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高质量代表履职“N 条法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20-01-13 14:09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地铁隧道,要安全畅通,一定是有法则的。

人大代表,要高质量履职,也一定是有法则的。

连任四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丽萍,总结出代表履职的“N条法则”。我仔细想想20年里见过的高质量履职,其实这也是所有高质量履职的“共同秘诀”。

提出议案和代表建议,就是代表履职基本功。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那些已经或即将提出的高质量代表建议,如何遵循“N条法则”?

法则一,善沟通。

沪高速S4,原名沪金高速公路,全名为莘奉金高速公路,是上海市高速公路网“九加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通S4抬升瓶颈,分流春申路上大型货运车,减轻春申路交通压力,让闵行区东西部交通畅通起来。这件事,唐曙建代表关注了很久,他联名12位市人大代表拟向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关于S4高速闵行段抬升”的代表建议。

2019年1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召开代表建议沟通协调会,就此与市交通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申通集团、城投集团以及闵行区“面对面”。

解决这个问题,难点焦点,在哪里?沟通会前,唐曙建等代表走访社区居民、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收集到闵行居民对S4闵行段抬升的诸多意见建议。沟通会上,唐代表将居民意见建议全盘推出,各承办部门详细介绍了S4闵行段抬升的审批流程及工作进程,欢迎代表监督推进,让闵行居民出行更便捷。

这个沟通会,只是众多沟通会中的一个。代表关注的方向在哪里,“面对面”沟通协调会的主题就定在哪里。效果是,代表建议更有的放矢,办理起来更精准高效。

法则二,够专业。

人大代表,都是各个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各善其长。无论提代表建议,还是准备立法的代表议案,都不能说外行话。如果,所提建议或议案超越了自己的领域,如何拿出“够专业”的文本?信息,全面掌握相关信息,就是关键。

市人大代表孙慧准备写一份“促进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的代表建议,观点有了,案例有了,但面上情况呢,差了点。不急,代表工委组织专业“后援团”。然后,上海市产业工人的数量、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情况……源源不断从职能部门发向孙代表。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上海市建设机械行业协会、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连串专业社会组织的信息也发来了。有了足够全面的信息,再写代表建议,想不专业,都难。

法则三:能坚持。

2019年12月25日,申城老楼装电梯,迎来新利好。至此,从新民晚报率先报道市人大代表曹兆麟为“老楼装电梯”奔走呼吁,已过8年。这件好事,从没有政策,到有政策支持,到如今装一部电梯财政补贴40%最高28万元;从最初需要46个审批许可图章到现在精简成15个;从一部也没有到现在立项952部、启动实施411部、竣工221部……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过去8年,和曹兆麟代表一样提出老楼装电梯建议的人大代表不下百余位,单单曹代表一人就提出了17份代表建议。

迄今,人大代表推动老楼装电梯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上周,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座谈会,邀请上海市商务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就代表关注问题座谈交流,其中一个议题正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个议题也将成为代表建议向大会提交。

老楼装电梯,解决上下楼难题,提升幸福指数。所有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所有高质量履职的人大代表,几乎都有一种脾气——认准一件事,就要恪尽职守矢志不渝。

人大立法,一个共识是:一部法律的规定有很多,但群众最关注的往往就那么几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会不少,实际上关键问题就那么几个。

同理,代表履职,要高质量,法则N条,善沟通、够专业、能坚持,最是紧要。大会开幕在即,高质量代表履职,多多益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