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黄佳琪     2019-12-06 13:31 | |

图说: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右一)曾来到上海,和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热烈交流。种楠 摄

王蔚/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一种显著的道德观优势,极大地促进了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就在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由于市场经济规则、政策法规、社会治理还不够健全,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不同程度存在道德失范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仍然比较突出;一些社会成员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损公肥私;造假欺诈、不讲信用的现象久治不绝,突破公序良俗底线、妨害人民幸福生活、伤害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纲要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无论从国家治理的政治维度还是伦理维度来看,都是由人类的政治本性和道德本性决定的。同样,人类社会约定俗成的道德原则尤其是社会美德,反过来又能够对国家治理形成强有力的规范性约束。德,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具有绝对优先性与支配性。我们现在所倡导和坚持的“德”,并非过去的儒家伦理道德,而必须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倡导共产主义道德,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始终保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这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的。

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也是纲要对每一个新时代公民提出的明确要求:“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家庭里做个好成员。这样的要求清晰明了,便于对照恪守。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大众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道德模范,他们是新时代的民族脊梁和社会楷模。他们代表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崇高价值观,他们的人格品质应当被全社会奉为典范。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表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那样,“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把人做端正了,社会才能向善向美。这也必然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应有的重要议题。

讲道德、树美德,既要有榜样的引领,更要抓住抓好重点人群,特别是诸如明星、名人之类的社会公众人物。因为他们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为此,纲要提出要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因为他们的言行举止,他们在社会上的是非准则,往往会影响普通民众,特别是会对青少年产生很大的模仿效应。试想,一个明星在舞台上、在荧屏里光鲜亮丽,而在台下却肮脏不堪,这样的明星如果被青少年当作偶像,这绝对是社会的悲哀。试想,一个知名科学家,背地里道德败坏、学术造假、利益熏心,他们又怎能引领国家的创新发展呢?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建设既要靠教育倡导,也要靠有效治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这些重要导向标示和实践守则,在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是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