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英雄不问出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赵菊玲     2020-01-16 14:17 | |

杨建正 摄

姚丽萍/文

一家科创公司,要生存要发展,选哪个城市?

上海,就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在这座创新之城,英雄不问出处,一向追求人尽其才近悦远来。这些,是理想也是现实,更是制度设计鲜明的价值导向。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

创新之城,创新主体,是谁?条例草案提出,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这意味,创新主体不仅可以是个人、科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甚至还可以包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个人,或将在创新大军中取得法定地位。这表明,在申城,创新模式和创新形态日益多元化,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英雄不问出处,无论个人、组织,还是企事业单位,一样能各善其长大展宏图。其中,众创空间,惊艳亮相,将这座城市的创造力演绎得淋漓尽致。

众创空间,长什么样?创梦天地、帷迦众创、宏慧创想,都是国家级备案的众创空间。创梦天地毗邻黄浦江,位于老码头5号仓库,入驻企业23家,主要集中于信息科技领域,以云计算技术为主题、引入了云服务模式、构建了云计算生态系统,搭建了在线云平台,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成本和投入。帷迦众创落户金钟广场、复兴广场,入驻企业共计44家,致力于互联网+、文创传媒。宏慧创想位于虎丘路27号,入驻企业17家,以文化艺术及其衍生服务产业为主。这三个众创空间,除了都是“国家级”,还有共同的精神气质——不为解决就业,志在引领创新创业梦想。

2015年以来,申城众创空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蓬勃发展。不少众创空间运用市场化选商机制,不用“低房租+服务”的传统孵化方式,而用“投资+孵化”的运营模式,对好项目“以股权换租金”,吸引了一批好团队、好项目。以创梦天地为例,通过入股、参股方式与企业共发展,在建立之初的短短6个月内就吸引了20多家互联网、云计算创业企业入驻,渐次完成天使或A轮融资,成功融资率高达80%,市场估值达25亿元。

今后,申城发展众创空间,还将创新管理。一个立法思路是——鼓励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为个人和团队提供研发场地、设施以及创业辅导、市场推广服务;鼓励老旧商业设施、闲置楼宇、存量工业房产转型为创新创业载体。

所有这些,都将让创新主体——心中有底气,背后有依托。所有这些,都将让人才环境——近悦远来,人尽其才。

人才也是人,衣食住行,生活基本需求如影随形。如何以制度创新凝聚人才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近年来,申城持续完善人才发展综合环境,保障人才流动、培养和激励,优化人才公共服务效能。其中,“否决审批”机制与“容缺受理”机制,可圈可点。

对申请人不简单说“否”,不简单说“不清楚”、“不能办”,而是提供“如何办”“怎么办”的服务,需要否决的事项,按“否决审批”制度报批。同时,提供预审服务,对于预审服务后的容缺材料实行先受理,由单位递交“容缺受理告知书”,并在受理通过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办理窗口补充提交所缺材料。

至于“急难愁”绿色通道,也是很实惠。凡创新人才牵涉到子女入学报名,以及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申城不少区的人才中心都开辟绿色通道,只要满足受理条件,即可优先办理,解决个性化“急、难、愁”问题。

同时,宽容失败。即便人才创新失败,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勤勉尽力、未谋取非法利益,就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

所有这些成功实践,都得到地方立法的积极肯定。集聚人才,需要营造宽容宽松的环境,条例草案勾勒出的聚才框架是——完善科技创新人才环境,建立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匹配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为各类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创业的条件和平台,营造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

鸟儿飞过天空,也要留下鸣声。创新之城,让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生态优良,所有勇于创新的人们,竞相迸发创造激情,不断收获创新荣耀。创新之城,不负盛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