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美好生活博物志:寄粮票寄高考分数寄同城快件,生活难离这抹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20-07-13 14:4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过几天,参加高考的学子,就将收到邮递员送来的高考成绩特快专递(EMS),那将是一个既紧张又兴奋的时刻。如果考上大学,邮递员还将在不久之后送上装有录取通知书的EMS。这两份珍贵的邮件,会陪伴许多人一生。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信件已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那一抹绿色却依然在我们身边。在上海邮政博物馆原副馆长秦国敏看来,从传统的邮寄业务,到全方位的民生服务,邮政正伴随我们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图说:上海邮政大楼二楼营业厅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下同)

见证百年邮政发展

顶部的高大钟楼、两组艺术雕像和“人民邮电”字样,优美的旋转楼梯、黑白马赛克地坪、曾经的“远东第一大厅”……上海邮政大楼曾经被列为“上海十大建筑”之一,身在其中的上海邮政博物馆不仅见证了百年邮政业发展,也展现了邮政与人们密不可分的关系。

“其实在我们邮件的大家族里面,除了大家熟悉的普通邮件、挂号邮件、快递邮件之外,还有许多负有特殊‘使命’的邮件。”秦国敏拿起一件保价信函说:“这种信函可以寄递邮局准寄的有价证券、寄件人认为重要的文件、贵重物品等,并要求对内件给予保价。这种按规定交付保价费、邮局按规定承担赔偿责任的挂号信函,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常常用来寄粮票等重要票证。”

邮政的强大,不仅仅因其网点众多,更在于邮递服务的细致入微。秦国敏拿出一封看似普通的改退信件说,这封信是当年动迁居民写给他老邻居的,我们的邮递员通过各种方法,让“死信”复活,送到了收信人手中。

在今年春节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上海王港邮件处理中心全速运转,完成邮件、防疫物资处理,以最快速度送达武汉。博物馆内就有王港邮件处理中心和邮件分拣机的模型,邮件通过自动化分拣,将全国各地的邮件送往千家万户。

虽然现在人们使用普通邮件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使用快递的频率却越来越多。秦国敏拿出一个印有“快寄”字样的信函说:“这是前几年我们推出的同城快递服务,当天收件,隔日送达,寄信人在邮局购买这个信封后,只需用智能手机扫描邮筒二维码标志,就可与邮筒收寄互动。”

图说:邮件自动分拣机模型

服务项目不断增加

在上海邮政博物馆陈列了一张1951年4月1日的《新民报(晚刊)》(《新民晚报》前身)。据秦国敏介绍,这是上海邮政管理局邮发的第一份《新民报(晚刊)》,自此之后,上海市民订阅《新民晚报》,基本上都是由邮局投递的。

除了邮发业务之外,另外一项与老百姓有着非常多联系的就是邮政储蓄业务。早在1998年,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时为市邮政储汇局)就成为最早开办全市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的两家单位之一。当时,每到发放养老金的时候,邮局门口总可以看到老人排队领取的场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于2008年1月18日成立,为百姓提供更多更细的金融业务,如,考虑到部分养老金客户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就与社保部门合作推出养老金上门送发服务。

近年,邮政还推出了信用卡、公用事业费等账单寄递,司法文书、签证护照专递等业务,与百姓生活越来越密切相关。

图说:上海邮政管理局接办邮发的第一份《新民报——晚刊》(1951年4月1日)

方寸之间展示成就

7月20日,《新时代的浦东》特种邮票就将发行,而在上海邮政博物馆内,就有一个区域展示了“邮票上的申城”,其中就有1996年发行的《上海浦东》邮票。能够在国家名片上展示发展的成就,是许多地方盼望的一件事,“这套邮票的设计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以陆家嘴、金桥、张江、外高桥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再加上通讯交通和生活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最终方案。”秦国敏介绍。

1996年9月21日,上海印钞厂承印的这套邮票正式发行。因为这是国家首次发行上海地区性邮票,并首次采用胶雕印刷技术,这套题材新颖、质地立体、色彩鲜艳的邮票获得了广泛好评。

馆内陈列的邮票上,不少都展现了上海发展取得的成就。在秦国敏看来,作为国家“名片”的邮票,不仅是书信往来的邮资凭证,也是一座城市不断变迁的见证,更展现了各个时代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情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