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目测五一崇明将“扑扑满”!游客需谨慎规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姜燕     编辑:黄佳琪,倪彦弘     2020-04-29 11:23 | |

  “五一”假期,你会去崇明吗?

  根据国内一家旅游网站的调查显示,上海崇明与四川九寨沟、浙江千岛湖、湖南张家界等成为了国内旅游的热门目的地。而从崇明交警、文旅等部门的预判来看,今年“五一”的崇明游可能出现比疫情前更加火爆的情况。

  长兴岛郊野公园采取网上预约制度,进园前游客需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交通

  车流超10万,出行早规划

  “我们预计崇明‘五一’假期的车流单日可能会超过10万辆车次,会比去年‘五一’更高,我们也希望广大的市民,来崇明之前一定要做好规划。”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姜大为说。

  在崇明交警支队智慧交通研判室内,姜大为和分管勤务的副支队长浦卫达一起在研判“五一”假期可能出现的拥堵的路段。姜大为特别提到长兴岛的拥堵情况可能成为此次“五一”小长假的新情况。

  崇明交警通过实时预警研判地图及时掌握交通情况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虽然因为换班只有一个休息日,但是到长兴岛郊野公园的车流还是非常大,而在今年的清明节假期中,长江隧桥的车流单日达到了6万多车次,到长兴岛郊野公园的车辆甚至停在了外面的马路上,这让我们尤其关注‘五一’假期中长兴岛这里的交通情况。”姜大为说,“长兴岛连接着隧道和大桥,一旦这里发生拥堵,会影响整个市区往返崇明的交通。”

  从市区到崇明的G40沪陕高速长江隧桥是连接崇明和市区的唯一路上交通途径,历来为出行市民关注。除了与浦东交警加强协作,成立联合指挥部之外,此次崇明交警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手段来疏导车流。据浦卫达介绍,崇明交警部门在长兴服务区、陈海收费口和崇启检查站分三个阶段来实施分流管控措施,管控之后,隧道最大的流量能够提升15%左右, “确保长江隧桥的隧道畅通了之后,才能够保障我们整个长江隧桥的畅通。”浦卫达说。

  长江隧桥。徐程 摄

  浦卫达特别提醒,对于无人受伤的车辆碰擦事故,请车主尽快撤离,“在假期中,我们请保险公司加派人手,在隧桥出入口驻点快速处理,在长兴岛服务区内的加油站,遇到高峰时段,大车加油封顶200元,小车加油封顶100元,这样通过限量加油提高加油效率,避免服务区的拥堵。”

  对于崇明岛上的车流,姜大为预判主要是集中在东部的一些旅游景点上,“由于崇明岛上的中部以及西部一些旅游景点目前不开放,因而车流可能集中在东部,我们除了做好引导工作之外,也将在陈海公路等通过精细化的管控手段,确保主路的有序通行。”

  友情提醒:

  1、据长兴岛郊野公园微信公众号公告,节日期间郊野公园需提前一天预约后方能入园,如果没有预定酒店或者预约景点的市民,请尽量不要前往,以免给交通增加压力。

  2、尽量错峰通行,前往崇明的时间点避开4月30日、5月1日,回程避开5月4日、5月5日。

  3、“五一”期间,每日6时至20时禁止悬挂黄色机动车号牌载货汽车通行G40沪陕高速上海段全段辖域。(不包括承担运送鲜活产品、高速公路抢险救灾、高速公路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等涉及国计民生运输任务的货车。)请大车不要前往,以免堵塞道路。

  4、崇明交警会在高德地图上发布道路管控信息,司机遇到管控请保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序通行,避免因违法变道、争抢导致事故,也绝不可占用应急车道。

  5、遇到无人员受伤的事故,请快速撤离,可驶往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在G40沪陕高速陈家镇、长兴岛、高东收费口设置的交通事故快处便民服务点进行处理。

  住宿

  民宿已饱和,酒店预订难

  “不好意思,我们一个月前就已经预订满了,客人基本上都已经付了全款,‘五一’假期不会有空的房间了。”崇明“久居”民宿负责人印子这两天不断回复着客人打来的咨询电话。

  崇明“久居”民宿已被预订一空

  据她介绍,相比过去提前一个星期预约客房,此次“五一”假期前一个月,不少客人就早早地将客房预订一空,包栋的是多数,基本都是住2-3晚。“房间、公共空间和餐厅都是即时全面消毒。”她介绍,餐厅消费以自家民宿、周边民宿客人和本地居民为主,用餐空间有独立包间和户外两种,相对独立的用餐环境客观上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民宿保洁人员正在打扫房间

  “今年‘五一’期间的民宿预订比去年火爆,岛上民宿从4月30日至5月4日的房间基本上已经卖光了。”崇明向化镇民宿“知谷”的创办人、崇明民宿协会会长刘庆说。由于疫情影响,人们不能选择出省或出境游,便将目光投向近郊,上海最大的“后花园”——崇明岛更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去体验“岛居”生活。

