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人民城市,上海最美好的样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20-06-24 13:23 | |

图说:杨浦滨江。杨建正 摄

“叮咚买菜”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声名鹊起,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

昨天,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市委委员、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爆”了个料:“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是一位退伍老兵,曾两次创业失败,但他没有放弃,第三次创业终于在生鲜电商领域异军突起。杭迎伟说这个故事,是为了表达这样的观点:在上海,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五个“人人”,是昨天市委全会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中的核心词句。它是关于一座城市的最美好憧憬,也是新时代上海最动人的样子。

“人人”,不特指某一个人,也不特指某一类人。它代表的是最广大的群众,在中国人的语境里,我们常用另一个词来代替:人民。人民二字,重于山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去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杨浦滨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回望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上海寄望深深、嘱托殷殷:从提炼城市精神,到总结城市品格;从揭示城市本质,到探索城市治理;再到如今的重要论述……一位大国领袖对一座城市的建设给予如此深切关注和针对性指导,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背后,不仅是荣光,更多的是使命,是上海作为排头兵、先行者必须有的担当。

建设人民的城市,并不是一个新命题;但人民的城市怎么建,却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小康建成,城市的发展也必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规划、建设、管理、生产、生活、生态的各个环节,都必须把握新变化,既重视普惠均衡,也关注多元多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为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翻阅新出台的《意见》,你会发现,这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也是对建设人民城市探索的一次系统总结,是“集大成者”,体现出上海城市建设者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这些年,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上海始终在人民城市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求索。滨江岸线的打通,城市会客厅的打造,老、小、旧、远民生难题的改善……都给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惠及人民的词也有了最新的提法,比如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等。也正因为一路走来,积蓄了足够的底蕴,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才有了无人可以替代的先发优势。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因为她始终追求卓越,她所走的每一步,既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国家。

必须认识到的是,“世界影响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只是对城市发展水平的衡量和标识,唯有“社会主义”这四个字才是对城市根本属性的规定。把握这个根本属性,才能确保上海城市发展的正确方向,将我们宝贵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

曾经,人们用很多词来形容上海,比如魔都、比如不夜城、比如海派、比如小资、比如梦想……其实,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美好乃至伟大的,还是“人民”这个前缀。一座真正属于人民的城市,必然具备强大的内生动力,必然繁华,必然兴盛,必将卓越,也必是充满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卓越的人民城市,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城市表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