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小男孩唱歌感谢,“红领巾”捧来绿豆汤,灾区群众眼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20-07-22 13:4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一碗绿豆汤,一声“谢谢你”……连日来,芜湖当地百姓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于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攻坚专业队的感谢。而攻坚专业队的指战员们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防汛救灾的第一要务。

图说:上海消防救援总队队员正填土装袋,准备加固堤坝。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稚嫩的歌声暖人心

  “你怕不怕?”

  “不怕!”

  攻坚专业队三编队队员在鹤毛镇受灾地区,将一名小男孩安全转移到救援艇上。在救援艇上,男孩还给救援队员们唱起了歌。虽然稚嫩的歌声,让人们听不清其中的每一个字,但每位救援队员都感到心里暖暖的。

  7月20日一晚上的搜索,虽然没有找到被困群众。但是昨天,由于鹤毛镇西河水位持续上涨,部分安置点的群众需要再次转移。接到抗洪指挥部的指令,攻坚专业队三编队立即派出四艘搜救艇和63名消防指战员,分成11组,采用驾艇和徒步涉水等方式进入现场,帮助受困群众撤离。

  下午2点多,2号搜救艇行驶在鹤毛镇通往镇政府的路上,公路已被洪水完全淹没。而在前一天,记者还曾跟随着救援队员在这里步行过,虽然那时是蹚水而行,但是现在已经只能通过救生艇来前进了。

  一位村民因为担心自家的稻种被淹,偷偷从安置点回到家里,但没有想到水势涨得这么快,一下子就被困住了。在接到救援指令后,攻坚专业队三编队2号艇立刻前往救援,为他穿上救生衣,将他和稻种安全护送到搜救艇上。

  “红领巾”送来绿豆汤

  “叔叔,您辛苦了。”9岁的艾柏然向正在进行装填土袋工作的攻坚专业队一编队的指战员们递上父母一大早就开始熬制的绿豆汤,而他胸前的红领巾,在飞扬的尘土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距离长江无为大堤仅有不到一公里路,攻坚专业队一编队的队员和解放军战士、抗洪抢险人员们一起,正汗流浃背地用铁锹装填粘土到蛇皮袋中做成铸坝粘土袋。每个袋子重量大约在三四十斤,大大小小的白色蛇皮袋有数万个。不少志愿者纷纷来到这里,为他们心中“最可爱的人”送上防暑降温的饮品。

图说:艾柏然给上海来的消防叔叔们送上绿豆汤。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艾柏然送完一碗,就马上跑到父亲这里。父亲从保温桶中又盛出一碗交给他。据艾柏然父亲介绍,小朋友现在就读于二坝镇中心小学,现在正在放暑假,所以就跟着他一起来了。“我们是住在附近蛟矶村的,洪水把家里的田淹了,但是情况还不算太坏。我们都是自发来到这里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也为抗灾作贡献。”

  艾先生说:“我们早上5点就起来熬了,豆子是我们村里给的,能够为救援人员送清凉、解暑降温,家里人都挺开心的。”艾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忙着招呼家里人不断地将绿豆汤送给消防指战员。

  看到你们就有了希望

  “谢谢你们赶来,看到你们就有了希望。”船民叶立琴激动地对攻坚专业队一编队的救援人员说,“我们在这里已经被困了十多天了,要是没有你们到来,我们的粮食和水就没有了。”

  在对芜湖鸠江区裕溪河进行日常巡逻的时候,攻坚专业队一编队的救援人员发现,停泊在这里的一些船舶,因为下游的闸口关闭,已经停了少则几天,多则十多天,因为有些船只不能靠岸,因而一些船民已经面临着缺粮缺水。

  昨天下午,攻坚专业队一编队派出两艘救援艇,沿着裕溪河为部分遇到困难的船舶运送水和粮食。此时的裕溪河上,不仅水流快,而且从上游漂流而下不少浮萍和杂草,这给从救援艇往船舶上搬运物资造成不小的麻烦。“我们现在这样操作的专业术语叫‘顶礁’,在靠近大船之后,则通过舟梯连用的方式,将物质和人员送上大船。”已经有11年消防救援经验的陈超介绍说。

  船主陈勇在拿到米和水之后,内心激动。据他介绍,他是从安徽装完货之后准备开到江苏盐城的,但是没有想到因为关闸导致船不能行驶了。船上还有自己的孩子,因而一直十分担心,万一生活物资用完后该怎么办?了解了陈勇的情况之后,救援人员立刻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了他,叮嘱他万一有什么紧急情况,可以拨打手机,他们会及时帮助他。

  当救援人员驾驶着救援艇开回驻地的时候,远处阴暗的天空中,隐现出一个“V”形缺口,夕阳的余光从这里射出。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