  施晖是岛上为数不多的民宿接单运营者,除了自家的两间民宿外,他还帮另外10家民宿做接单运营。“我这里有60多间民宿房源,价格从300多元到1000元出头不等,从4月29日到5月3日都已经卖光了,只有个别民宿5月4日还有零星房源。”他合伙经营的高端民宿“耘舍”今年4月刚刚开门迎客,五一期间也是爆满,5月2号那天更是连平时不卖的主人房都卖掉了。

  “无论是预订量还是咨询量都远高于去年。”施晖说,现在还不断有客人咨询房间状态,“26日晚上吃一顿饭的时间就接了五六个电话,27日上午也接了好几个。有的人在携程、爱彼迎等平台上发现订不了房,但还不死心,打电话来询问有没有退房的。”

  受疫情影响,人们出游时仍然操持警惕,选择民宿的大多是几个家庭带着孩子集体出动,整栋包住民宿,避免和不相识的游客过多接触。刘庆表示,崇明各家民宿都按政府要求配备了体温枪,会在客人入住时查看随申码并实名登记,如果发现异常会即时上报。“在入门这一步做好之后,客人的活动基本上是不受限制的。”刘庆说,客人在岛上的活动很多元化,有的喜欢宅在房间里,有的喜欢到户外走走,还是比较分散的。

  据崇明文旅部门统计,崇明目前有196家各星级酒店以及400余家民宿,目前日接待能力是2万多人。从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除了民宿火爆之外,各星级酒店的预订也是大大超出之前的预期。

  据崇明金茂凯悦酒店市场传讯经理刘越介绍,目前五一前三天基本已经满房,后面两天入住率也都达到70%左右,相比往年,情况良好。客人对出游的需求还是很大的。锦江都城上海长兴岛酒店的出租率预测较去年同期增长22%,据酒店总经理虞瑜介绍,目前5月2日和3日已经满房,而5月1日和4日的出租率则达到了95%左右。

  友情提醒:

  1、对于准备到崇明的游客来说,一定要事先进行预订,目前一些热门景点周边的酒店都已经趋于饱和。

  2、选择住宿,特别是民宿时,还是要关注相关资质,并通过相关点评网站了解其服务情况。

  3、因为目前还在疫情期间,尽量选择卫生条件比较好的住宿场所。

  游玩

  多景点关闭,入园请预约

  今年“五一”假期,沪上各A级景区全部实施门票预约机制,崇明的不少景点也做出了相应的安排。

  “我们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为7万人,疫情期间日最大承载量不超30%,游客服务中心会随时关注客流统计,每2小时统计汇报1次,当瞬时滞留量达到管理限定数值时,由领导下达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各部门立即组织落实。”长兴岛郊野公园副总经理王亚平表示,“五一”假期入园严格落实验码(健康码、电子预约门票)、测温、戴口罩,设置入园隔离带、游客排队距离、严禁聚集、避免拥堵。加强巡逻检查、广播提醒、卫生间消毒频率、消毒洗手液、游客投诉积极回应处理到位,保证有足够人手处理投诉解答工作。消防和安全设备及时排查隐患。

  长兴岛郊野公园

  东滩湿地公园则将运营时间延长为8:30至18:00,并且通过网络电商(携程和驴妈妈)和公园预约电话39367000可进行分时段预约。同时,坚持做好入园游客随申码的查验工作,接待游客不超过核定瞬时承载量和最大承载量的30%。

  明珠湖公园除了做好景点预约以及限流工作之外,对于水上餐厅就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常态化做好食品卫生安全保质量,区域环境卫生达标勤消毒,游客就餐测体温、隔位座、分餐制,同时做好高峰期游客就餐高峰限流有序等待等温馨提示和规范防控劝离工作。

  崇明的中北部江南三民文化村景点,“五一”期间在景区正常开放的条件下,景区室内部分的展馆进行关闭,并做好解释工作。除了推荐使用“游上海”App自主实名预约,同时照顾老年游客需求,还推出了电话预约。对景区的接待量进行控制,按照要求不超过30%,我们将在达到25%时在景区各显示屏公告公示,并合理引导,暂停游客入园等。

  需要提醒的是,“五一”期间,崇明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西沙湿地公园、紫海鹭缘因改造升级闭园,广大游客不要前往。

  友情提醒:

  崇明开放景区预约电话,去崇明游玩之前先预约!

  长兴岛郊野公园:021-31836888

  东滩湿地公园:021-39367000

  江南三民文化村:021-59649406、59649288

  明珠湖公园:021-59602009

  前卫生态村:021-57231111

  瀛东生态村:021-59435001

  仙桥生态村:021-59491850

  高家庄园:021-59670788

  瑞华果园:021-59658558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方翔 姜燕

  图片| 除署名外均王凯摄

  视频编辑 |司徒若辰

  文字编辑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