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专访香港特首顾问、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与暴徒切割 香港才有前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作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赵菊玲     2019-09-03 13:42 | |

昨天是香港开学日,部分学校上演罢课闹剧,但五星红旗照常在黄楚标学校等中小学升起。昨天,记者走进中环大厦,专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香港金融家陈智思。行政会议是特区政府协助特首决策的最高级机构。作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非全职官员,主要为社会各界专家)召集人的陈智思被外界认为是林郑月娥最重要的智囊之一。他参与了大量特首的决策过程,对当下局势有深入见解。今年4月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机智、强硬回击主持人刁难的视频,突然“爆红”网络,他笑言出乎意料。

图说: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资料图)。东方IC

对近两周来连续发生的黑衣人“暴动”,陈智思认为暴徒们的所作所为显然超出了“反修例”的最初诉求。他们喊的口号可能他们自己都不明白意味着什么,不仅不切实际,而且完全失去理性。

陈智思说香港警队在制止暴乱的行动中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也展示了很大的克制。但社会上仍有人指责他们使用暴力。难道他们没看见警察自卫或还击,都是因为暴徒攻击在先吗?在其他地方,暴徒这样的行为警察早就开枪了。

陈智思强调香港社会必须与这些暴徒切割,暴徒“港独”等极端诉求决不能代表绝大部分港人的意志,也不符合港人的利益。香港社会不能跟着这一小撮人走。陈智思认为香港警察必须要让暴徒明白,使用暴力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据陈智思介绍,特区政府一直在考虑搭建平台与黑衣人在内的青年和社会各界对话,且这样的对话不会仅一次。针对黑衣人声称特首为何不愿公开对话,陈智思说,据他所知真正不愿公开对话的恰是黑衣蒙面人。他曾通过自己的渠道与两个激进青年群体联系,但他们都拒绝公开对话的邀约,原因是他们害怕自己的形象曝光,担心遭网络报复。还有黑衣人表示愿意公开对话,但前提是特首要答应他们的“全部诉求”。陈智思说,设置这样的前提其实就是拒绝对话。陈智思透露,过去几个月,包括最近两周,特首都有与激进分子对话,但对方不希望公开。

陈智思对西方媒体片面、歪曲报道香港十分不满。他本人今年4月接受BBC访问,结果听了几分钟就觉得情况不对,对方明显带有偏见在采访他,于是他打断对方的提问,清晰坚定阐明香港问题真相,捍卫“一国两制”基本原则,在爱港爱国阵营中收获热烈掌声。

陈智思也对岛内舆论生态十分失望。一些媒体完全失去客观立场,虚假报道,制造恐慌。他说,这些媒体的做法,在一些国家可能会被视作煽动暴乱。以言论自由作幌子为所欲为,在全世界都不会被允许。

陈智思说,如局势恶化,中央政府可以合法出手平息暴乱。但走到那一步,无论中央还是香港都不希望看到。香港的问题最好香港人自己来解决。但现在的情况很危险,暴徒的行为越来越激烈,感觉在逼迫警察开枪。如果真的开枪,可能导致香港陷入更大的混乱。绝大部分香港人当然不希望看到香港沉沦,那么又是谁在背后指使这些暴徒呢?谁想挑战中央底线意图制造更大的事件呢?陈智思不排除当前的暴乱有外国势力插手其中。

陈智思认为暴力示威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景气和国际形象。特别是之前香港机场停摆两天,影响巨大。香港现在看得见的经济损失主要是旅游业,8月份的数据会比7月更惨。但一些香港人认为这样的损失可以承受,但他们不知道更大的危机已经在路上,到时后悔也来不及。陈智思说,香港的暴乱不仅吓退观光客,还影响到大量商务旅客。他自己公司最近开董事会,两个日本保险业的董事因为日本发赴港旅行警示没来开会。但同时,反对派竟在10个国家13家报纸登极不负责的广告,抹黑香港。

他说9月10月是很多国际企业安排明年预算的时间,如国际企业对香港失去信心,他们就会做出调整。所以陈智思说暴乱继续持续,对香港经济的破坏将非常严重,全港人都要承担损失。

采访最后,陈智思呼吁全体港人集体抵制暴乱,维护社会稳定。暴乱一天不停止,一切问题的解决都无从谈起。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香港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