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大武汉,来了大大的“迷彩医疗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包雍尔     2020-01-26 10:21 | |

在支援武汉疫情防控的“白衣天使”里,红旗引领下的军人显得十分夺目,高度的纪律性和战斗力使其成为遏制病毒扩散的重要“防火墙”。诚如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理查德·金所言,中国军队医疗战士“因战而生”的精神,不只体现在战争年代,为军事斗争服务,当国家卫生安全面临威胁,需要打一场“健康保卫战”时,他们同样挺身而出。

图说:1月24日,空军航空兵某团大型运输机飞抵陕西咸阳机场,机组人员奉命执行空运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任务。新华网

“最可爱的人”飞来了

24日晚23时44分,武汉机场的除夕夜被入骨的湿冷笼罩,“可这算什么,铁军来了”,搭载陆海空三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的飞机全部抵达,不同迷彩着装的医疗战士们迅速加强到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和武昌医院,那是指定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较多的地方医院,也是最紧张的防控一线。据新华社报道,三支医疗队抽组的医学专家,主要来自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感染控制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医务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

短短的介绍,如果了解情况,是能读出明确的信号——当“最可爱的人”带来专业、专注、专一的技术知识和治疗服务时,再可怕的病毒也撼动不了我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中,其实并没有老百姓俗称的“医疗兵”一词。与医疗救护保障有关的业务,一律被称为“卫生勤务”,指军队运用医学理论、技术、装备等为其成员健康服务的专业勤务,其内容包括卫生防疫、医疗保健、战时卫生勤务、卫生防护、药材供应管理等等。因此,在中国军队里,除了医院外,各级与卫勤有关的组织均以“卫生”二字冠名,像好莱坞电影《血战钢锯岭》里所谓的“医疗兵”,在我军序列里的正式名称是“卫生员”。

图说:1月24日,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援武汉。新华网

感觉你们是发达国家

我军卫生员的素质如何,尤其面对疫情时能力几何?新华社援引空军军医大学校长周先志的话说,仅驰援武汉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里,医务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医生中的中高职比例达70%,其中一些还执行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

再以派出医疗队的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为例,它曾承担汶川地震救援、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等重大任务,在非战争救援行动方面积累大量经验。北约强国德国卫勤部队主官迈尔克·默尔曼上校曾与该校为主组成的中国卫勤分队进行过演习,他形容:“我感觉你们是发达国家,我们才是发展中国家。”这源于他不仅看到中方卫勤部队在医疗器械方面的先进性,更在于羡慕中方有高度集成的信息控制系统,从而为防控争取时间。

美国巴尔的摩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学者阿梅什·阿达尔贾在一份报告里提到,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包括与普通感冒病毒相关的病毒——会对人类造成严重威胁,病原体除了通过空气传播,病人很可能有“潜伏期”——即虽已感染病毒但尚未出现症状时就具有传染性。理查德·金指出,应对这样的威胁,中国具有自身的制度和人力优势,尤其是军队卫勤系统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

中国特色与中国经验

回顾我军历次疫情抗击,所积累的经验和手段都会为应对武汉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有益的借鉴。在近几年防控传染病的行动中,我军医疗队多次采取科学有效的“三区两带两线”病区设置模式。“三区”专指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而“两带”分别是清洁区与半污染区之间、半污染区与污染区之间的两个缓冲带,至于“两线”,则是清洁线路和污染线路。这种安排的好处是,医护队员和留观病人都只能各走各的通道。上班时,医护先去清洁区更衣、穿戴整齐防护用品后,经过潜在污染区(半污染区),才能进入病房(污染区)。下班时,必须严格按流程在不同的缓冲区脱去相应的防护用品,最后沐浴更衣后,方能进入清洁区。这种设计达到了有效保护医护人员,控制病原体“人传人”的效果。

图说:抗埃医护人员配制消毒药水(资料图)。央广军事 

再看我军医疗队当前的装备,同样达到很高的水平。以我军援非抗埃医疗队所展示的防护装备而言,性能早已超过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的水平。以医护人员进入病区时必备的连肩帽为例,可阻止穿戴者出区后脱卸时导致防护设备外翻粘到头颈等重要部位,避免了无意间感染。再看隔离衣与防护服,我军新式防水隔离衣采用多层超细纤维和纺粘无纺布材料,能最大限度地提高透气性,还可提供高效防护性能,具有持久的防静电、防尘、防有害颗粒物和液体喷溅性能,并能有效地释放人体静电荷。而防护服具有抗撕裂、防穿刺、抗纤维应变和抗磨损的特点,即使病毒病菌、体液、污液或血液、化学试剂等沾污在防护服表面时,也不会渗透到防护服内部。

最美的“逆行者”

更重要的是,中国卫勤战士乃至其他医务工作者有着强烈的使命感,是2020年中国农历春节里最美的“逆行者”。50岁的宋立强是解放军西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03年曾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这次救援,救治经验丰富的他会和同事继续坚守重症区。在随队赶往机场的路上,他一边思索救治工作,一边抽空回复亲朋好友的新年祝福短信。“当晚,妻子陪两位老人在家过除夕。听说我出征疫区,老人在家里有些担心,但都很支持。”临行前,宋立强给同为军医的妻子交代的唯一任务就是陪好老人。熟悉宋立强的人,都很佩服他的业务能力。宋立强说:“在众志成城的抗击行动面前,疫情最终一定会被有效控制的。”

有这样的队伍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伟大的国家在我们身后,武汉,我们相信你一定能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