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越开放,越创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9-12-10 14:37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近日,两桩中外“牵手”的事件值得关注。一桩是中以(上海)创新园在普陀区开园,另一桩是InnoEU-张江中欧创新加速平台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启航。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如何把开放的“门”开得更大、把创新的“火”点得更旺,引发了创新创业者的热议。

高个子德国小伙托比亚斯·奥特是InnoEU-张江中欧创新加速平台启动后,首个上台“推销”产品的高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我们用了5年时间开发这项科技发明,产品可以用红外光谱等分析物质成分。中国人喜欢使用智能手机,未来我们设想在手机中装入小程序。通过手机一照,衣服、食品等成分都能一目了然。”为什么选择漂洋过海来中国“推销”高科技产品?这个德国小伙说得很实在,“中国人思路新、接受新事物快;而且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在这里打开一片天空。”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对于外资企业,中国的高科技园区承担的往往是“筑巢引凤”的职责,很多园区只是“外脑”在中国的“复印机”“留声机”。随着中国在世界创新矩阵中的地位一路走高,越来越多的国际创新资源向中国汇聚,中国成了“放水养鱼”的好地方。InnoEU-张江中欧创新加速平台的欧洲“小伙伴”——EBN欧洲商业网络创新平台总裁大卫·乌莱,向大家分享当前欧洲的创新发展时表示,这次来张江合作的欧洲创新平台代表着200多家欧洲创新机构和8000多家欧洲创新企业,有很多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和技术。上海既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的科创高地之一,和欧洲创新要素能够形成无缝和高效对接,共同打造国际化创新生态圈。

来自德国洪堡大学创新中心总裁沃尔克·霍夫曼博士则认为,创新无国界。这个曾经培养出爱因斯坦等大师的学校,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洪堡大学创新中心作为洪堡大学唯一的直属企业,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并为相关的初创企业对接投资资本、孵化加速器、大企业集团等。在他看来,“德国更注重科技本身的研发,而中国的市场和资本更具开放性。欧洲科技创新企业、人才和技术跟中国企业、资本、市场,可以形成更多互动和合作,助力张江科学城和国际创新高地的打造。”

越开放,越创新,“开放式创新”的概念最初源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亨利教授,之后经过不断演化和延伸,一路发展至今。和“封闭式创新”相比,开放式创新强调创新前端和后端的多样化,需要改善创新引领的营商环境,从制度上激活创新创业创造的源头活水。

今年新晋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最初一公里”的发现上,作出重要贡献的华人科学家王广良,毕业于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在“最后一公里”的转化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团队,将这一发现用于新药创新,在中国率先上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底色之一,贯穿于创新的全生命周期。目前,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比5年前提升0.35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企业达1332家,活跃度达到80%以上。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只有有那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眼看《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已经进入倒计时,在上海“放水养鱼”的创新之路上,除了低头看路,还需抬头看天;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才能让世界各地的创新资源近悦远来,并在上海深耕结果。

上海作为外资研发中心集聚度最高的地方,占据全国总量四分之一的外资研发队伍,成为激活创新的重要力量。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方面,如何落实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兼职兼薪等制度,仍存在许多瓶颈;如何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创造活力,仍需要引入许多“活水”。

要打开开放式创新之门,需要进一步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让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攀升走高,让“要创新,到中国去”成为一句国际流行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