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送自己一场特殊的“毕业旅行”:上海退伍大学生自发组队奔赴九江抗洪抢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黄佳琪     2020-07-17 12:5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兄弟,我是二工大的,也是退伍老兵,我报名!”

“我在部队里受过抗灾训练,集合地点在哪,我明天就赶过去!”

王思远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退伍军人。7月11日晚,他在九江、永修、都昌等6个鄱阳湖周边的县市贴吧里发起一篇题为《退伍老兵紧急寻找加入抗洪组织的渠道》的网帖。13日,王思远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抗洪志愿者征集令。当晚,他的手机铃声不断,来电显示有甘肃兰州、陕西西安、山东济宁、浙江舟山等地,申请添加微信好友的消息也陆续跳出,短短72个小时,就收到了70余名志愿者的响应。

网上发帖征集,70余人响应

征集令一发,响应者众多,这让王思远十分感动,但他还是告诫自己要保持冷静,并没有来者皆收。“因为我们是个人自发组织起来的队伍,考虑到后续对接方的接收和保障条件可能有限,人多了反而会给当地造成压力和负担。”为控制人数,保证行动质量,王思远做了一番筛选,他的想法是将队伍控制在17人左右,这来源于自己之前在部队里当兵的经验,十六、十七人大致相当于两个战斗班的兵力。

图说:昨晚,刘晓耀(左一)、林昊(左二)和景鹏飞(右一)在一座危桥上执勤,保障村民安全。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17人中,13人有过抗灾抢险的经历,8人有海训经验,他们知道怎么跟水打交道,了解冲锋舟怎么扛,面对决堤有抗洪经验。”王思远很看重队员们的专业素质,在帖子中特地备注了条件:当过兵,受过抗灾训练,身强力壮,不畏艰苦,服从组织安排,有安全意识,能马上集结。

14日一早,这支临时组建的17人队伍奔赴江西九江,他们中最大的31岁,最小的22岁。其中还有10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学生,5人在读,5人刚刚毕业。他们凌晨5点起床,从上海出发,乘坐动车抵达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


图说:郑梦航(左二)在帮助消防队员装载救生艇。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挑选精兵强将,17人支援九江

队伍组好了,如何与当地的抗洪组织取得联系?王思远告诉记者,永修县的一名退伍老兵在网上看到了帖子,在其牵线介绍下,永修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明确接收了这支来自民间的队伍,并为志愿者们提供食宿、分配任务。

“不光我们大队的警力不足,永修这边抗洪的人手也不太够,所以特别感谢这群孩子大老远从上海赶来,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永修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中队长邓彬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他们被安排在受灾乡镇的卡点执勤,做一些巡防堤坝、搬运物资及转移群众等工作。

图说:景鹏飞(左)、林昊(中)和刘晓耀(右)在巡查洪水隐患。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我们以前都参加过抗洪,所以来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去危险的地方,干急难险重的活。永修大队十分照顾我们,他们就像自家哥哥一样。”队员刘晓耀6月份刚毕业,在上海租好房子后,正准备去新单位报道。看见学校退伍军人站里发了征集令,便毫不犹豫地报名来九江支援。

图说:来了没几天,这群大男孩已经和军犬熟络起来。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好兄弟再相遇,一起并肩作战

在动车上,刘晓耀发现自己的铁哥们林昊也在队伍中。“我们是住对铺的室友,在一个班里读书,大一的时候一起报名入伍,曾在部队里参与过抗洪。这次我们都不知道对方报了名,在动车上遇到的时候,既惊喜又在预料之中,因为我们知道,哪里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抗洪小分队的队长何云宇今年刚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毕业,目前就职在校友尚晓辉的创业公司。尚晓辉得知孩子们自发组队前往九江支援抗洪,为了支持这群年轻人,他给队员们投保了11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共计8646元。

图说:郑梦航帮助消防队员转移群众。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余根炜毕业后,在闵行区的一家美发店工作。决定加入支援队伍后,他在微信上向老板请假,老板非常支持,并叮嘱他注意安全。不过余根炜并没有把自己来九江抗洪的事情告诉父母,他说不想让爸妈担心。

白天跟随着消防队员们完成搜救后,刘晓耀和队友们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特警大队。他们捧着手里的盒饭,狼吞虎咽。刚坐下不久,又接到了夜班巡逻的任务,便用凉水洗了一把脸,匆匆赶去集合了。“20多岁的时候能吃苦,就应该做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场特殊的‘毕业旅行’,将终身难忘。”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