙市值592万港币的实际面积33平方米的住宅,要一家人不吃不喝17.45年。有大学毕业生为了获配公屋宁愿放弃加薪,亦有人想北上广东发展,却无法找到路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香港本地房屋问题,确实值得反思,未来改变一些房地产的“玩法”,才能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有个不那么逼仄的空间——这一点,隔壁邻居澳门就做得不错。加上未来能够有更多机构为年轻人指引在整个大湾区发展的方向,由此带动,香港可能一步步好转起来,进入新一轮次的良性循环周期,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才能重放光彩。那时候,亦会有更多港人重又有工夫静静坐在餐厅一角,喝一口咖啡,刷刷手机屏,轻松一下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