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小如苔花,进博会里一样有春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吕倩雯     2019-09-24 14:06 | |

孙绍波/画

谈璎/文

还有一个多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要开幕了。两个字:期待。身边的朋友中,有做家居行业因第一届进博会时没能入场参观抱有遗憾的,有从事顶级进口设备销售以及商品零售行业上次逛了一整天乐在其中的,最近纷纷在打听一件事:怎么才能设法拿到第二届的入场券?11月即将开在上海的这场盛会,不火爆都不行。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个关于第一届进博会的深刻记忆。人们更容易回想起首届令人惊叹的那些“之最”:最大的“金牛座”龙门铣、最贵的莱奥纳多直升机、最袖珍的心脏起搏器、最灵巧的乒乓球陪练机器人、最令人垂涎的伊比利亚橡果火腿……等到下一届进博会,记忆库又会刷新一遍。

作为进博会的报道记者,笔者的记忆库里,藏着几个“苔花如米小”般的展台,并没有被写进当时的报道。同一个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高精尖”们,人家的名字叫做“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混合闭环胰岛素泵”“自动血涂片制备仪”“手术机器人”,无一不自带高科技气场。与“邻居们”相比,它们实在太不起眼了,然而只要提供对社会有益的产品,一样会被记住。在包容并蓄的进博会里,展台再小,享受平等待遇。

其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日本参展商,展示的家用辅助器械,能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病人自己移动去如厕。在健康人看来轻易可走到卫生间的那几步路距离,对一些老人和病人来讲,可能就是“天堑”。有了它,每回不再需要劳烦家人搀扶,无助和自怜的情绪也会少一点。这个产品科技含量不高,胜在实用性强,已经开发到2.0版,移动时身体斜趴在上面,就像被人背着走。展会最后一天来这个小展台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基本为中老年人,为家人的需求来问询,有的坐上轮椅亲身体验。老龄化大势所趋,“移动神器”在首届进博会上获得青睐,也不算意外。

另一家日本小企业的参展产品就更冷门了。它给因事故或疾病不幸导致身体残缺的人士,生产仿真度极高的假体,包括义眼、义鼻、义耳,包括为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的女士提供定制服务。每一个产品根据本人情况精工细作,务求做到复原程度非常高,几可乱真。现场的工作人员说,在日本,外形、外貌受损的人,通常不愿意以本来面目出门,自己认为这很失礼。使用定制假体,从外观看上去和常人没什么区别,能帮助受到创伤的人恢复自信和乐观,不会因此把自己和社会隔绝开来。来进博会参展,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比日本要大很多。

海纳百川,不择细流。进博会除了带来全世界最新、最精、最优、最强的产品,还承载着文化和理念的沟通交流。在雍容盛放的“牡丹”旁边,不乏生机盎然的“苔花”。从进博会获得参观者青睐的那些小展台,可以旁观到两重尊重:一种是企业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它们尽心尽力设计生产出各种体现关怀和帮助的好产品;另一种尊重来自于进博会本身,平等地为每家企业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无论来的是名闻遐迩的大企业,还是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小公司。“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6天的进博会展期,影响延伸到365天。从营商环境的改善,到服务平台的建立、进口商品的丰富,首届进博会带来显著的综合效应。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商美国礼来制药的中国总经理为难以置信的高效率点赞:今年在中国新上市的糖尿病药品,得益于上海药品检验机制创新,从获批到消费者在药店买到,时间缩短到创纪录。上海为进博会专门搭建了首批31个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促展品变商品。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海外新品名品已落户其中,等第二届进博会开完后,这里引进的独家新品、优品会更多。进博会,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国家扩大开放的红利。而那些来自国外小企业的拳头产品,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努力用心,受到中国老百姓欢迎,自然会拥抱美好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言犹在耳:“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第二届进博会,近悦远来,值得期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