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来看最有希望的药是这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20-02-02 15:27 | |

据全球临床试验数据库显示,吉利德在研药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试验将于2月3日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启动。

吉利德近日也发布声明宣布正在配合中国的卫生部门开展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以确定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否安全和有效。

横空出世

2月1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多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论文,其中一篇介绍了美国首例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以及临床表现。值得注意的是,瑞德西韦对其治疗产生了非常神奇的效果。

患者是一位35岁的男性,在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后住院治疗,起初情况比较稳定,但是到了住院的第五天,情况突然就发生了恶化,在住院的第六天,这名患者的X光胸片结果显示出非典型性肺炎的特征。医生们决定为其提供一种尚未获批的药物——瑞德西韦。

这名患者在接受了瑞德西韦的治疗后,症状出现缓解。在住院的第七天晚上,这名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韦的静脉输注。第八天,这名患者的临床症状出现了立竿见影的改善。他不再需要吸氧,氧饱和度也恢复到了94%-96%。除了干咳和流鼻涕外,他已没有其他症状。

该患者的症状全记录 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本论文发表于美国时间1月31日。在1月30日,这名患者虽仍在住院中,但已退烧。唯一的症状就是咳嗽,且严重程度与日俱减。

不只是个巧合

虽然瑞德西韦尚未进入临床试验,但是根据美国的“同情用药”原则,美国医生对这名患者使用了瑞德西韦进行的治疗。尽管在治疗之后,这名患者的病情出现了迅速的缓解,但依然还要验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此次即将于3日开始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启动的临床试验,无疑对于瑞德西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决定其是否可以成为正式的治疗药物上市销售。

吉利德科学于1987年6月22日成立,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一家以研究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对尚未满足的医疗需求领域进行研究、开发并生产药物。吉利德的主要重点领域包括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艾滋病,肝脏疾病,如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和心血管/代谢和呼吸条件。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也出自吉利德之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于1997至2001年间,成为了吉利德的董事会主席。

虽然在美国时间1月31日,吉利德科学全球首席医疗官代表公司发布声明,称瑞德西韦是在研药物,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数据。

但是1月24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刊发的一篇《公卫·科普 | 武器!面对新型肺炎,我们并非束手无策 ——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抗病毒治疗选择》也提到,从目前的研究数据看,瑞德西韦可能是最具潜力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文章中介绍,瑞德西韦是一款新型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核苷类似物可以通过抑制病毒核酸合成而发挥抗病毒治疗效果。瑞德西韦目前主要是作为埃博拉病毒的试验药物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其在体外具有很强的抗丝状病毒效果。

研究发现,瑞德西韦不仅对埃博拉病毒这类的丝状病毒有效,对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尼帕病毒、亨德拉病毒也有抑制效果。动物实验表明,预防性和早期使用瑞德西韦能够明显降低感染小鼠的肺组织病毒载量水平,同时改善肺功能、缓解症状。从目前的研究数据看,瑞德西韦可能是最具潜力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不过,关于瑞德西韦在人体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没有相关研究。

前景依然不明

事实上,在SARS出现之前,冠状病毒并不太受病毒学界重视,因为这类病毒引起的疾病一般都是普普通通的感冒,不是什么重大疾病。而且这类病毒在自然界中,包括蝙蝠中也有一些不感染人的自然界存在的病毒。

但在SARS以及之后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出现之后,人们越来越关注这类病毒。特别是此次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让人们越发意识到,研发抗病毒新药的重要性。

与传统的广谱抗病毒相比,类似瑞德西韦这样的药物,是一种核苷类似物,通过阻止病毒RNA复制而发挥作用。其在中国的试验结果,将决定其最终能否成为担当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角色。一旦试验获得成功,相关部门有望开通绿色通道引入药物。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估计,假设一切顺利,瑞德西韦离获批量产至少还有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估计也很难让早期确诊的病人用上它,而且从这公司之前的其他抗病毒药物的价格来看,决不是说用就用得起的。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德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团队为350人。在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结果中,吉利德4款全球创新药全部被纳入。其中,HIV药物于2019年12月5日起执行医保价格;丙肝药物于12月20日起执行医保价。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